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北京高校环保志愿者开展多项活动

Eedu.org.cn 作者:张蕾    资讯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3
 

  大家都能感受到,保护我们的绿色生态迫在眉睫,社会对大学生的示范、引导的榜样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各个方面也给予了大学生以推动和支持,学校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把大学生参与社团组织与自身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提高个人的素质、能力和责任感。

  高校环保志愿活跃的秘密

  近些年来,首都大学生以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为组织依托,在各高校环保协会的组织下,开展了多项“绿色”活动,如每年一届的“绿桥”活动、绿色咨询、营建首都大学生青春奥运林等活动广受大学生的推崇,除此之外他们积极参加绿色科考、绿色调研、绿色论坛等品牌活动,积极投身绿色环保事业,踊跃参与绿色奥运创建工作。与高校里其他社团比较而言,环保社团组织更加受到高校学生的青睐,系列性活动正在红红火火地开展着。

  今年年初,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荣获“志愿北京——2004十大志愿者(团体)”称号,已成功举办八届的首都大学生“绿桥”活动,就是一项令高校环保学子倍加关注的一个系列性公益活动。

  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是首都高校中第一个专业性跨校社团,也是首都大学生环保社团的一个联合组织,协会的成立也是首都高校在专业领域走向联合的第一次尝试和探索。协会的志愿者担当起规划、组织和协调首都各高校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各种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逐渐由各高校学生社团的单独行动变成了整体行动,真正形成了合力。

  近几年来,协会开展了绿色系列文化活动、日常绿色志愿服务工作、垃圾分类回收等独特的品牌工作项目。除此之外,大学生群体代表同样参与到全国性环保项目中,在保护母亲河行动、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建绿色奥运活动等工作中,树立了首都高校大学生绿色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

  成立于1994年的高校环保社团组织——山诺会,完全是一个高校野外探险类学生社团组织,这一点可以从会名上看出来,它属于北京林业大学的一个校级社团组织,从1995年开始关注环境问题,以野外生存和环境保护为主要活动内容,培养大学生野外生存能力,利用专业优势,为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尽大学生能及之事,一批批志愿会员在这里成长起来。一晃10年过去了,这个社团的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实实在在地组织了一些拓展大学生视野、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活动。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系大三学生沈成就是山诺会一名会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大一的时候就加入协会,现在称得上是一名老会员了,“如今,大学生对加入社团组织的积极性确实是很强,社团也变成了培养一批批新会员的培训组织,我在山诺有3年的时间了,亲身参加了不少环保活动,这些都是今后走向社会的一份阅历。”是什么原因使环保社团如此吸引着他?沈成最后向记者道出了原因。

  “大学生算是接受教育最多,思想意识最活跃的一个群体了,大学生可以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已经遭到破坏的生存环境,当然也离不开社团组织的日益成熟,及其逐渐扩大的号召力和影响规模,但是我认为就我个人而言吸引我参加的,重要原因是参加环保社团组织可以使得紧张的心理压力得以短时间的缓解和释放。”他说因为如今的大学生虽然没有走上社会,但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心理压力很大,参加社团活动到野外生存和野外探险等诸多活动可以使身心放松,多参加绿色公益活动心情也会变得特别好。

  “经过了21载的不懈努力,我看到了青年学子投身环保事业的激情和努力,也看到了首都绿色环保事业的希望。”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传慧说。

  张秘书长说,早在21年前的第一个首都义务植树日,林业大学的学子率先走出校门,来到北京街头开展绿色咨询活动,由此拉开了首都大学生投身生态建设的帷幕。9年前首都义务植树日,这些学子联合其他高校年轻学子发起了首都大学生第一届“绿桥”活动,这也标志着首都大学生携手绿色活动的正式开始。值得高兴的是,在5年前的首都义务植树日里,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从此走向了联合,3年前,首都青少年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并且现在首都大学生绿色环保活动还在不断深化之中。

  北京林业大学团委书记于吉顺向记者分析了高校环保社团受到青睐的原因。“大学生有一种超前的思想潮流,可以引导大众,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走在各个群体的前面。其实这个特点不光体现在高校的社团组织中,早在‘五四’时,青年学生就是一个特殊的群体。”

  于书记说学生十分关注前沿的东西,成为重要的一股力量,而且环保问题是一个受到社会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同样“五四”青年们关心的也是那个年代的热点问题和具有时代特点的事物,现在提倡和谐社会、和谐发展观,大学生也是以这些思想为行动指导思想,并且大家都能感受到,保护我们的绿色生态迫在眉睫,社会对大学生的示范、引导的榜样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各个方面也给予了大学生以推动和支持,学校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把大学生参与社团组织与自身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提高个人的素质、能力和责任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组织环保活动直到90年代,各个高校中有环保研究兴趣的学生自发成立了环保小组,也就逐渐成立了我们今天的环保协会,协会会员单位36家,是首都各个高校环保社团的联合体,北京地区50多所高校的优势和特色是不同的,开展的社团主题也不同,林业大学的特色就是绿色林业,而别的高校可能就会在科技创新和文化等方面有特色。”于书记说。

  中国绿色基金会外联处副处长费勇说:“扩大林业比重是现今全国发展的道路,以前人们砍伐树木,而现在又转回头开始植树造林,大学生就是一个受到关注的特殊群体,有其自身的特点,他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能够自成组织和体系发出口号进行倡导,影响面很大,并且大学生具有贴近性,能够领引广大市民一同加入环保行列。” 本报记者 张蕾 摄影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