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文创日历书的华丽转身

Eedu.org.cn 作者:陈妍凌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
摘要: 数年过去,集实用与文创于一体的主题读本日历却华丽转身,成为大众心头好。

陈妍凌

曾经有种说法:电子化的普及,将使纸质日历的受众群体萎缩,并最终一蹶不振。然而数年过去,集实用与文创于一体的主题读本日历却华丽转身,成为大众心头好。

记者检索发现,在某图书销售O2O平台上,2017年版《故宫日历》销量遥遥领先,成为“爆款”。截至发稿时,艺术类图书中,无论是近24小时、近1周还是近30日的销量榜上,《故宫日历》都排在首位。艺术类图书近30日畅销榜上,日历或手帐在前15名中占了11席,其中,4种版本的2017《物种日历》独占4席。这些日历定价多为数十元,印刷精美,内涵丰富。

有趣的是,过去人们买纸质日历,通常不外乎送人或自用,而如今,日历的收藏价值也在悄然提升。购物页面上,不仅“买来珍藏”、“值得收藏”的评价比比皆是,更有不少人发帖请求转让2015年、2016年版《红楼梦日历》《物种日历》等,用于珍藏。

日历主要有4种功能。

一是作为信息提示手册,提醒使用者日期、节气、重大节庆等,是最基本的功能。

二是作为知识书籍,如果壳网推出的《物种日历》,使用者扫描其中的二维码,便能每天了解一个动植物物种。又如中华书局推出的《汉字之美日历》,让读者兼览汉字书法知识。一位读者为此评价:“好书要品读,知识要积累。日历让我们每天改变一点,不多,不累,不快,不慌,但我在进步。”

三是作为日记本,记录生活点滴。集日程安排、备忘、日记功能于一身的手帐,则强化了日历的记事功能。去年11月,故宫与时尚博主黎贝卡联合推出的“故宫·异想2017”手帐,就创下了上线不足4小时、1万册售罄的纪录。有人把梦想、计划写在纸上,努力接近和实现,也有人把美好的经历画在纸上,留待经年后回味。

现在,日历还被赋予了第四种功能,即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媒介。每种日历都指向一个特定的兴趣群体,引领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比如,《国图日历·本草养年》主打食疗养生,主张顺应节气物候,滋养生命,读者能在此品出食材、时间和天地的气息。《红楼梦日历》的核心在于精雅生活,用《红楼梦》人物的生活故事和情致感染人。此外,《古都之美日历》《每日读诗日历》《修心日历》等,则浓缩生命智慧,传递中华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日历大多在传达慢生活方式。它们的畅销,或可归结为快节奏都市人对理想生活的憧憬和描摹。正因为我们的前行与光阴一样匆忙,才需要一点静下来的时间,慢慢体验、感悟和铭记。而日历恰好可以相伴四季,便顺理成章地担下了这个角色。

分众化设计的纸质日历,体现了不同人群的兴趣爱好和生活追求,突出了一种文化韵味,满足了人们的阅读需求。优秀的文创融入,赋予了纸质日历更多的价值和独特魅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