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家谈"依法治国"会给环境保护带来哪些深刻影响

Eedu.org.cn 作者:王玮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30

  目前,正在抓紧起草《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环境损害责任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三是要着力推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为更好地贯彻执行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和《环境保护法》,最高法将推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确定为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确定江苏、福建、云南、海南、贵州5省作为开展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试点。

  四是推动建立健全有关审判工作机制。探索环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归口审理模式。探索设立以流域等生态系统或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专门审判机构,实行对环境案件的集中管辖,有效审理跨行政区划污染等案件。探索建立环境审判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执法协调机制。

  五是大力推进审理程序专门化建设。探索和完善证据保全、依职权调取证据、鉴定、举证责任分配、诉前禁令以及由生态环境专家担任顾问、人民陪审员等制度。探索设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专项基金,将赔偿金专款用于修复生态环境;探索构建合理的诉讼成本负担机制;积极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体系的早日建立。

  中国梦的支撑力量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公元2014年10月20日~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专题讨论依法治国,这是中共首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国。舆论普遍认为,四中全会绘制的“法治中国”路线图,将依法治国具体化、路径化,使之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依法治国?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分析认为,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越来越需要规则,传统的治理方法已无法应对当前复杂的问题。对一个党,一个国家来说,必须从传统的治理模式变成以法治作为治理的基础。

  二是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方略,到如今快20年了,中国法治的发展仍有很多问题,例如重视立法不重视落实,重视局部不重视全局,迫切需要借助决定推进法治力量。

  三是未来中国梦长久的实现,需要新的支撑力量,这要靠法治来保障。

  总体上,如果没有过去几十年的法治建设,没有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今天四中全会不可能作出依法治国这样一个全方位的决定。

  怎样理解依法治国总目标及任务?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杨伟东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从注重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转变,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一字只差,却是对法治认识全方位的改变,折射出党治国理政理念和方式的转型升级,这必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深刻影响到环境保护事业。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杨伟东进一步分析认为,法治体系是落实依法治国目标的总抓手,6个任务是围绕法治体系加以细化的任务,有目标、有任务、有具体的措施,才能构成一个完备的逻辑安排,保障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

  依法治国给环境保护带来哪些新变化?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我国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我国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水生态失衡、土地退化严重、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生物多样性锐减等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罗丽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其一,在“依法治国”方略指导下,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其二,在“依法治国”方略指导下,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高效法治实施体系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依法治国,对于我们这个历史上长期习惯于人治,或者说即使重视法律的作用,也仅仅是重视在工具意义上加以使用的国家来说,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果说建设法治国家是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那么,同样也可以说,建设环境法治秩序是每一位环保人的崇高理想。

  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环境法治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

  从“法制”走向“法治”

  杨伟东: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法制”是静态的,主要指制度、有规则;“法治”是动态的,不仅指要有规则,更强调规则能落实。不仅要有纸面上的法律,还要有行动上的法律。

  环境法治既是依法治国领域的一个方面,也是整个依法治国当中的一个环节。环境法治建设不能脱离依法治国这个大的环境。当前,法治从单一的规则制定到全方位建设,从单一的力量到多元的力量,从单纯注重局部转向整体考虑,这将影响到包括环境保护领域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改变。

  罗丽: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是要建立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也就是说,要做到有法必依,让法律的实施不再成为难题。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法律如果无法得到实施就形同一纸空文,其结果是,既损害法治权威,也无法真正实现法治目的。因此,如何建立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便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

  林文学: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向国内外庄严宣誓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宣言书。四中全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阐释了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关系,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相信随着《决定》的贯彻落实,必将极大地推进环境司法的水平和质量,努力实现环境治理的现代化和法治化。

  结语:

  十八届四中全会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重要的是提出我们应当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法治社会。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各种利益集团或阶层的利益冲突变幻莫测、责权利关系相当复杂。环境保护只能以有组织、有秩序的方式进行,而法治秩序则是最公平、最强调程序的社会秩序,只有通过科学的环境法律,才能规定、调整好与环境资源有关的各种利益关系。实行环境法治,就是依照法律的规定,公平管理环境保护事务,保证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实现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工作的制度化和法律化。(记者 王玮)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