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高温呼唤城市建设以人为本

Eedu.org.cn 作者:吴学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2
摘要: 城市管理的点点滴滴,尽在为政者的细致管理中。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无疑能为酷暑中的广大市民带来徐徐凉风。

中央气象台8月9日提醒,近期黄淮、江淮等地仍有持续高温天气,华南、江南等地则多降水,各地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预计,9日至15日,黄淮、华北南部、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4至7天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

城市高温屡创新高,主要原因当然是天气因素,但城市管理者人为对环境施加的影响,更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最为关键和直接的,是一些城市的规划与建设步入了误区。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城市规模高速扩张,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些新建筑大多表现为高蓄热、非生态的特征,基本上是全密封、全空调设计,导致这些建筑犹如星罗棋布般分布在城市中的“加热棒”,源源不断地产生热量。另一方面,时下很多城市管理者并不是从控制热岛效应的角度来管理城市。尤其是在城市人口、建筑物、交通、功能布局等方面,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难以使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并且,现在很多城市的绿化率不达标。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城市在拓路治堵过程中,大肆砍伐本来就很稀缺的绿化带,无形中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导致城市高温天气连年增多。

高温是一种自然气象,但城市管理者并非束手无策。统计显示,夏季绿化地区气温较非绿化地区低3℃~5℃,比建筑物地区低10℃。绿化被公认为是城市的空调。1公顷绿地1年可蒸发4500~7500吨水,一昼夜蒸发水的调温效果,相当于500台空调(六匹)连续工作20个小时所释放出来的冷量。因此,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增加能够吸收热量的植物,减少反射热量的水泥和柏油路面积,无疑能够降低城市的热岛效应。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应以环境优先为原则,对建筑材料严格把关,促使城市建筑更多地使用可循环和再生材料,从而降低建筑能耗,遏制高蓄热、非生态的高楼大厦继续在城市扩张。同时,可考虑给绿色建筑以更多的税费优惠,以经济杠杆推动建筑的绿色化。

城市管理的点点滴滴,尽在为政者的细致管理中。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无疑能为酷暑中的广大市民带来徐徐凉风。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