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限塑令减少塑料袋使用 “裸投”垃圾增多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7
小区内袋装垃圾明显减少,散装垃圾悄然增多。

“限塑令”的目的在于减少白色污染

  “限塑令”在明显减少白色污染的同时,也带来另一道难题:大量“裸投”垃圾污染了环境卫生

 少了“免费服装”垃圾“裸身出镜”

  “限塑令”实施半个月以来,由于国家规定超市、商场等商品零售市场禁止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购物袋,郑州市各小区垃圾箱内塑料袋丢弃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垃圾箱内的“裸投”垃圾开始大量增加。

    由于目前郑州市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分类垃圾箱,裸露垃圾投放量的增多无疑将影响小区环境,也给环卫工人作业带来诸多麻烦。采访中许多市民建议,郑州市应在全省率先全面普及分类垃圾箱,以保证在实施“限塑令”减少白色污染的过程中,小区环境不受影响。

    一种可喜现象

    百姓生活中,塑料袋影渐消

    家住黄河路与经六路交叉口附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上周五他去附近的一家超市购物,收银员让他花钱买塑料袋,他没舍得买,便回家又拿了个篮子。至此他家里装垃圾再也不用塑料袋了,而是将家中闲置的一个破水桶当做垃圾桶,“每次用后用清水一冲,也很干净卫生,还省了垃圾袋”。

    另一位郑女士也告诉记者,此前都是用超市购物后留下的免费塑料袋盛装垃圾,但现在都收钱了,她便把不用的纸盒、纸箱留下来装垃圾。“这样让‘垃圾’装垃圾,又省钱又环保。”她笑着告诉记者。

    以往把在超市、商场购物时免费获得的塑料购物袋当做垃圾袋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但随着“限塑令”的实施,许多市民不愿意花钱去购买垃圾袋。几天来据记者的观察,在郑州市许多小区,不仅是一些老年人,就连一些年轻人也开始使用一些可反复使用的如盆、桶之类的工具倾倒垃圾。

    一道头疼难题

    不少小区中,“裸投”垃圾大增

    目前,郑州市大多数社区的塑料袋使用量不同程度减少,表明“限塑令”正在缓慢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但白色污染在减少的同时,许多居民原本用塑料袋盛装后投放的垃圾改为裸露投放。而这种“裸投”垃圾的增多给小区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给环卫工人收集清理带来诸多麻烦。

    在农业路上的一个家属院内,一位居民表示,平时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基本上每家每户都用塑料袋盛装后投放,但最近一段时间,垃圾箱内除了部分垃圾仍用塑料袋和垃圾袋包着外,更多的是一些“裸投”的西瓜皮、烂菜叶、剩饭菜等,看上去脏乱不堪。“裸露的垃圾既招苍蝇又招蚊子,看着很脏,影响了小区卫生。”他建议居民为了共同的生活环境,还是购买垃圾袋盛装垃圾。

    一位正在清运垃圾的清洁工告诉记者,最近小区垃圾箱内的“裸投”垃圾大量增多,清理时无疑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且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垃圾的气味也变得越来越难闻。

    一条借鉴经验

    先进城市中,建分类垃圾箱

    根据先进城市经验,小区“裸投”垃圾影响环境可通过建设分类垃圾箱的方式予以解决。

    一位曾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表示,目前郑州市小区内单一型垃圾箱一般都为水泥砌筑,呈露天状态,收集垃圾时也没办法套装大型垃圾袋,各种垃圾混合在一起,容易产生臭味,溢流臭液,也不利于环卫部门分类处理。按照先进城市经验,建设的分类垃圾箱实行封闭收集垃圾,每个垃圾桶根据垃圾类型用大型垃圾袋套装,杜绝了垃圾脏水的溢出,也不会有臭味产生。这样非常有利于清洁工分类、清运、处理:只需连同塑料袋拿走,换装一个新塑料袋就行了。

    他告诉记者,实施分类垃圾箱另一个意义上就是将此前每家每户用小塑料袋盛装垃圾改为在垃圾箱上套用一个大垃圾袋盛装垃圾,这样既减少了“裸投”垃圾对小区环境的影响,又减少了白色污染。

