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绿色汽车总动员 世界名车通吃“绿”

Eedu.org.cn 作者:陈晓凤    资讯来源:《绿色家园》 2004年 第六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4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出“绿色奥运”牌,并打算花上20亿元购买清洁燃料汽车;2004年的现在,你也许正打算买车,当眼睛从那些刷着诱人颜色的车前移开,是不是想问问:“这世上真的会有一种车,让我不必因刺鼻的尾气而远远逃开吗?”还有,哪些汽车能让你在享受速度时,不必对环境说“sorry”?

  绿色汽车泛指节约能源、对环境污染极小或是零污染的汽车。目前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风动空气汽车、天然气汽车、液化气汽车、酒精汽车等。目前电动汽车是最接近市场化的绿色汽车。

  世界名车通吃“绿”

  面临环境与能源紧缺压力,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早就都投入对无污染汽车的研制,各国都出台了相应法规促使这项事业发展。

  ■2002年岁尾,通用汽车的“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研发成功。“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有五座,是在欧宝赛飞利旅行车基础上开发的,其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已达到通用汽车和欧宝品牌的商业化生产指标。之前,“氢动1号”于2000年春问世,当时是世界上第一辆氢燃料电池车,为“氢动3号”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开发提供了大量数据和经验。通用公司2004年将批量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年产量将达100万辆,2007年将推出5种安装混合动力发动机的轿车车型。

  ■1998年,福特公司推出了P2000FCV燃料电池概念车,之后又推出了Focus燃料电池汽车。其研发的TH!NK CityC两座电动汽车,以小巧玲珑的外形成为城市电动车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第一个全系列环保汽车品牌。福特汽车5座并联式电动汽车早在2000年就投放市场。在2003年北美车展上,福特公司推出了名为freestly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汽车业首款混合动力多功能车。

  ■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公司都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雷诺与日本日产公司联合,主要开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而雪铁龙则把开发重点放在纯电动汽车上。早在1998年,雪铁龙就生产了5500多辆电动汽车,其电动标致106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7年,改型后,新一代电动车“伙伴”还将有5年的市场生命力。在法国的拉罗谢尔,随处可租赁电动小轿车。法国目前有7500辆电动汽车行驶。

  ■德国宝马公司早在1978年就开始了氢能源汽车的研究。1979年开发出第一辆氢能源汽车。1984年、1988年至1996年,宝马公司已经开发出四代氢能源汽车;2000年,宝马公司又开发出了系列氢能源小轿车。2001年,为了宣传环保理念,宝马公司15辆氢能源汽车组成的车队开始环球旅行,已行驶17万公里以上,路试证明氢能源汽车的动力性与速度是可以完美结合的。

  ■德国大众电动车的研究也进展颇快,在新世纪将推出首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德国奔驰公司在电动车项目已经花了200亿马克,有400个工程师专门攻关燃料电池。

  ■早在1992年,日本电动车协会就制定了电动车发展计划。 日本丰田公司1997年推出了量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先驱”,1998年就热销市场,月产达2000辆以上。其产品除在本土销售外,还销往美国等国。目前丰田公司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销售量已占世界混合动力车的90%。到2005年,日本的混合动力汽车年产将达30万辆。丰田公司的“先驱”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相比其燃料降低了1/2,排出的污染物质降低了1/2至1/10。2003年4月,丰田公司又推出了“先驱”二代产品,改型后的新车装备了被称为“新时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THSII”。节能效果达到35.5公里/升,在实现低排放同时,其行驶性能也飞跃到一个新的高度。此车2003年底开始销售,售价只有2万多美元。丰田新混合动力轿车“HV-1” 以及充分利用燃料电池特性独创的新一代概念跑车“Fine-S”,也在2003年汽车展会上亮相。

  中国车业起飞的“绿翅膀”

  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已为人类攻破,21世纪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世界汽车企业市场竞争的焦点。虽然“列强”绿车势头正健,但我国民营股份制企业亦不甘人后。颇有意味的是,我国许多进入电动车行业的企业都是电池行业的成功者,他们要由造“心脏”发展到造整车。

  ■有“中国电池大王”之称的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早就宣称要做电动汽车制造商。以77%股比入主秦川汽车的比亚迪公司,在2004年推出中国第一款适合批量生产的比亚迪锂电子纯电动汽车。2004年一季度,200辆比亚迪制造的锂离子纯电动车在深圳投入出租运营,这种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可行驶350公里,成本价在10万元到12万元之间,零售价在14万元左右,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在进行必要的改进后,将进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2003年比亚迪投入巨资在上海建立了汽车研发中心,主要承担电动汽车和新款轿车的研发任务。

  ■雷天电动源(深圳)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生产锂电子动力电池的高科技股份企业,也是国家863计划电动车项目的基地,其董事长钟馨稼就是我国著名的电池专家,他20年前就开始了电动车动力电池的研究,毕生致力于环保电池的开发研制。雷天公司研制的锂电池已经运用到轿车、中巴车、公共汽车等许多车型上。武汉运营的70多辆电动富康出租汽车,就是采用雷天锂动力电源;在北京西黄庄至阜城门运行的121路电动公共汽车,就是雷天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研制的,现已运营两年多,行程6万多公里。雷天开发的锂离子电池续驶能力达到300公里,可充电1000次以上,单车电池成本4万元左右。其研制的纯电动中巴车,最大时速为100公里,爬坡度为30%,一次充电匀速续驶里程达400公里,是全球第一辆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动中巴车。2002年初,此车改装成集太阳能和锂动力电池于一体的纯电动中巴车,可以一边行驶一边利用太阳能自动充电,最大时速为110公里。

  ■2004年春天,万向集团的20辆电动汽车成为杭州环西湖旅游线路电动公交车,每辆车环西湖运行用时40分钟。万向投入示范性运行的将是第四代车型——43座金龙客车改装的大客车,充电时间为4~6个小时,一次充电续行里程可达280公里。万向在西湖周边地区和中心市区建立了若干个充电站,由于采用的是可拆卸电池,当电池耗尽时,司机可到充电站拆下旧电池换上新的,无须等待充电。



  • 上一篇资讯: 没有了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绿色汽车,绿色奥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