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生态工程不能成为面子工程

Eedu.org.cn 作者:徐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9
摘要: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近几年我国沿海地区台风活动频繁,而海防林,不仅是装饰海岸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保护海洋的一道看得见的生态红线,更关系着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近几年我国沿海地区台风活动频繁,而海防林,不仅是装饰海岸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保护海洋的一道看得见的生态红线,更关系着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海防林很重要,人人都知道,也年年都投钱,可种下的树却常常活不长,在一些地方,规划上是海防林,现实却是毫无遮挡一眼就看到海。

海防林出现断带窄带,与一些地方常年干旱、沙地难以存水导致造林难度大、成本高有一定关系,但施工过程存在的偷工减料是更直接原因。

目前在海南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海防林补种工程基本是采取移植栽种方式,但即使选择了耐旱能力强的木麻黄树种,又逢雨季,8月新补种的树苗就已经出现了大面积枯死的情况。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发现,树苗种植深度严重不足,有的树苗根部连营养袋都没拆就埋进土中。有数据表明,在海南省东方市,这些补种的海防林,当年存活率能到80%,而到第二、第三年最低可能仅存活30%。在一些地方,植树变成了植“数”,树苗“春天栽、夏天黄、秋冬进灶膛”,最终“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成林。”

建得快,死得也快,几乎成了海防林建设绕不开的怪圈。2014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使文昌东北部沿海80公里海防林带全军覆没。而仅用两年时间,这里的海防林就已恢复了接近80%,今年年底就能实现彻底合拢。可是如此工程质量,如果再来一次强台风,可能根本无法起到防风缓冲作用,还将直接危及周边村庄和建筑的安全。

当前,随着各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生态工程越来越多,涉及资金也越来越多。过去谈起“土建豆腐渣工程”,人们痛心疾首,而与土木建筑相比,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过之而无不及。把生态工程做成面子工程,表面是为城市形象争面子,实际就是不给老百姓面子。如果仔细追问核查,恐怕有不少官员必然要丢面子了。

鉴于此,对于生态工程,我们不仅要重建,更要重管。应尽早建立健全生态工程的评估标准体系,制定相应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审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而对那些一手制造“生态豆腐渣工程”的“硕鼠”们,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