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展望新年新绿色 减排植树战鼓鸣

Eedu.org.cn 作者:张小青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6
  天津市今年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黑龙江近日试行江河水质警戒制度,各地牛年奋斗目标中的环保比重如何?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可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哪些就业机会?本周各媒体对这些方面进行了突出报道。
  实施减排考核 试行水质警戒
  据天津日报2月3日消息,天津市今年将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了一套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减排考核体系,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区县和有关责任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黑龙江近日试行江河水质警戒制度,水质警戒级别设定为黄色、橙色和红色。CCTV、慧聪网和中国环保网2月2日报道了这一消息。辖区江河断面出现一次劣Ⅴ类监测数据的为黄色警戒等级,将通报当地政府;连续两个月劣Ⅴ类的为橙色警戒等级,将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曝光;半年内全部为劣Ⅴ类的为红色警戒等级,将对该地区实施区域限批。水质警戒制度加上配套措施,形成了一种保护江河水质的“连环阵”。
  浙江省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据浙江日报报道,为缩短审批时限,浙江省环保部门将建立重点项目决策提前介入机制。对项目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进一步健全环评审批工作联系单制度,落实重点项目专人负责制。
  推进民生工程 加快沼气建设
  CCTV2月1日报道说,今年国家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4个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今明两年中央4万亿元投资中,将有3700亿元左右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直接为农民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2月3日,经济日报和天津日报等媒体报道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解读:在民生事业的建设方面,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5个重点领域——农村电网建设、乡村道路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快农村的沼气建设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试点工作,在国营农场和国营林场等一些过去长期被忽视的地方加快推进建设。显而易见,民生事业呈环保色彩。为加快农村的沼气建设,过去每年沼气中央财政要投入20亿元,今年在这个水平上要进一步提高,每年能解决400万~600万农民家庭使用沼气。
  春节前,在甘肃省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村沼气建设点上,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建造沼气池。据甘肃日报消息,华池县县委、县政府把前不久争取到的新增农村沼气项目作为新春贺礼送到了荔园堡村——每家新建一座沼气池。
  争当“树老板” 建人工湿地
  在全国范围内,新春吹响了全民植树“集结号”,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还为各地创造了就业机会:
  河南省正阳县返乡农民工争当“树老板”。据河南日报报道,正阳县已经有100多名返乡农民工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帮助下当上了“树老板”。
  近万“林保姆”在新疆两大盆地上岗巡察;江西1.8万余名干部群众在南昌市栽植树木7万余株;浙江省秀洲区领导春节后上班首日义务植树。新华网向广大受众传播了这些消息。
  南方网报道,种下一棵树苗,种植一个期盼。2月1日,广东省佛山市和五区联动,分别组织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市民送上一份“绿色”的新年开工“大红包”。
  天津市研发的组合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最近在河南省鹤壁市大河涧乡旅游区正式投入使用。据中国兴农网2月1日转载的天津日报的消息,每天的生活污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后,不仅不再污染环境,而且还形成了美丽的生态景观,困扰当地多年的生活污水终于得到了解决。
  上海市闵行区汇中村采用地埋式污水渗滤系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取得成效。据新民晚报报道,这里的地埋式污水渗滤系统,通过敷设污水管道和土壤渗滤式的方法进行处理,因地制宜地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
  牛年奋斗目标 环保成为重点
  今年各地把环境保护列为牛年的奋斗目标。对此,各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都市时报说,昆明牛年定新目标本月起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
  新华网说,河南今年每个乡镇至少要建一个生态环保养猪场。
  水利报说,陕西省今年将把节能减排作为建设生态河流的重点来抓。
  中国冶金报说,甘肃省近日公布了2009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确保2009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增长量控制在2%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1.5%。
  湖北日报说,4.6亿元护湖治污,今年将成为武汉“湖泊年”。
  此外,本周媒体还在其他方面进行环境报道:中新网报道,保定大力开展2000年以来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新华网推出题为“达沃斯论坛:全球面临‘水破产’”;北青报说,全球20年后将遭遇水破产;海门日报称,江苏省海门市实施“数字环保”工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