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节能 >> 正文

绿色消费 除了新技术还要好习惯

Eedu.org.cn 作者:徐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1
摘要: 要实现绿色消费,不仅要依靠技术进步,更离不开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本报记者徐卫星

以“绿色生活,智慧消费”为主旨的“2016年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于8月6日~14日在全国展开。作为宣传周的家电节能专家,瑞士Top10节能中心技术官员赵飞雁忙着给前来参观咨询的消费者解答问题,普及能效标识等知识。

在她看来,要实现绿色消费,不仅要依靠技术进步,更离不开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良好节能习惯很重要

最近,北京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不少居民来询问空调制冷和除湿功能的区别。

“空调除湿功能本质上和制冷过程是一致的。在除湿模式下,压缩机功率加大,室内侧换热器表面温度变低,风扇低风速运转,除湿效果好,还有一定的制冷效果;在制冷模式下,压缩机功率和风扇风速会根据设定值调整,也有一定的除湿效果。”赵飞雁说,除湿模式是没有温度设定的制冷,而制冷模式有温度设定,到了设定的温度,空调会停止制冷。所以,在除湿模式下,空调出风温度比制冷出风温度更低,能耗更高。

随着越来越多新型家电产品走入生活,如何既满足需要又不造成浪费,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实现绿色消费应该有两个途径:一是依靠技术进步,通过先进技术提高能量转化效率、替换不环保材料等;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随手关电源、适当调节亮度声音、合理调高空调温度等。在有些情况下,这些小习惯带来的节能效果甚至超过技术进步。”赵飞雁认为,作为专业人员,有义务也有责任把一些过于专业的内容解读成通俗易懂的信息,传播给大众。

补贴刺激非长久之计

据赵飞雁粗略统计,前来咨询的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与节能家电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相关的政策。

自2013年6月1日起,针对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的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结束。不过,现在有部分城市出台了当地的补贴政策,如北京市在2015年发布了针对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及自行车的节能补贴,补贴最高限额为800元,时间将持续到2018年11月30日。

国家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于2011年12月结束,但目前有一些地方和商家会发起小规模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然而,过度依赖补贴刺激消费者购买绝非长久之计。家电制造厂商应该在设计产品初期就多下功夫,多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从节能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厂商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考虑社会和环境效益,多采用环保设计,多使用环保材料,还要营造购买节能环保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赵飞雁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