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倡议公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Eedu.org.cn 作者:孙瑾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30
摘要: 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湖北省公民绿色生活行为倡议》,号召公民从衣食住用行等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践行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本报讯 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热情,主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湖北省公民绿色生活行为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号召公民从衣食住用行等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践行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

《倡议》提出,提倡适度点餐、“光盘”行动,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励室内装修以简约实用为主,选购绿色家具和环保建材;鼓励垃圾分类投放,循环利用旧物品;鼓励每周少开一天车;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购物袋等。《倡议》还呼吁公民,发现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行为时,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举报,请求依法处理。

湖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倡议》紧扣“公民”二字,以推动公众参与并践行绿色生活为落脚点,共有10个方面的内容,分别选择与公民绿色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衣、食、住、行、游、购、呵护自然、保护环境、生态家园等多个方面进行倡议。同时,还对《倡议》配备了释义,对其中的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和说明,帮助公民理解倡议内容,并转化为实际行动。

负责人还指出,制定《倡议》时,就是希望以朗朗上口、简洁明了的方式,将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环保小事,编写成一目了然、通俗易懂、易于记忆、便于宣传的语句。因此,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内容的可操作性,力争能更好地号召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共同践行环保理念,共同保护绿色家园,共同享受环境改善的成果。

《倡议》以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为蓝本,同时参考了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同呼吸、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以及重庆市、河南省、湖南省、辽宁省、沈阳市等省市起草的地方性公民绿色行为准则。

初稿完成后,湖北省环保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并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修订后的《倡议》进行审议。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倡议》,可作为湖北省公民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行动指南。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