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国家级重点自然保护区遭滥伐 巡山记录全造假

Eedu.org.cn 作者:李轩甫    资讯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7
  海南岛西部的昌江县有座霸王岭,岭上不仅有漫山遍野的原始森林,还生长着珍奇的黑冠长臂猿、云豹等20多种野生动物,属国家级重点自然保护区,1998年霸王岭被列入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天保工程实施范围。

  然而,就在国家如此重视的霸王岭自然保护区内,却发生了不法分子盗伐滥伐91.1亩天然林木的事情。

  天然林木遭砍伐 

  2005年7月25日,霸王岭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工劳河一带巡逻时发现,工劳河对面大面积的原始天然林木被砍。工作人员一面向林业局领导报告,一面向警方报案。

  霸王岭林业公安分局接报后,迅速派干警赶赴现场勘查。

  经干警现场勘查分析判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霸王岭天然林保护区工劳河林段91.1亩天然林被砍伐,木材蓄积量318.85立方米,其中天然阔叶林138.11立方米,国家二级保护珍贵树种青皮树135.74立方米。砍伐时间已近一个月。

  如此大面积地砍伐原始林木在昌江县实属罕见。公安部门很快依法立案侦查,并逐级上报。此案涉嫌滥伐林木面积大,毁林范围广,发现时间长,极有可能涉及职务犯罪。于是,公安部门邀请昌江县检察院提前介入。

  经办案人员深入侦查,终于在保护区周边农村发现了重要线索:群众反映,一个多月前,七叉镇一个姓符的农民出资雇了保护区附近农村20多名农民,用了10多天时间砍伐了这些树木。砍树前,他说已办好所有手续。获此线索,办案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往七叉镇,最终查出了滥伐原始林木的犯罪嫌疑人符立峰。

  符立峰交代:“这几年橡胶水猛涨价,我看到村里种橡胶树的人都赚钱了,自己苦于没地种,后来看到霸王岭工劳河一带长期没人巡山,我以为这里可能不属林业部门管。随后,便找了一名镇里的干部投资,准备砍了这些杂树乱草,合伙种植橡胶树,没有想到这事也算犯罪?”符立峰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

  “你刚才讲的镇里的干部是谁,叫什么名字?”办案人员问。

  “他是我的朋友,在七叉镇财政所工作,叫林启光。”符立峰答。

  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证据不断固定,符立峰、林启光很快被昌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移送起诉,昌江县检察院对该案证据全面审查后,很快向法院提起公诉。

  2006年7月,昌江县法院经开庭审理,以滥伐林木罪判处符立峰有期徒刑五年;判处林启光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有章不循酿恶果 

  这起昌江县罕见的滥伐原始林木案的犯罪分子虽受到了应有的刑罚,但提前介入此案的检察官们怎么也不相信,符立峰有如此胆量一次滥伐90余亩林木。就连出庭公诉此案的办案人员也觉得,在这国家级重点自然保护区内发生如此大面积滥伐林木的案件,确实有些蹊跷。

  联想到审查笔录时,符立峰交代的一个细节引发了办案人员的沉思――长期无人巡山,以为自己砍伐的是没有人管理的林地――从此话中,办案人员似乎听出了弦外之音:盗伐发生是相关人员对保护区林木管护不力所致。

  恰在此时,一直关注这起滥伐林木案的海南省检察院,来函要求昌江县检察院认真排查霸王岭林业局工劳河边91.1亩天然林木被毁背后是否存在渎职犯罪行为。昌江县检察院立刻召开检察委员会,连夜研究案情,从查案策略等方面迅速作出了部署。

  办案人员采取避实就虚、迂回侦查的策略。先到霸王岭林业局调取了机构及岗位设置方案、人员编制、管理林区人员等相关资料,决定先从保护区工劳河一带管护人员王进雄入手,了解情况。

  这天,办案人员找到了王进雄。对检察院办案人员的到来,王进雄早有思想准备。王进雄证实,工劳河一带林木没有管护人员管护,他和另外二人签订的责任状管护区,都是挂名,其实没有参加管护,巡山登记簿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的,他是在2005年挂名在工劳河天然林管护,实际上局里安排他们在洪水段森木防火,“洪水段距离工劳河天然林有近80多公里的路程呢,我们从来就没有到工劳河巡过山,巡山记录内容是假的。”

  如果王进雄讲的是真实情况,那么,林业局领导必定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办案人员为防止案情泄露,秘密传唤了林业局副局长林某。

  林某证实,保护区直接管护林木的有198人,除防火、养路的以外,其他人员是由各基层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后勤人员挂名组成,他们的人事劳动关系没有办到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林业局党委及天然林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对此都是心照不宣。

  果然,那些管护人员都是挂名的而已!由此看来,霸王岭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序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林业局长被逮捕 

  2007年5月10日,昌江县检察院决定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周序健立案侦查,同日刑事拘留。5月24日周序健被依法执行逮捕。

  在侦查阶段,周序健供认:作为林业局的党委书记、局长、天保工程第一责任人,工作上有失误,是执行有关制度过程中犯了严重的错误。

  2007年8月27日,昌江县检察院依法对周序健提起公诉。检察官的指控坚实有力,近2000余字的起诉书,全面、仔细地揭示了周序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全过程。

  8月31日上午,昌江县法院对周序健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周序健犯玩忽职守罪,因其认罪态度较好,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判处其免予刑事处罚。

  至此,由一起滥伐林木案,牵出了玩忽职守案,两起案件,法院都作出了有罪判决,作为办案检察官该是鸣金收兵的时候了。

  然而,昌江县检察院却认为,虽然两起案子法院都已作出有罪判决,但办案只是打击犯罪的手段,并非目的。

  于是,办案检察官不但没有鸣金收兵,而是按检察长的要求,帮助林业局整章建制完善管理,督促林业局严格按照国家、省林业局的有关文件规定,重点完善天保工程的机构设置,落实各林段管护人员,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到人。林业局接受检察官建议,很快完善了管理,按有关规定及标准重新选定出责任心强,管护经验丰富的管护人员。同时,经过整改,消除管护森木中的隐患,堵塞了漏洞,使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从今年5月至7月,昌江县检察院还与公安机关联手,连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法制宣传活动。

  截至今年6月30日,检察官与公安干警深入霸王岭林区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出动干警20余人,他们穿行在田间地头,走访了林场学校,还深入到黎村苗寨,对不懂汉字的少数民族群众用当地语言进行详细解释。林区群众受到了法制教育,提高了保护天然林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还认识到保护林区自然生态的重要性。(李轩甫)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