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在可可西里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16


    前不久,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安徽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共同倡议下,15位安徽大学生志愿者和一位来自湖南《潇湘晨报》的记者赴可可西里开展宣传、保护和服务工作。活动现已结束,日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此次活动的领队、安徽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顾长明。
    “这次活动开展得比较顺利,活动期间保护区境内和周边地区没有发生盗猎案件”,顾长明开门见山,7月11日,我们从芜湖出发,途经南京、兰州,于13日到达青海格尔木,在进行了2天的适应、培训和学习后,于15日抵达可可西里,在不冻泉保护站进行了为期3天的高原适应性训练。期间,7名志愿者因反应强烈先后撤回格尔木基地,18日局里欢送他们返回安徽。留下的9名志愿者分赴卓乃湖、五道梁、索南达杰、不冻泉4个保护站开展工作。10多天来,志愿者们在各保护站体验了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参加了保护站巡山、捡拾垃圾、生态宣传、野生动物救护、喂养等一系列工作后,于28日陆续返回格尔木基地,30日返回合肥。
    电话中,顾长明向记者介绍说,这次活动已使大学生们与可可西里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目前他们已经有人开始筹备,准备明年骑自行车去,继续为可可西里的生态和藏羚羊保护工作做宣传。随后,他讲述了活动期间亲身感受的一些事情。
    车陷河床
    “我与陈振华、李蕙蕙等3名志愿者被分到了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23日,是我们最难忘的一天。”顾长明说。
    23日一大早,顾长明等3名志愿者就与格来站长、王海林主任一行5人到楚玛尔河附近的山里进行小规模巡山。车况本身就不是很好,由于长时间行车,发动机温度很高,需要经常停车往水箱上浇水降温。临近中午时,车子陷到了河床里,格来站长和王主任一次次地把车轮顶起来,往轮胎下垫石块,但都未成功。由于帮不上忙,他们只能在边上捡些石头。最后花了近3个小时才把车挖出来,而格来已经累得睡在地上起不来了。
    之后王主任接着开车,但是到晚上6点半的时候,车子又一次陷进了河床。这回4个轮子都陷了下去,而且陷得很深,格来看后也摇摇头表示没有办法。当时由于手机没有信号,无法向其他保护站求援,于是大家决定徒步前进。天越来越黑,气温也在慢慢下降。他们到了楚玛尔河边,由于河水很急无法下去,只好绕着河边走,这样路程一下子就远了很多。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发现手机有信号了,就立即向五道梁保护站求援。远在格尔木的昝明华站长得知此事后,立即通知五道梁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白玛文青和志愿者支小勇、周顶等6人驱车前往救援。天太黑,救援的车子不敢行驶,怕再陷入河床后无法营救。于是,白玛文青和志愿者支小勇、周顶等人就在车前面探路、引路。就这样在凌晨1点钟左右,双方通过手中的工具,徒步的人用照相机闪光灯打信号,接应的车辆用车灯打信号,最终确定了方位。此时,顾长明等5个人已经向外走了6个多小时。凌晨3点多钟,载着11个人的救援车间到了五道梁保护站。
    第二天,两个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顾疲倦来到了陷车地点,把车挖了出来,直到晚上8点多才平安回到五道梁。
    喂养小藏羚
    “2003年11月,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立了一个占地16平方公里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有5只小藏羚、2只黄羊与3只成年藏羚在这个温柔的家园中安居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5只小藏羚是7月6日在青藏公路旁捡到的,当时小羊身旁并无成年藏羚陪伴。”顾长明介绍说。
    在志愿者活动期间,每天与“羊爸爸”、保护站工作人民旦正扎西一道给5只不足月的小藏羚喂牛奶是志愿者们最高兴的时候。
    刚出生不久的小藏羚嗷嗷待哺,几乎每日要消耗15盒(纸盒包装)纯牛奶。在这里,小藏羚得到了婴儿般的悉心关爱。每日清晨8点半、下午14时与晚上20时,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会给小藏羚喂奶。为了防止小藏羚喝了温度低的牛奶拉肚子,每次喂奶前,都要用小壶烧上一些开水,把牛奶兑热后,再将温奶灌到婴儿专用的奶瓶里。拎着奶瓶的“羊爸爸”旦正扎西一靠近铁丝防护栏,小藏羚们就踢着蹄子欢快地围拢过来,叫个不停。旦正扎西会一只只亲吻小藏羚的额头,用藏语念叨着志愿者们听不懂的亲热话语,小藏羚则撒娇似地在他跟前舔个不停。
    每天,扎西还会带着小藏羚在救护中心围栏围住的草地上练跑。他说,如果这些小藏羚能很好地恢复野外生存能力,大约在明年藏羚大规模迁徙的时候,就将它们放回到本来所属的藏羚群中。现在,小藏羚个个活泼健壮、憨态可人,让人颇感欣慰。
    ……
    “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可可西里,但我们的志愿者行动并没有结束,我们将把在这里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通过各种形式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关注可可西里,关注藏羚羊,并为藏羚羊成功申报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而努力。”顾长明信心十足地说。
    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至今,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经成功地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批志愿者来可可西里,开展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据悉,他们还将与更多的保护区联手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事业,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积极投身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