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减排方案要落实蓬莱溢油须反思

Eedu.org.cn 作者:曹家新 李维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6

  国务院日前下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这份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一出台就备受媒体关注。而渤海蓬莱溢油事故已发生3个多月,目前,在封堵溢油、损害索赔等方面有何新的动向?作为一项重要的新能源,中国风电产业未来如何健康发展?这些都成为本周媒体聚焦的环保热点话题。
  
   1  “十二五”减排方案受关注


  国务院日前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印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9月7日新华网说,这份长达约1万字的工作方案包括50条具体要求,涉及12个方面,包括:节能减排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具体内容。《通知》指出,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不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还将严重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9月8日经济参考报在报道时说,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随着百余项节能、减排、减碳政策的全面公布,将从结构转型、经济杠杆、监管强化等方面,在“十二五”期间拉动节能环保产业4万亿元产值的形成。文章还指出,节能产业、环保产业政策驱动型突出,高目标、严监管将为上述产业提供庞大而稳定的市场需求。


  9月9日南方都市报在题为“‘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提高,环保市场或将启动”的文章中指出,本次工作方案不仅将众多指标进行量化,并将各地区的主要指标任务予以细化,明确将会在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占较高权重,有利于环保实施力度加强。业内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较“十一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减排压力尤为明显。他们乐观地预期,政策刺激有望全面启动环保市场,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将有所受益。


  当天出版的证券日报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节奏逐渐加快,国内经济的发展也在逐步加快,企业的转型也是迫在眉睫。国家此时加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扶持力度,完善环境的法律法规,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9月13日的工人日报发表题为“节能减排:‘硬指标’拒绝‘软执行’”的文章则认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基本完成主要靠冲刺阶段前所未有的“硬执行”,部分地区为完成减排目标甚至实行强制性限电等做法,招致一片批评之声。目前,“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似乎也出现了“前松”态势,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不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还将严重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  蓬莱溢油事故再聚焦


  持续3个多月的渤海湾蓬莱溢油事故继续牵动着国人的神经。新华社的消息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紧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一要督促责任单位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二要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三要吸取事故教训,立即部署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四要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事故处置相关信息。五要抓紧研究完善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9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在“康菲说谎,底气何在?”一文中指出,康菲公司从漏油后的有意瞒报,到7月初谎称“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再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谎言被揭穿后,做出承诺将设立生态基金,却迟迟未说明具体规模、设立时间、以何种方式设立等一系列问题,让中国公众一再质疑其解决漏油问题的诚意和诚信。文章反思,为什么在自己老家有前车之鉴的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在中国面对类似事件时却开始了傲慢和拙劣的表演?康菲在事件中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除了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也是与深谙中国国情有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近年来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出现了社会责任弱化的倾向,既与我国相关的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的建设不完善有关,也与中国社会过于追求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有关,与跨国公司摒弃职业操守过度逐利的功利心态有关。另一方面,外企的社会责任感在中国“走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约束条件发生了变化。除了中国缺乏较完善的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法律制度外,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还不够强,政府的处置措施还不够给力。


  当天的经济参考报称,最近10年仅在美国本土,康菲公司至少涉及5起环境诉讼或纠纷,偿付近7亿美金,折合超过40亿元人民币,可谓“案底累累”。虽然中美法律体系不同,不宜进行简单类比,但中国应比照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建立比现有国内法律和已加入的国际公约更高标准的海上油污损害赔偿机制。


  此外,新京报说,9月12日康菲再度披露了溢油的初步原因,但对于国家海洋局已经做出的认定似乎并没有认可的意味,仍“各执一词”。9月10日的法制晚报则认为,康菲溢油事故渔民索赔存在诉讼费高、取证难、评估难和立案难四大障碍。


  3  展望风电产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我国风电业发展迅猛,备受瞩目。9月13日经济日报发表题为“新政出台扶持风电产业走上‘正轨’”的文章说,整个8月份,一场针对“风电”的行动集中展开,国家能源局发布“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随后下达《关于“十二五”第一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安排的通知》,宣布风电审批将正式纳入国家统一规划;与此同时,电监会主要针对“风电场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及改造情况和风电场接入系统后对当地电网影响”的全国风电安全检查也开始启动。这一系列行动似乎都意在改善我国风电标准滞后的现状。文章认为,提高风电制造准入门槛意味着,新生企业不仅面临着技术、产量、行业资格的压力,还将面临资金信贷方面的约束。行业内大浪淘沙的时代或将来临,风电产业在调整中正向着更为合理、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9月8日新华网说,风电行业高速发展5年来,行业内竞争和产业链的本土化使产品价格逐渐走低。风电行业发展所遭遇的短期困境,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行业增速理性回归的态势,竞争下的优胜劣汰也在为中国风电未来的发展创造着空间与可能。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如今对风机设备可靠性要求越来越严,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资金、技术、经营实力强大的企业才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文章最后说,政策调整的方向并不意味着对风电发展进行简单的限制。事实上,从目前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行业政策可以清楚地看出,对于中国风电发展的政策支持,已经从解决最初的“生存”、“壮大”问题,转向解决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9月9日海南日报在“风电将占新能源主导,海南风电发展有待崛起”一文中分析指出,并网标准趋严、风电项目审批从紧,这不啻于给近几年高歌猛进的风电产业踩刹车。

  此外,9月13日的经济日报说,我国海上风电有望“风生水起”。国家能源局在全国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国计划到2015年,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将发展到5000兆瓦,2020年这一规模提高到3万兆瓦。新华网则报道说,东北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摆脱对传统能源依赖。中国东北地区正围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建设中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