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循环经济拓出新天地

Eedu.org.cn 作者:段玉贤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6
  近年来,洛钼集团按照建设“世界领先的稀贵金属矿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走出了一条令世人瞩目的“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和着春天的旋律,踏着发展的步伐。在2009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就洛钼集团着力发展循环经济问题,采访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洛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玉贤。

  段玉贤说,循环经济追求的是经济、社会、环境“共赢”的发展模式,目前这一经济模式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选择。与传统经济方式相比,循环经济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复循环流程,实现了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资源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以管理创新为保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必须倡导绿色开采和生态绿化新理念,延长产业链条助力循环经济。

  技术创新是洛钼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支撑

  洛钼集团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尾矿浓密技术,实现厂前浓缩回水再利用,回水率达92%。对各大选矿公司实施了全流程的自动控制改造,实现了原矿品位、精矿品位和尾矿品位的在线检测,稳定了工艺过程,改善了工人作业环境,年可节约电耗40%以上,减少劳动力2/3,提高回收率7个百分点,提高精矿品位5个百分点,年增加经济效益达数千万元。

  从2003年开始,洛钼集团引进了美国艾瑞克公司浮选柱选钼新技术,选矿实际回收率由原来的78%提高到85%,精矿品位由原来的46%提高到57%,其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

  治理冶炼企业对环境的破坏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2004年,洛钼集团组织科技人员经过近半年的科研攻关,利用除尘脱硫新技术,通过对废气的回收,生产出亚硫酸钠产品。2006年,在全国钼行业率先实施了非稳态制酸技术的冶炼焙烧烟气治理项目,新建净化、干吸、转化尾气回收和污水处理装置,成为中国首家钼冶炼废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的冶炼厂。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国家专利,并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

  针对过去白钨不能回收,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局面,洛钼集团与俄罗斯国家技术中心有色金属研究院和河南省科技厅合作,经过联合攻关,实施了总投资5161万元的4500吨/日白钨综合回收工程,实现利润上千万元。

  2006年—2008年,洛钼集团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过去每年约8000吨白钨精矿被送入尾矿库而不能回收的局面,使洛钼人30余年的回收白钨梦变成现实,实现了尾矿的循环利用,进一步促使公司转变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

 

  倡导绿色开采和生态绿化是洛钼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

  洛钼集团与中南大学、武汉安全环保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矿区由坑采到露采的转变,露采的资源回收率能达到97%,几乎是坑采的3倍,这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从 2005年开始,洛钼集团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的环保思路,逐步加大了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美化的力度,建设矿山公园,实施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每年都投资近亿元,用于矿山绿化。昔日乱石堆集,尘土飞扬的排渣场,今日已变成面积达1000余亩的绿树成荫、春有鲜花、秋有果实的高山花园,环保水平接近国际一流矿山企业控制标准。

  延长产业链条助力循环经济是洛钼的法宝

  围绕发展深加工产业,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洛钼集团2005年成立了洛阳高科钼钨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钼钨产品深加工基地,实现了科技含量高的深加工产业向中心城市转移。洛钼深加工拥有4项行业第一:钼行业最大的5000L双锥型混料机;钼行业最大的上下装料中频感应烧结炉;钼行业最大的冷等静压机;国内最先进的钼杆连轧生产线。目前洛钼集团已具有1000吨/年的深加工能力,成为中国第一大钼钨制品生产企业。

  采访结束时,段玉贤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正如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的:“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必须立足国内,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洛钼集团将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走循环经济和谐发展之路。 (记者 杨玉璞 农村版记者 黄红立 通讯员 王万涛)

  段玉贤,195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中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系洛阳市人大代表和中共洛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钼分会副会长。1991年任栾川县冶金化工公司经理,2000年任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总经理,2002年任洛钼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2006年任洛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段玉贤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企业改革十大杰出人物”、“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中国有色行业有影响力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等荣誉称号。

  资源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以管理创新为保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必须倡导绿色开采和生态绿化新理念,延长产业链条助力循环经济。

  ——洛钼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段玉贤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