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埃及撒哈拉沙漠下发现"远古湖泊"

Eedu.org.cn 作者:叶孤城    资讯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6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在埃及撒哈拉沙漠下方发现一条350公里长的远古湖泊。

史密斯森协会国家空中和太空博物馆的地质学家特德-麦克斯韦(Ted Maxwell)和同事们通过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雷达地形使命系统(SRTM)拍摄到埃及西南部高清图像,据悉,SRTM是一种改良雷达勘测系统,2000年2月曾装载在奋进号航天飞机上。

该雷达系统对一处叫做“塔什卡”的区域进行了勘测,该区域所蕴藏的水份形成一个湖泊,其水源来自尼罗河溢出水流。如图右侧,这处远古湖泊最大面积可达到68200平方公里。该湖泊形成于25万年前,当时正值潮湿气候,该地区曾被覆盖着草原,8万年前,该远古湖泊干涸。

远古湖泊的大小可以解释尼罗河西部400公里的比尔-塔尔法维为什么在间冰期末期消失鱼类化石,这些鱼类化石与苏丹塞利马绿洲北部溢流河道末端处于同一海拔高度。如图左侧,在海拔190米位置,包含这个远古湖泊的较小盆地的面积逐渐收缩。在这里曾挖掘发现更新世中期的阿舍利文化手斧。

有证据显示,在乍得、苏丹和利比亚也存在着远古湖泊,这些远古绿洲的位置将有助于解释早期人类迁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