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多国专家为中国点赞

Eedu.org.cn 作者:李宏策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3
摘要: 在最后时刻,各国代表和学者都对中国给予期望,并高度评价中国在此次大会中发挥的作用。

  科技日报巴黎12月12日电 (记者李宏策)12日,巴黎气候大会(COP21)延时一天并进入最后加时阶段,大会协议最终出炉。科技日报记者在会场采访了多位气候专家,在最后时刻,各国代表和学者都对中国给予期望,并高度评价中国在此次大会中发挥的作用。

  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副主席、世界气候学领域的著名学者、气候变化研究方面的权威让·如泽尔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并就中国代表团在最后几天谈判中的角色问题予以了积极回应。如泽尔表示,中国近年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都扮演着积极角色,特别是在建立德班平台以来,中国在凝聚国际共识,积极协助法国筹备巴黎气候大会,在促进COP21达成重要成果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比利时气候变化专家、欧盟负责气候评估机制问题的顾问Sarah Kuen对科技日报表示,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每五年一次的盘点机制和透明度问题上,中国对巴黎大会取得共识起到了关键作用。

  利马气候大会主席、秘鲁环境部长比达尔向科技日报表示,中国在近年的气候谈判中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扮演了积极推动谈判进程的关键角色。

  在12日中午的全体大会上,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宣布,在150国首脑参加开幕式,并通过各国代表两个星期的共同努力,大会形成的最终成果是一个具有雄心、平衡、公正、持久、动态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他感谢近几天和几夜来各国谈判代表的贡献,感谢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在4年来携手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促成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达成历史性共识,终结了哥本哈根的挫折。巴黎气候大会协议明确了将2020年后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作为基础并在此后逐步提高,包括制定2025年的新目标;建立每五年一次的盘点机制,并在此基础更新自主减排目标;远期目标方面在本世纪末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并尽力向1.5摄氏度努力。

  195国谈判代表自11月30日至12月12日密集开展双边、多边和全体性谈判与讨论,最终达成共31页的文本。共同但有区别责任、适应、损失和损害机制、资金等发展中国家关切的问题在这一协议中得到了体现。巴黎气候大会历史上首次将所有国家纳入减排进程,并调动了全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