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周正龙交代拍虎细节:先找虎画再找木匠做虎脚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30
  参与“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的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白少康说,周正龙去年10月3日拍摄的华南虎是老虎画。

  虎照风波尘埃落定

  据白少康介绍,公安部门在调查中对“拍虎”现场重现后证实,周正龙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约3.9米,最远距离约10.5米,从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在后来的侦查中,周正龙交代了其为骗取钱财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实。

  周正龙交代“拍虎”细节

  先找虎画 再找木匠做虎脚

  在一个地势平坦灌木丛生的地方,周正龙将折叠后的老虎画置于小树前,用树叶遮盖住了画的边缘,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虎照。

  治病为由 委托村民找老虎画

  据周正龙交代:去年8月前后,镇坪颁发的1000元奖金刺激了周正龙拍摄虎照获利的欲望。此后,周正龙以给其堂哥的儿子治精神病为由,委托数名村民,找老虎画。去年9月中旬,受委托的邻乡村民彭某,在其同村的曹某家寻得老虎画1幅,交周正龙。

  周正龙将得到的老虎画,顺着老虎图案进行折叠,将多余部分折到老虎图案背后,用胶带纸粘贴,分别于去年9月27日、10月3日两次拍摄假虎照。

  去年9月27日下午,周正龙来到神州湾艾蒿坪附近,将折叠后的老虎画放置在草地上,用随身携带的傻瓜相机进行了拍摄。但因相机质量低劣,且淋雨受损,未能冲洗出成形的假老虎照片。此后,周正龙以拍摄虎照为由,向其妻的堂弟、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借用了佳能牌数码相机和长城牌胶片相机各1部。

  去年10月3日上午,周正龙来到神州湾,经长时间寻找,在马道子林区发现了一个地势相对平坦,地面杂草灌木丛生,覆盖大量落叶的地方,便将其作为拍虎地点。周正龙将上次拍假虎时使用的折叠后的老虎画放置于一棵小树前,用树叶遮盖住了老虎画的边缘,并于下午4时30分左右,从近远不同的位置,用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交替拍摄了假虎照。

  去年10月3日下午5时左右,周正龙拍照结束后返回。晚8时左右,周正龙回到家中,将拍到“华南虎”的消息电话告诉了谢坤元,并于次日将相机交给谢坤元冲洗。

  照片洗出后,周正龙于10月12日,参加了省林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场获得2万元奖金。

  质疑不断 好嘛,再拍个脚板

  据介绍,周老虎出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很多专家和网友都质疑周老虎的真实性。特别是年画老虎出来后,周老虎尽管嘴硬,但日子也并不好过。为了证明镇坪有虎,他再想了一招,找木匠易某做了一个脚虎爪,于今年4月再次来到镇坪县北草坡伪造老虎脚印。

  根据资料显示,周正龙利用假虎爪在雪地上盖了一串脚印,并拍摄了40余张所谓的“虎”脚印,并第一时间上报给当地林业局和国家林业局在镇坪的老虎调查组。

  4月中,周正龙的重要官员粉丝朱巨龙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刘里远看到这些脚印照片后,异常兴奋,认为这可以作为镇坪有虎的直接证据。朱巨龙还公开质疑国家林业局专家调查组的工作作风:“国家林业局找了几个月的老虎,什么都没有发现,为什么周正龙一上山就能拍到老虎脚印?”

  6月27日,在本报独家推出周老虎被抓的消息之后,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里远在博客里发表了所谓的周正龙所拍的虎脚印,再次力挺周老虎。这时,距周正龙被抓已经46天,距真相的彻底揭开,只差2天。

  警方介绍案情时,一个警官同步展示了周用于造假的年画和木雕脚印模具。这些熟悉的道具立即引起了众记者长时间的疯拍。尴尬的是,单纯从技术层面来说,这两个道具并不具备太高的技术含量。

  警方还原“拍虎”现场

  调查推算 老虎身长27厘米

  根据“虎”与定位物之间的距离比例关系,调查人员推算出,该“虎”是一个长约27厘米、宽约35厘米的微型“虎”。

  今年3月,陕西省政府即责成省监察厅、安康市分别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有关部门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行政行为展开调查。4月3日,省政府责成陕西省公安厅会同安康市公安机关对周正龙拍摄、提供华南虎照片的有关过程进行调查。

  通过对周正龙所拍原虎照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发现,周正龙拍“虎”时的行为轨迹呈现“近———远———近”的特点,极不符合常规,遂决定寻找周正龙拍“虎”地点,进行实地勘查。经全力搜寻,公安部门在距镇坪县文彩村15公里的神州湾马道子林区北坡,找到了拍“虎”地点。公安部门决定对该现场进行详细勘查及现场重建。

  调查人员首先对“虎”照中出现的具有明显特征的16个植物等位点,进行定位。重建后证实,周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约3.9米,最远距离约10.5米。根据“虎”与定位物之间的距离比例关系,调查人员推算出,该“虎”是一个长约27厘米、宽约35厘米的微型“虎”。

  通过现场勘查和现场重建,从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为揭露其造假行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得百万 老猎人财迷心窍

  急于求虎 申报自然保护区

  周正龙炮制的虎照“怪胎”,从酝酿、产生、演变,始终渗透着镇坪县政府和陕西省林业厅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求虎”欲望。

  据周正龙交代:2006年为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做向导期间,周正龙听调查队队员讲,如果能拍到华南虎的足迹、粪便、毛发,便可得到千元至万元的奖励;拍到活体野生华南虎照片,就可得到100万元以上的奖励,对其触动很大。

  周正龙炮制的虎照“怪胎”,从酝酿、产生、演变,始终渗透着镇坪县政府和陕西省林业厅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求虎”欲望。

  2007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曾组织专家对其2006年牵头实施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进行评审,专家们认定镇坪县仍有华南虎生存。但参与评审的专家也承认,这一结论的成立还缺少影像资料为证。

  见虎照众人欣喜 存疑问反被压制

  去年10月,周正龙“华南虎照片”的出现,似乎“在意料之中”。于是,接到报告后,镇坪县林业局、县政府、陕西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的“欣喜”掩盖了理性。县动管站站长李评10月12日之前对虎照的质疑,不仅没有引起重视,反而受到压制。

  出于发现华南虎的“欣喜”,几乎在公布周正龙华南虎照片的同时,镇坪县成立了野生华南虎保护办公室,打出了“闻华南虎啸”的旅游业名片,而陕西省林业厅也筹备申报建立镇坪县野生华南虎自然保护区。镇坪县“以虎谋发展旅游之利”“以虎立动物保护之功”的想法显得非常急切。目前“闻华南虎啸”的广告牌早已被换掉,“镇坪县野生华南虎保护办公室”的牌子也已去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周正龙,华南虎,拍虎,虎画,虎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