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新形势下浙江环保怎么抓?

Eedu.org.cn 作者:赵晓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7

    本期对话人物

  徐震 1956年8月出生,浙江省宁波市人。1972年7月参加工作,1975年8月入党,经济学硕士。2000年11月任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党委委员;2004年9月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2008年4月任浙江省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

  对话人 浙江省环保局局长 徐震

  采访人 本报记者 赵晓

  点击一
  焦点关注如何评价去年工作关键思路  
  应对挑战、真抓实干

  记者:我们刚刚共同经历了2008年的风风雨雨,又将迎来2009年的机遇和挑战。新年伊始,您对浙江过去一年的环保工作如何评价?
  徐震:浙江省过去一年的环保工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应对挑战、真抓实干。
  2008年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政协、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对环保工作带来的挑战,正确面对环保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协调、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八大水系、运河和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8.4%,比2007年提高7.6个百分点;地表水市县交接断面达标率达到49.6%,其中钱塘江流域达到55.2%;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5.6%;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比例达83.6%以上。全省COD和二氧化硫减排工作在各地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具体有哪些成效?
  徐震:归纳一下,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生态省建设有了新起色。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省建设,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亲自主持召开有关会议,并多次就生态环保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副省长陈加元更是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督促生态环保工作。省人大、政协进一步加大了监督和支持力度。省生态办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及综合协调。全省生态创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生态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生态环境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建立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预警制度,并向有关市(县)下达了红色和橙色预警,督促限期解决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全省的减排协调督察进一步加强,减排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全省新建成106座镇的污水处理厂,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已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三是污染防治工作实现新突破。“811”新三年行动确定的首批省级重点环境问题中的3个以及1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整治工作如期完成,实现了达标“摘帽”。太湖流域浙江省境内蓝藻面积同比明显下降,入湖断面水质基本保持稳定,6个入湖断面中有5个断面为Ⅲ类水质、1个为Ⅳ类水质。全省重点污染企业省级“飞行监测”达标率达72.2%,同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四是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环境经济政策逐步显现效力;进一步探索生态补偿新方法,全年安排生态环保财政转移支付资金6亿元,有45个市、县得到省财政的重点支持。
  五是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新提升。环保地方立法取得积极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监测和保护办法》。环境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创新执法方式,丰富执法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了环境污染和纠纷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处置了55起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和11起边界污染纠纷。
  六是队伍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全省环保系统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机构队伍进一步充实,有49个县(市、区)设立了164个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环保派出机构。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省本级财政可支配预算内的环保资金达到4.8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5700万元。

  记者:您曾在经济部门工作过,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有何见解?
  徐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宏大的战略目标,需要我们不懈努力。
  在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里,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妥善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既对立又统一。经济发展带来了环境污染,防治污染在一定时间、空间内会限制发展,所以两者是矛盾的。但环境保护着眼于经济与环境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着眼于人类的长远利益,所以两者是统一的,即统一于科学发展。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焦点并不是发展本身,而是发展方式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发展基本上沿用了传统工业文明的方式,在经济持续增长的20多年间,西方工业化初期出现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也在我们这里集中显现出来。西方发达国家在尝到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恶化苦果之后,率先反思过去、转变发展方式,其经济结构的主体已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主要特征的重化工业,转变为以“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第三产业(主要是现代服务业)。其结果不但是经济增长质量高、效益高、就业率高、民生状况改善,而且生态环境也大为改观。
  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加强环境保护可以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促使公众改进消费模式和转变消费习惯,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改变生产方式,各级政府真正下大力气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加强环境保护,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我们都应当下大力气抓好,努力促进两者的良性互动。
  在当前经济出现周期性调整的时期,要善于借助政府和经济综合部门的力量,通过适当的经济补偿和政策优惠,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行业和企业。同时,经济困难时期也是催生新技术、新工艺,包括环保技术和工艺的好时机。我们要立足挖掘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的潜力,帮助企业提高环保技术、工艺水平,开展管理创新,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提高污染防治水平。
  总之,我们要善于研究和掌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规律、产业结构调整演变的规律、产业技术演进的规律,善于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根据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经济运行不同的情况和特点,运用好环保机制,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点击二
  焦点关注
  如何才能实现双赢关键思路  
  把握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本质上的对立统一关系

