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黄河边的小村庄在迪拜斩获大奖

Eedu.org.cn 作者:薛丽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26
摘要: 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陈文波从阿联酋能源转型专家赛义夫·古达手中接过了“能源转型变革者”奖牌。


图为庄上村风景。 陈文波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薛丽萍

12月5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陈文波从阿联酋能源转型专家赛义夫·古达手中接过了“能源转型变革者”奖牌。

之后,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庄上村,相关信息陆续出现在村民的微信群中,直至COP28闭幕,也未曾停止“刷屏”。

“村里人都点赞来嘛,那肯定的。”村民陈久红说。

正是这个黄河岸边的小村庄,从全球2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39个入选项目之一,也是中国5个入选项目之一。

黄河岸边的村庄:屋顶能发电,余电能换钱

这并非庄上村与联合国第一次结下不解之缘。

今年4月,村头多了一座高耸的石碑,上面写着“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这一称号由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

频频引起联合国瞩目的庄上村,本是山西省南端一个不知名的偏远山村。

领奖的陈文波,便是土生土长的庄上村人。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在低压直流配电网、高可靠性供电技术领域研究了20余年。

一次,陈文波从欧洲开完会回到老家,突然被家乡的美景震撼。

“庄上村位于浢津渡口北侧的高崖上。这个古渡是中华文明发源的重要盐运渡口之一,对岸是函谷关,高崖上黄河太极湾的美景也一览无余。”陈文波告诉记者。

“山西省是全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省份,要走好能源转型路需要直面很多挑战。如果打造一个实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我想,一定要放在庄上村。”陈文波说。

2019年初,在芮城县委、县政府,国家电网、国电投等多方支持下,陈文波带着公司员工在庄上村打造技术示范试点,为27户村民免费安装了“光储直柔”配电系统。这27户光伏发电完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实现了炊事、清洁取暖和交通的全电气化,成为名副其实的“零碳户”。

党员张保民就是第一批“零碳户”。“过去我们用的耗油的三轮车都是冒黑烟的,想去县城来回40公里,油钱得十几块,现在换成电动三轮车,只要两块多就能跑个来回。”

张保民告诉记者,家里的照明灯、电视机、电磁炉、热水壶、石墨烯取暖器、电动三轮车等都能用上了光伏发的“直流电”,电动三轮车的电池还可以给家里反向“充电”。碰上平时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起来,或者通过双向电表“隔墙售电”,卖掉赚钱。因此,这个“光储直柔”配电系统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日光宝盒”。

目前,项目已完成二期工程,有71户以出租屋顶的形式参与光伏发电,所发电量除700千瓦时用于储存外,其余集中上网。

庄上村的老百姓基本家家户户都用电做饭、用电取暖,大多数家里也配上了电动三轮车,甚至有些村民还买了电动汽车。陈九红说:“现在种庄稼农用的除草机、洒药机、修剪果树枝用的剪刀都是充电的。”

取暖不烧煤,农机不冒烟,屋顶能发电,余电能换钱已经成为这里的日常。

直发直用的“光储直柔”,实现农村给城镇供电

作为零碳村庄,庄上村采用的“光储直柔”技术备受关注。用陈文波的话概括,就是让老百姓的屋顶铺上光伏,实现直发直用,与电网之间形成柔性互动。

“光”是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储”是指分布式储能,即通过磷酸铁锂电池存储部分光伏电能;“直”是指低压直流配电系统;“柔”是指柔性接入,以提高安全稳定性。

目前,项目二期已经让全村71户用上“光储直柔”村级发电系统。

“二期已搭建两兆瓦的光伏板,年发电达280万千瓦时。庄上村全村用电一年也就50万千瓦时左右,从能源运用的角度,电量除了满足村民用电以外,还向城镇返送了230万千瓦时。”陈文波介绍,这是庄上村目前为止最大特点之一——形成了“农村供给城镇”的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

同时,陈文波坦言,庄上村距离真正的“零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全村一共233户,有一些家里还在用交流电,我们预计在2027年三期全部完成时,可以真正实现全村的‘零碳’目标。”他说。

据测算,这一项目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节省标煤800吨,节水7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5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46吨。

庄上村的村容村貌也因光伏发电改变了模样。“原来崖边都是荒废窑洞,因为没人住,几乎就是村里的垃圾场,村民就往沟里扔垃圾。现在这些破土窑洞都美化啦,建成了光伏庭院,荒坡荒地也改造成了光伏廊道。”

村民陈久红高兴地说:“现在满村子是路灯,路上都铺了柏油路,村里还有集中的充电站,我们没事就去转转看风景,外地的人还来参观哩。”

当中国乡村的绿色经验走向世界

“庄上村的光伏发电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收益,联动了绿色炊事、清洁取暖和农业散煤替代,同时降低了交通运输、农业等多领域的大气污染排放。”长期关注汾渭平原地区空气质量的空气侠创办人赵亮表示。

“庄上村位于芮城县的黄河台塬处,存在较多的坡地,种庄稼可能不太适宜,废弃了又很可惜,利用荒坡去架设屋顶光伏,做到了因地制宜。同时,庄上村地处三省交界地区,对于汾渭平原同纬度相似地貌特征的地区,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庄上村通过光伏庭院、窑洞、观景台的建设来探索生态旅游的潜力,打造了‘乡村版绿色景区’,实现能源转型和文旅融合相得益彰,也值得借鉴。”赵亮说。

庄上村背后,有电力、能源、生态环境、住建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多位科研学者的鼎力相助,还有企业家带动乡村振兴的赤子之情。这样特殊的“样板”能否推广?又面临什么挑战?

陈文波介绍:“我们从技术研发角度已经实现了产品化、商业化的落地,产品由于日趋成熟,价格已经降至原先的1/4左右。另外,‘光储直柔’技术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已经写入2021年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这项技术在全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链。城市中,已经有100多个项目案例在落地。在农村,庄上村是第一个,我们也还有26个相关的项目在洽谈。‘光储直柔’是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的解决方案中,由我国自主提出,且中国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这项技术会逐渐走出庄上村,我们有信心。”陈文波说。

在迪拜,庄上村在从煤油气向再电气化转变中,迈出了中国乡村的重要一步,也收获了许多青睐。

给陈文波的邮件回复中,阿联酋能源转型专家赛义夫·古达表达了对庄上村的喜爱:“我个人是这个项目的忠实粉丝。”

西非的科特迪瓦共和国技术观察官还对陈文波发出了邀请,她表示,这项技术或许对非洲有用,她相信如果在中国农村能用,全球的农村都能用。

在庄上村,像平常的村民一样,61岁的张保民日常关心庄稼收成,也关心天气。

现在,耳濡目染下,他还心系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嘛,就是你看我们冬天现在取暖不烧煤了,光伏发电就行,能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你说是吧?”张保民向记者提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