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民健康基石

Eedu.org.cn 作者:杜焱强 包存宽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
摘要: 生态环境已成为影响我国全民健康的根源性因素之一。

杜焱强 包存宽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可以说,环境良好对健康至关重要,只有全方位、全周期确保环境良好,才能有效把控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并从根本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如今,生态环境已成为影响我国全民健康的根源性因素之一。

生态环境主要通过环境(水、气、噪声、土壤等)要素的污染、生态系统的破坏(生态系统健康受损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下降)等方面影响人群健康。对环境与健康的认识,应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剂量响应关系。环境污染的程度或污染物摄入的剂量不同,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影响,即人体响应可以从轻微、可恢复的生理性响应到严重甚至不可逆的病理性响应,甚至到“三致”即致畸致死致突变。二是健康效应谱。环境污染对人体影响或不同人群对环境污染的响应是一个持续的多阶段过程,不同人群由于实际暴露水平、暴露时间和易感特性等不同,结果表现为不同效应在人群中有不同的发生率,从而呈现出环境在人群中存在健康效应谱。三是易感人群(年龄、性别、生理状况、健康情况、遗传因素等)存在。当某一强度的环境因素作用于人群时,易感人群如儿童、妇女、老人往往会出现较强的生理负荷增加和代偿功能状态。

人体健康会受多种因素交织影响,如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其输入响应关系、因果关系、相关性、作用机制与机理尤为复杂;再加上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等大的时代背景,我国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我们既要认识到环境健康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又要在科学基础上理性认识;既要有战略定力和政策上制度机制的顶层设计,又要有切实的行动计划和具体的行动落实。

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相关制度。虽然《环境保护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环境与健康制度,但其制度的建立健全还要做很多工作,不仅要在体制上构建以环境保护部为主导的机制,还要全方位地建立和完善环境与健康监测体系等机制,并考虑将环境与健康工作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尽快制定并实施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规范和程序,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要重点抓好污染防治,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近年来一系列改善环境质量的措施被采用并取得成效,但空气、土壤、水污染等损害人群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抓好污染防治,就抓住了环境保护的当务之急,也回应了人民提高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诉求。要实施分区控制,取缔所有排污口和优先防控重点单元,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行脱硫、脱硝控霾并举,对常规污染物与以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危险物质进行综合控制,加强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合理调整涉重、涉危化的企业布局,积极开展农村污染防治和环境修复等。

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健全食品与公共安全体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食品安全法,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将质量升级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另外,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环境与健康管理是一项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的综合、复杂的工作,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统筹和协调机制。同时,要推进健康、环境与发展的跨学科基础研究,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