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坚持做仰卧起坐腰椎就一定会受伤?!

Eedu.org.cn 作者:王蔚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7
摘要: 无论你是否是健身爱好者,仰卧起坐恐怕都是一项你十分熟悉的锻炼动作,你也一定相信这是个锻炼腹肌的好动作。但真相却是这个动作可能对身体造成相当严重的伤害。

  无论你是否是健身爱好者,仰卧起坐恐怕都是一项你十分熟悉的锻炼动作,你也一定相信这是个锻炼腹肌的好动作。但真相却是这个动作可能对身体造成相当严重的伤害。

  仰卧起坐风险大 坚持使用必然会导致受伤

  早在2014年,一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过几个仰卧起坐后,发现颈部以下全身无力。送到医院时,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子曾以手抱头的方式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全身瘫痪。幸运的是经过及时手术抢救,男子恢复了健康。

  也有很多健身专家表示,仰卧起坐对颈椎和腰椎都造成了极大的负荷,长期进行这项锻炼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损伤。现在是时候放弃仰卧起坐了。

  2010年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脊柱生物力学麦克希尔教授就曾向公众提醒过仰卧起坐的危害,他甚至认为,仰卧起坐的危险性也许大于它带来的好处。麦克希尔表示,仰卧起坐会对脊椎造成几十公斤的压力,如果这些压力长期反复施加在脊柱上,那么脊柱很容易出现疲劳,并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有专家认为,如果一个人坚持进行仰卧起坐,那么脊柱受伤几乎是必然发生的。

  除了对脊柱造成很大风险外,仰卧起坐对颈椎也非常不“友好”。当人们仰卧起坐做的比较累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把双手放在头后面把头往上“拉”,这个动作会对颈椎施加巨大的压力,刚才那位台湾男子,就是因为颈椎压力过大而险些全身瘫痪。

  那些动作可以锻炼腹肌?

  仰卧起坐主要锻炼的是腹部肌肉,那么那些动作能有效的锻炼腹部肌肉呢?平板支撑就能很好的锻炼腹部肌肉,能安全有效的替代仰卧起坐。

  平板支撑是一种类似于俯卧撑的肌肉训练方法,在锻炼时主要呈俯卧姿势,可以有效的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

  具体动作: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动作要领:肘关节和肩关节与身体保持直角。在地板上进入俯卧姿势,用脚趾和前臂支撑体重。手臂成弯曲状,并置放在肩膀正下方。任何时候都保持身体挺直,并尽可能最长时间保持这个位置。保持腹肌的持续收缩发力,保持臀部不高于肩部,脚之间与肩同宽。手部可以合十,在坚持75秒以上的时候适当抬高一下臀部(因为随着时间我们的臀部会下沉,所以需要保持臀部和腰板、腿保持直线)。

  平板支撑需要的设备也很简单,一块平地放上瑜伽垫或地毯就可以了。虽然平板支撑比仰卧起坐安全多了,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简单说来,如果你有肩、肘关节的损伤,那么最好不要进行这项运动,如果腰椎有问题,也应该咨询医生后在锻炼。但如果你是一个健康的人,锻炼中没有感觉到任何关键有疼痛,那么这个动作是不会给你的身体带来损伤的。(王蔚)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