  记者: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浙江的环保工作面临哪些新情况?
  徐震:总体上,我们的事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工作基础,发展的大环境很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利因素,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尤其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扩散速度之快超出预料。
  特别是对浙江的经济而言,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民营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十分敏感,全球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广大中小企业的冲击非常大,已经对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全省工业经济2008年上半年受到原材料上涨的“热”影响,下半年受到出口下降的“冷”影响,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主要表现为三大产业增速放缓、三大需求拉动减弱、三大收入增速回落,尤其是工业投资节节回落。浙江经济正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2008年10月,全省工业用电已经负增长3.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增幅仅2.2%,地方财政收入月增幅仅1.7%。从目前情况看,这种严峻形势还将延续,并且极有可能继续加剧。
  经济形势的变化必然会传导到环保工作上,必然会对环保工作带来一些新的压力。突出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会在一定程度上从生态环保转到就业、稳定和企业发展上,从而可能减弱整个社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力度。
  二是大规模的投资建设集中开建,会给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三是一些地方可能会为加快建设进度而降低环保要求或不按程序加快项目上马步伐,甚至可能借拉动内需挤进一些“两高”项目,使建设项目管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四是一些环境自律意识差的企业会放松内部环境管理,减少环境治理投入,转嫁污染治理成本,使环境监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五是一些地方为了减轻经济发展的压力,可能要求放松监管,甚至会干扰环境执法监管。
  但即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必须看到有利的一面:
  一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将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客观上有利于减轻环境压力。
  二是危机冲击的全球化,会助推环境标准提高、低碳经济浪潮的进一步掀起,从而形成环境保护的外部压力。
  三是危机强化政府干预,中央制定了“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的方针,实施一系列公共政策,有助于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可以也必须利用市场的力量,借助外部的力量,依靠政策的力量,不失时机地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点击三
  焦点关注
  如何面对多变的形势关键思路  
  恪尽职守,加强服务

  记者:在当前形势下,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环保部门既要忠于职守又要支持建设,这两者的关系该如何处理?
  徐震:现在这个时候,也有个别地方领导对当地的环保部门这么说:现在经济形势这么不好,企业日子都很难过,你们就少管一些。我认为这样做肯定不行。经济形势不好,我们可以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更好地去帮助企业。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包括我们已经要求尽量减免一些费用,如环境工程技术评估费原来都要企业出,现在我们都免了。但这绝不等于我们对环境的监管可以放松,对各种违法排污事件可以视而不见。
  对各种违法排污行为,任何时候都必须依法打击,必须坚决执行处罚,不允许有丝毫放松。如果我们对违法排污行为放任,那就是对老百姓环境权益的侵害;作为执法监管部门来说,就是失职。如果一个地方的执法放松了,就会在事实上造成对仍在严格执法地方的伤害,就产生了社会不公平。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环境保护始终不能放松。
  我们要把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基本宗旨,作为我们工作最高价值的判断。无论碰到项目审批还是执法监管中的问题,在一些具体矛盾的处理中,我们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本。要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这是我们的宗旨和根本。如果对各种违法排污行为放松监督管理,那实际上就是对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损害。所以,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尤其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点击四
  焦点关注
  如何谋划新的一年关键思路  
  从实际出发,创新务实

  记者: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浙江省环保局有哪些打算?
  徐震: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浙江有浙江的实际。从经济形态看,浙江是工业先发地区;从自然禀赋看,浙江又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方,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大部分的经济总量和人口都集聚在“二分田”的有限区域内。我们同邻省江苏省的土地面积大致相同,但人家是“七分土地”,这点上我们有很大不同。所以,我们的环境承载力十分有限。客观地说,要改善这些集聚地区的环境质量,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环境这一必不可少的公共产品,难度相当大。
  因此,全省2009年的环保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以保护环境、优化发展、维护权益为根本要求,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优化服务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切实维护大局和环境安全,深化综合治理措施,确保完成减排和重点污染源整治任务,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在制度层面上深入有效推进环保工作,运用生态环境、绿色系列创建载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的全年预期目标是:化学需氧量下降3.2%以上,二氧化硫下降3%左右;“飞行监测”达标率达75%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61%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所有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大于292天/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