    一个无奈现状

    运输垃圾时,仍是混合装运

    据郑州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郑州市沿部分马路两侧也建设了一批分类垃圾箱,但按照规划,确切地说应该是分类果皮箱,其主要负责收集过往行人丢弃的垃圾,一般不收集居民家中产生的生活垃圾。这种分类果皮箱目前郑州市有7000个左右。

    他表示,“我们此前也在居民区做过垃圾分类试点,但效果不好”。他说,试点中他们将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但居民不按照标志混合投放情况严重,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此外,目前郑州市分类垃圾运输设备严重不足。“就算垃圾在小区分类了,但若没有配套的运输设备,还是混合运输,那也没有任何意义。”他说,目前郑州市各小区垃圾箱都没有实现垃圾分类收集。

    一些市民建议

    处理垃圾时,健全分类体系

    针对“裸投”垃圾的增多,许多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建议1:建设分类垃圾箱

    市民于先生表示,目前随着“限塑令”的实施,居民区分类垃圾箱的建设也应同步进行,目前郑州市各小区没有设立分类垃圾箱,此前“裸投”垃圾较少还看不出来弊端。随着“裸投”垃圾的大量增多,垃圾无法及时分类投放,污染环境、难以清理的问题便变得突出了。

    于先生建议郑州应尽快全面建设适合环保要求及利于清洁工收集的分类垃圾箱,以保证在实施“限塑令”减少白色污染的过程中,小区环境不受影响。

    建议2:垃圾箱分类要细致

    市民刘女士表示,目前郑州市街头的垃圾箱都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究竟什么是“可回收”,什么是“不可回收”,恐怕很少有人能说得清。

    在分类垃圾箱的建设上,她建议,今后设置的垃圾箱要更加细分,例如可分别设置废电池、玻璃、饮料瓶、剩余食物等垃圾箱,来区分垃圾投放,使老人、孩子都能看得懂、分得清,而不是简单地设为“有害垃圾”、“无害垃圾”或“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她建议垃圾箱四面最好绘有图案,简单明了的图案是最好的普及方法,可引导人们自觉按分类标准投放,并用颜色予以区分,这既利于市民区分投放,也利于清洁工人清运处理。

    建议3:建立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采访中一位程女士向记者表示,郑州市应首先建立城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再建设分类垃圾箱才有意义。

    她解释,目前许多城市在探索发展分类垃圾箱,但由于城市本身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就算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在投放时分类了,但到最后处理时还是使用原始的垃圾集中统一处理的方式,这既违背了政府建设分类垃圾箱的初衷,也影响了市民在投放垃圾时遵守“分类投放”规定的积极性。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大力发展分类垃圾箱时要认真研究规划,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首先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相关新闻:

    超市垃圾袋销量翻番

    随着“限塑令”的深入实施,免费、超标塑料袋的使用量在稳步下降。继超市、商场等商品零售企业全面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后,部分农贸市场的超标、免费塑料袋使用量也呈大幅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各超市、卖场的垃圾袋销售量却明显上升。

    记者在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垃圾袋,价格从3元多到十余元不等,共计三个品牌,十余个品种。

    一位正在购买垃圾袋的刘小姐表示,以前她家都是用超市购物时免费提供的塑料袋作为垃圾袋,但现在超市里的塑料袋要花钱买了。她表示,目前超市中的环保塑料袋大的要0.9元一个,小的要0.3元一个,但垃圾袋细算起来合几分钱一个,相对来说还是便宜些。

    据一位销售员介绍,自从6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来,由于许多市民失去了免费塑料袋的来源,原本较为寂寥的垃圾袋货架前便热闹了起来,“从6月1日开始,垃圾袋的销售量大增,目前的销售量比此前多了一倍不止”。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超市,销售人员均表示,近段时间垃圾袋销售量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相关链接:

    何谓“白色污染”

    塑料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塑料袋的主要原料是聚乙烯。塑料袋、塑料膜、塑料餐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因缺乏有效回收利用,造成污染。塑料的分子结构稳定,可在地下保持200年不分解。没有一种生物可在塑料袋上生长。大量塑料袋如被抛弃在土壤中,会影响土地质量,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如被抛弃在水体中,将威胁水中动物的生存环境。这种一次性塑料制品以白色居多,所造成的污染称为“白色污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限塑令,塑料袋,垃圾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