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与春天有约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12
 

  当合肥护城河畔的柳丝儿又一次泛绿的时候,江淮大地与全国一样,迎来了小平同志倡导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5周年。25年来,每当春回大地,淮河两岸,大江南北,到处都活跃着江淮儿女挥锹植树的身影。人人植几棵树,个个增一片绿,人生添一份彩。25年间,全省义务植树年年突破一亿株,带动各项林业重点工程和基地造林迅速推进,使我省林木覆盖率由25年前的15%%猛升到30.3%%,终于奉献给国人一个绿色的安徽。

  领导坚守“义务”

  “明天我们就要去北京参加‘两会’,3月12日植树节那天肯定不能回来参加植树劳动了,所以今天抽空提前来履行植树义务。”这是去年3月1日,省委书记郭金龙参加义务植树时向记者说的一番话。当天下午,郭金龙和省长王金山在开会和会见外宾间隙,硬是挤出时间来到合肥郊区大杨店国家林业科技创新基地参加义务植树。25年来,安徽历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几大班子领导成员,就是这样坚守着自己的“义务”,从而带动了全省各级领导年复一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

  在大江南岸的南陵县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县四大班子领导都要率领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干部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以植树代替团拜。因此,在南陵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又叫植树日。这条不成文的规定已整整坚持了18年。其实,25年来,每当植树节前后,全省各市、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几大班子领导成员,总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不少领导同志因到基层调研或检查工作,不能参加集体植树,便就近参加,坚持补上“义务”这一课。在安徽全省,这也成了不成文的规定!

  全省各级领导以身垂范,又带动了全民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使25年来全社会义务植树尽责率高达75%%。领导坚守“义务”,成为义务植树活动经久不衰的政治保证。

  各界携手播绿

  近日,在淮南市上窑义务植树基地,记者看到有新四军老战士栽的“新四军林”,有大中小学生栽的“学子林”,有新闻工作者栽的“记者林”,有淮化公司员工栽的“淮化林”……65亩土地上苍松翠竹,郁郁葱葱,与附近的新四军碑林相得益彰,既庄严、肃穆,又充满生机。

  随着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兴林播绿的局面蓬勃兴起。尤其是近些年来,建基地林、栽行业林,成为义务植树的主要形式。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旗帜下,交通、城建、教委、水利、铁路、石化、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和人民团体,按照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的要求,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扎实推进本部门植树造林,“国防林”、“民兵林”、“青年林”、“三八林”等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省共建义务植树基地680个,建各种纪念林2万余处,完成义务植树近22亿株,总面积达45万亩。

  在义务植树活动中,各地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芜湖市开展了以门前三包(包栽植、包成活、包管护)和城区绿地认养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滁州市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小树与我同成长”的活动,将植树与育人结合起来……25年来,我省先后有10家单位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7家单位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个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324家单位获得“省级花园式单位”和“省级花园式学校”称号,27家单位荣获“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称号。

  家庭植树潮涌

  3月5日,去年底新婚的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姜巧云、陆汝勤夫妻俩,特意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大圩乡新安家庭植树园栽下一棵广玉兰和一棵合欢树,并分别为之取名“幸福树”和“合家欢树”。“要让这两棵树见证我们天长地久的爱情。”姜巧云说起这话时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乡,一大片上面挂着写有树名、植树人姓名和时间、树种牌子的树木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以家庭植树为主的新安家庭植树园。2003年春,安医附院吴黎明医生提出家庭植树的倡议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年即由省林业厅、新安晚报社和合肥市包河区大圩乡共同举办了“咱们全家去植树”活动,来自合肥、淮南、铜陵、芜湖等地50多个家庭在新安家庭植树园栽下了一棵棵“团圆树”、“成才树”、“亲子树”、“生日树”、“情侣树”……如今,新安家庭植树园已由一个乡的植树基地发展成为全省三大义务植树基地之一———合肥市义务植树基地,面积也由最初的几十亩扩大到350亩,最终计划将达到1500亩。

  由家庭或个人出资,政府提供场地、树苗并负责管护的新兴义务植树形式,逐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一种新时尚、新潮流。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尤其是有孩子的)走进植树基地栽一棵纪念树,既寄托了全家人的心愿,又为义务植树增添了新内容。“家庭尤其是带着孩子栽棵纪念树,不仅履行了义务,绿化美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使孩子从小就受到现代文明的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省绿化办的李家东主任这样说。家庭植树渐成时尚,既是社会文明的进步,又是义务植树活动不竭的新动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