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成都百鸟筑巢春来早

Eedu.org.cn 作者:万金龙朱建国    资讯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2
  夕阳的余晖下,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湖面上自由地飞翔;绿意盎然的树林里,处处可闻各类鸟儿的啼鸣声……这些充满神韵的美丽“画卷”随着最近温暖的气息而真实展现在成都市区的各大湖泊公园。

  记者近几天探秘成都部分“鸟的天堂”,发现成都今春迎来的鸟类不仅数量陡增,且多种已经消失多年的鸟儿也纷纷闯进市民们的视线。“这是鸟儿带给成都今春的惊喜!”成都野保处生态研究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第1观鸟点

  北湖万类霜天竞自由

  “这几天北湖的白鹭好多哦,我们这里怎么突然冒出那么多白鹭呢?”家住成都北湖公园附近的黄大爷向本报提出了这个疑问。

  2月20日下午5时过,记者来到位于成华区龙潭乡和成村的北湖公园,果然被眼前漫天飞翔的鸟儿吸引住了。成群结队的白鹭在夕阳下自由飞翔。与鹭群“比翼飞翔”的,除了一种肥壮的、名叫墨鹅的深灰色大鸟外,还有更多知名或不知名的鸟儿……壮观场景不禁使人联想起了毛泽东笔下“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神韵画卷。

  76岁的黄大爷告诉记者,在这里定居了几十年的他是该片区鸟类兴衰的见证人。“几年前在这里飞翔的鸟儿稀稀拉拉!”但眼前的情景使他想起了十几年前他亲眼见过的鸟儿漫天飞翔的观鸟情景。“去年这里的白鹭大约200只,但今年起码来了700—800只!”

  根据规划,北湖周边4000多亩的土地范围内也将在今年形成“八区十景”、“鸟语廊”、“鹭洲晨曦”、“百鸟翔集”等,都是观鸟的好地方。

  第2观鸟点

  沧浪湖“怪鸟”入住浣花溪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进入浣花溪公园的沧浪湖畔。沧浪湖中是一座完全孤立的人工小岛,树林、芦苇互相掩映。记者惊喜地发现:有几十只白鹭正安静地栖息在孤岛沙滩上,或休息或散步,偶尔有几只白鹭在湖面上掠过。不少游人以它们为背景摄影留念。

  “经我们认真观测,去年这里迎来了几十只白鹭,但今春陡增到了200多只!”正在巡逻护园的浣花溪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湖泊是在两年前人工建造对外开放的,那时这里还没有一只白鹭。由于这个人工湖“与世隔绝”,没有任何人能够“涉岛造访”,使诸多鸟类能在岛上繁衍生息。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今春这里来了一群怪鸟!”另一管理员告诉记者,有群鸟在湖面上畅游的时候像鸭子,但它们飞起来却非常快速也非常高。他们请来了成都爱鸟协会的行家,但也辨不出它们究竟是什么鸟。

  第3观鸟点

  望江公园白鹭蹁跹舞锦江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驱车驶至望江公园对面的顺江路边。上百只白鹭正在沙滩上戏水、散步或悠然地站立着。“它们是整条锦江唯一一个‘白鹭王国’。”家住对面的张贵春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在这里的白鹭非常少,去年来约有百十只,但这段时间起码有300—400只。

  张大爷表示:白鹭需要水、河滩、鱼虾、虫子及栖息的树林,望江公园边的锦江畔正好有一大块以草丛和河滩为主的缓冲区,锦江里的鱼和公园里的虫子是它们必不可少的食物,而公园茂盛的大树又为它们提供了相对理想的栖息场所。“如果锦江边多点这样的沙滩及树林,同时有效地进行保护,锦江肯定会多出更多能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白鹭王国’”。

  除上述地方外,记者还在近两天造访了成都东湖、活水公园、人民公园、新华公园等地。各大景点的管理部门均表示,今春,鸟儿的数量比过去明显增多了。这些“乐园”区域迎来了以白鹭为主体的许许多多鸟类,渐渐营造出“鸟的天堂”的雏形。

  此外记者在两天的探访中,发现成都不少居民区、街道边的树林也听到了各种鸟儿的啼鸣声。

  专家解读:

  城市生态改善引百鸟筑巢

  “新的鸟族造访我们的这座都市,更多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这是成都今春一个较大的惊喜!”成都市林业局野保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野生鸟类的存在对这个城市所起的作用是比较突出的,它们的存在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是否良好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上升,对成都的景观、生态效益等都是非常大的提高,它们也是环保城市中的一员,市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爱它们。

  据了解,2002年联合调查科研协作组对成都城区公共绿地野生鸟类全面调查的结果表明,在成都栖息的野生鸟类有247种,分布在不同植物树种中,其中国家二级保护的有17种,其余全为省级保护鸟类。“虽然这两年成都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对现在的鸟类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但今春肯定比以前多。”

  专家表示,现在正是群居鸟类集体迁徙的季节,而鸟类偏爱现代都市的环境,与近年尤其是3年来成都大力创建“绿色成都”、成都周边生态环境改善有关。

  本报记者万金龙朱建国摄影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成都,鸟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