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用科学方法推进污染减排

Eedu.org.cn 作者:谭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2
  多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削减污染物排放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逐步积累了经济发展、污染不增的地方性经验。
  2008年初,苏州市盘点2007年全市208个重点减排项目,结果显示进展良好:其中,124个化学需氧量减排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84个二氧化硫减排工程已有82个建成并投入使用。随着环境监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全市近千家排放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重点污染源已全部纳入在线联网监控系统。
  这一初步战果的取得,归功于我们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形势下,确定了“结合又好又快发展,以科学方法减排,确保污染减排有质有量”的工作思路,同时采取综合措施,收效明显。
  首先,做到各级领导讲科学,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全市环境保护暨资源节约大会,为各地切实采取措施,坚决完成约束性指标任务提供了思想保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进行减排任务的专题研究和部署,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亲临减排前线,督促检查进展,协调解决问题,加大投入力度。2007年,苏州以减排为中心的环保资金投入已近160亿元。
  其次,确定工作机制讲科学,为实施目标任务提供保障。根据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苏州市“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苏州市编制了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工程计划,将减排指标落实到具体的减排项目。为确保完成减排计划,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各地产业分布、经济发展规划的特点,分解落实“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任务,与各县级市、区政府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使减排任务与年度目标同步下达、减排项目与减排任务同步承诺、减排任务与生态市建设同步推进、减排目标与年度工作目标同步考核。同时,制订并逐步完善目标责任的统计考评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分析实施中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整改,使减排目标责任制的实施、督察、通报和问责等具有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
  第三,制定减排措施讲科学,推进结构、工程、管理“三位一体”减排工作法。结构减排的实质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加快结构调整中把好建设项目环保关。按照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实施《苏州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增长方式行动计划》,制定《苏州市调整淘汰部分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的指导意见》,修订《苏州市产业导向目录》,把排污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先决条件。对新增项目实行总量平衡,即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可“减一调一”,允许类项目则“减二调一”。2007年,全市不予受理或不予批准项目550个,预期投资额达215亿元;关闭化工企业450家、其他企业30家,淘汰8个落后产能项目;同时,引导、辅助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工程减排的重点是加快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速度。2007年,新建、扩建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铺设管网723.59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30万吨/日。目前,苏州市共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08座,处理能力达到215.7万吨/日,生活污水处理率接近70%,其中市区已达到80%。市政府制定了“环境保护蓝天工程方案”,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推动火电厂的脱硫工程以及控制土建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2007年,完成脱硫项目31个,可削减二氧化硫7.07万吨。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
  管理减排的关键是狠抓污染源在线监控能力建设。苏州市目前811个重点污染源中,除148家企业污水直接截入污水处理厂外,年内将对全市663个排放源全部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功能在线联网监控。对竣工的减排工程,要充分发挥自动监控、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的作用,实行远程监测和现场核查相结合,认真把好验收关,确保减排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挂牌督办等专项行动,以强化执法刚性促进减排。
  第四,引导全社会生活消费讲科学,形成减排任务全民行动。一是强化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一方面,宣传减排的方针政策,增强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广泛传播节能减排的先进经验和事迹,及时曝光反面案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减排意识。2007年,在“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10家企业联合发出倡议,郑重承诺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提倡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污染物排放;三是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公益活动。通过制作环保公益广告、开办生态环保讲座、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系列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科学方法,污染,减排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