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盖每年消融7米 冰盖中远古生命或苏醒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证券时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6

一项新研究发现,南极洲的巨大冰盖正在逐渐萎缩,被冰盖底下的暖水逐渐侵蚀,这说明在未来,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要比科学家预测的更快。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南极洲西部的浮冰层正以每年23英尺(约合7米多)的速度消融,科学家直到现在也无法确定其原因。《自然》杂志周三刊登的这篇研究报告称,气候变暖可能是一个非直接的因素。

英国南极考察队的冰川学家哈米什·普里查德说,考察队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监视冰层的卫星,发现仅仅气候变暖不能完全解释南极洲的现象,造成冰盖融化的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根据他们的观察,有20个冰架正在由于底层暖水而融化,而风海流的变化正在将更多的暖水运送至冰盖底层。导致风海流变化的原因包括气候的自然变化、臭氧层空洞和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等因素。而随着冰层的融化、变薄,大陆上的冰川也逐渐滑向海洋,使得海平面上升速度更快。

普里查德说,冰盖对细微的气候变化也十分敏感,科学家估计,如果整个南极冰盖都开始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16英尺(约4.9米),而这一情况有可能在几十年内发生,乐观估计也仅需要几百年。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称,这篇研究论文可能会改变科学家对南极冰盖融化现象的看法,随着越来越多的暖水集中到南极洲的周围,许多新的冰盖也将开始融化。

《科学美国人》25日报道,随着冰川加速融化,一些冰封在厚冰盖下的古老生命正在苏醒。它们的历史可能比人类诞生的时间还要早。据估算,这些微生物细胞总数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1000倍。

南极微生物研究方面的开拓者、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教授约翰·普利斯库指出,将自己置于深度冷冻状态冰封于冰川之中是微生物的一种进化策略,它们可以借此保存自己的基因蓝图,等待重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