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水利发展三十年四大跨越

Eedu.org.cn 作者:唐婷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30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相继建设各类水库827座,新增库容2333亿立方米,建设水闸15201座,新增堤防长度11.92万公里,水利系统新增水电装机4549万千瓦。

  30年来,我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991万亩,到2007年底,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1978年的7.3亿亩增加到8.67亿亩。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全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46,农业用水量从占全国总用水量90%%降到60%%左右。

  30年来,我国城市供水能力不断提高,乡镇供水发展迅速。截至2007年底,全国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7441亿立方米,比1980年增长49%%,累计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水利事业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历程,见证了转变中我国水利事业所取得的每一步历史性的跨越。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结硕果

  改革开放30年来,重点水利工程开工的礼炮声一个接一个,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经过30年的建设,我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硕果累累,大量水利工程全面发挥效益。目前长江干堤加固工程基本建设完成,中下游3578公里干流堤防达标,与全面进入试验运行的长江三峡工程联合运用,大大提高了长江中下游防洪标准,其中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黄河万家寨、小浪底工程的建成运行以及黄河下游982公里堤防工程的达标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黄河中下游工程体系,已具备防御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能力,实现黄河连续8年不断流,为确保黄河岁岁安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民生水利取得历史性进展

  “山沟沟泉水一点点流,提起个挑水心里发愁,十里路上吃水贵如油……”一曲民谣唱出了山区农民吃水难的辛酸。过去,在大巴山区、在西北农村、在黄淮海平原,很多农民祖祖辈辈喝水困难,甚至喝着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

  为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政府把农村饮水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采取安排专项资金,以工代赈和专项补助、“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世界银行贷款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实施“母亲水窖”等多种方式着手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农村饮水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到去年年末,累计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结束了项目区群众吃高氟水、苦咸水、污染水的历史,特别是血吸虫疫区群众受益明显。饮水安全工程,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水利事业发展中惠及最广泛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

  水资源节约保护迈出重要步伐

  过去,我国对资源往往只重视开发利用,忽视节约保护,导致一些流域出现水资源失衡现象和程度不同的各种生态问题。塔里木河流域不合理开发导致河道断流、土地沙化严重,黄河断流导致河口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洞庭湖区盲目围垦导致湖区萎缩严重、洪灾频仍等等,教训惨痛。

  针对上述情况,水利部门治水思路和治水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人与自然必须和谐相处,治水必须尊重水生态法则,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应该是在不超过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基础上的合理开发利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在国家、流域和省区等三大层面已建立健全了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水功能区划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管等制度组成的水管理体系。

  同时,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取得巨大成就。黄河自2002年开始调水调沙,有效缓解河道泥沙淤积的同时,黄河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塔里木河流域开展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度,每年有3.5亿立方米水输往塔里木河尾闾台特马湖,该流域下游生态系统得到初步恢复。

  水利管理迈向法制化、科学化

  经过30年来的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以《水法》为核心,包括4部法律,15部行政法规,51项部规章和800余项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较为完备的水法规,内容涵盖水资源开放利用与保护、水域管理和保护、防汛与抗旱等水利工作的各个方面,各类水事活动基本实现有法可依。

  同时,从2002年开始,推进水管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局面,进一步理顺、并规范水利管理体制,畅通了经费渠道,提高了水管人员素质,健全了各项制度,积极推进建立良性运行机制,激发了水管单位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了水管单位活力,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

  水利管理在近30年的发展中,始终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丰富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现代化。如加强洪水预警预测预报和调度等应用技术研究开发,使我国在抗御近年来的江河大洪水和沿海超强台风中,能够做到科学防控,应对有序,实现从被动抗洪到主动防控的转变;在流域水文水资源演变规律与科学调控、生物生态措施修复污染水体等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为实践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生态系统修复奠定了理论基础。水利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