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濒危鱼类又现生机

Eedu.org.cn 作者:杨济华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8

Wild kin. The rediscovery of Mangarahara cichlids in Madagascar might one day provide a mate for this male (left) at the London Zoo.

研究人员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丽鱼科曼加拉哈拉慈鲷。图片来源:《科学》

本报讯 研究人员在马达加斯加重新发现了丽鱼科曼加拉哈拉慈鲷,从而让人们有一天可能为英国伦敦动物园的那只雄鱼提供伴侣。

这种色彩斑斓的鱼被认为已经在野生环境中消失了,仅有的两条也是处于生育期波谷的雄鱼。然而,伦敦动物学会(ZSL)宣布,由于一系列偶然事件,研究人员去年11月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这种鱼的一个小群体。

没有参与这一发现的美国华盛顿特区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保护生物学家Michele Thieme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被认为已经在野外灭绝的鱼类品种又被发现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丽鱼科的曼加拉哈拉慈鲷是原产于马达加斯加丽鱼科为数不多的物种之一。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鱼类研究员Melanie Stiassny说,这些鱼类之所以备受关注,从进化论的角度而言,在于它们保留了丽鱼科鱼类祖先的许多特征。2006年,她修改物种分类时,称其“非同寻常”,因为它具有细密的鳞片以及一些其他特性。

野外生存的丽鱼科鱼类需要清澈的、较深的湖泊环境和水流湍急的浅水区域。但是它们所栖息的马达加斯加水系现在几乎都干涸了,水系中的水被用于灌溉大米和其他农作物。同时,森林砍伐更是增加了许多流入河流的淤泥。Stiassny说:“这显然是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

之前的搜寻工作都一无所获,伦敦动物园鱼类水族馆馆长Brian Zimmerman称:“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种鱼类已经在野外灭绝了。”

然而,该鱼的专业爱好者喂养了一些丽鱼。事实上,2002年,ZSL从一对设法通过野外捕捉的鱼群繁育该种鱼的夫妇手中得到了十几条丽鱼,而野生的鱼苗是一位法国鱼类学家在上世纪90年代收集到的。

Zimmerman说,这样的事情并不总是容易做到或者说这样做就非常安全:德国柏林的一个动物园就曾尝试培育一对丽鱼科曼加拉哈拉慈鲷,但在“求爱失控时”,雄鱼竟杀死了雌性同类。

Thieme说:“在野外发现丽鱼科曼加拉哈拉慈鲷,可能为圈养繁殖和恢复这一物种打开了一扇门。这为该物种长期存活下去带来了一线真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