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力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时期

Eedu.org.cn 作者:陈博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3
摘要: 历经13天的艰苦谈判,由全球近200个国家共同参与谈判的巴黎联合国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图为本届气候大会会场外用参会国家国旗做成的宣传品。经济日报记者 陈博 摄

  当地时间12月12日,历经13天的艰苦谈判,由全球近200个国家共同参与谈判的巴黎联合国第2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当天强调,他感谢“所有参与艰苦谈判进程的参与者”。此前,奥朗德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对本次气候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12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布尔歇会场对会议进行总结陈词时表现出了抑制不住的激动:“巴黎不是哥本哈根,我们即将达成的协议,是世界气候史上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协议,我必须感谢所有参与艰苦谈判进程的参与者。”

  在此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奥朗德均表示,中国对本次气候大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事实上,中国对控制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绝不仅限于此次大会,参与本次大会的多名国际专家均认为,来自于中国的努力促成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进入了新时期。

  中国方略

  作出创造性贡献

  在11月30日气候大会开幕之际,外界对本届大会的前景判断虽各有不一,但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毕竟,有关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讨论早已超出了一般的环境科学范畴,事实上已成为各国在政治、经济等综合领域的博弈场。尤其是考虑到本届大会期间,各国亟待共同解决诸多争议性极大的分歧,因此会议时间的一分一秒均是极为珍贵,不容浪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为团结各国共同在本届大会期间解决四大核心问题做出了创造性贡献。

  首先,力促巴黎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此前有个别国家出于国内政治因素考虑,反对巴黎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而这种反对声音一旦占上风,几乎就意味着巴黎会议的结果较之德班会议未有进展。这种背景下,中国明确提出“协议+决定”的务实建议,主张协议以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变的机制安排为主要内容,鼓励各国提交的自主贡献目标置于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中。在巴黎会议期间,中国的这一倡议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欢迎与响应。

  其次,中国积极倡导各国积极提供资助贡献文件,并对整体成果进行定期盘点,同时为了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强调发达国家应及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与资金,协助后者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巴黎大会期间,中国这种实事求是,但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仅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拥护,也在客观上为谈判的顺利推进起到了“润滑油”的作用。

  第三,面对此前发达国家并未很好承诺的资金支持承诺,中国不仅积极敦促发达国家必须兑现在2020年之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还以身作则地展现了大国担当。今年9月,中国宣布设立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达国家尚未尽到足够义务之前,中国已经自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注入了额外的财政贡献,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轻了财政压力。

  最后,中国强调共赢,坚持巴黎协议处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内,反对本届大会议程抛开《公约》另搞一套。在中国的坚持下,此前个别国家反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声音在本届大会期间基本消失,强调坚持原则的中国立场不仅维护了巴黎会议的整体秩序,也为协议的最终达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承诺

  凸显绿色发展决心和担当

  在本届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提出的行动目标较之哥本哈根会议时有了质的升级,中国承诺,到2030年时,国内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至20%左右;化石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森林蓄积量较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以上承诺对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除了需要全力转变传统增长方式外,也意味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

  法国气候变化专家保罗·让就此表示,除了为会议提供了“建设性”贡献外,围绕本届巴黎气候大会,中国展示了勇于担当的大国气度。历史经验验证了中国是一个诚信大国,在气变谈判整体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却用一个个承诺与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贡献。他表示,重视环境变化不仅在一方面促使中国积极转变新型的增长模式,另一方面也对全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产生着深刻影响。

  中国表态

  彰显“气候外交”新气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接受采访时称赞中国代表团在谈判过程中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为推动谈判进程做出了贡献。纵观整个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全过程,中国的新型“气候外交”也在世界上打响了牌子,获得了支持。

  同潘基文一样,不少法国业界人士亦认为,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美期间与美方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全球气候治理合作的转折点,同时11月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与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宣布的《中法元首气候变化声明》亦在气候大会举办前夕为会议前景作出了不可或缺的积极努力。中国就气变问题在国际舞台上倡导的一系列举措显示了中国“气候外交”的视野更加开阔。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本届巴黎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重要讲话时便指出,一份成功的国际协议既要解决当下矛盾,更要引领未来。巴黎协议应该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为推动全球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中国领导人的上述表态全面展现出了中国“气候外交”的新气象。

  毋庸讳言,当前国内仍然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全民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刻不容缓。巴黎大会达成的气候变化协议不仅契合中国内部的发展需求,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正如习主席在巴黎讲话中所指的“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那样,中国为促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做出了巨大贡献,继《巴黎协议》后,未来中国还将携手各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