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大力发展绿色投资

Eedu.org.cn 作者:毛菁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6

  绿色投资(green investment)通常包括环境保护投资、环境产业投资和发展循环经济投资。绿色投资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投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建立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上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的概念,它强调在“不超过支持它的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的情况下概算生活质量”,强调人类利用生物圈的管理 ,使生物圈既能满足当代人的最大持续利益,又能保持其满足后代人的需要与欲望的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面努力,其中绿色投资就是重要途径之一。

  清洁能源投资是绿色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反映了应对全球变暖的各国共同行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为,为了将全球温度的平均增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到2030年之前全球需要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限制在百万分之四百五十二氧化碳当量体积。由于6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都是由能源产生的,因此以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等)替代化石燃料是应对全球变暖的重要举措。清洁能源的开发和运用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国际能源署在《2008年世界能源展望》中估计,要将温室气体浓度限制在百万分之四百五十二氧化碳当量体积,每年约需要将5500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技术上。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不断增加。2004-2007年,这项投资从330亿美元增加至1480亿美元,现在约占全球能源基础设施支出的10%左右。在发电方面,清洁能源的发展更快,2007年利用清洁能源的新增发电量几乎占全球总新增发电量的四分之一。2008年,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新增投资已超过1420亿美元,其中20%为政府投资,80%为私人投资。在私人投资方面,除了银行信贷,个人投资者也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可以通过风险资本和私人股本基金投向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公司投资,也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对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发电的上市公司股权进行投资。

  投资者能否得到足以补偿其风险的回报,是绿色投资项目能否得到持续融资的关键。2003-2007年,投资者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取得了良好回报,这期间新能源全球创新指数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远远优于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本的回报也同样可观。

  我国人口数量巨大,人均资源大多不到世界人均数量的1/2,有许多甚至低于1/3。随着经济增长对资源的需求量逐年增长,我国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有必要大力发展绿色投资。进入21世纪,我国政府提出了积极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应通过大力发展绿色投资,以循环经济为载体,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充分利用、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对太阳能、风能的开发利用已有较长时间的探索,近年来对生物能源的开发方兴未艾。生物能源是以生物质(主要是指薪柴、农林作物、农作物残渣、动物粪便及生活垃圾)为载体的能量。它的主要形式有沼气发电、生物制氢、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等。生物能源在增加能源供给、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有助于解决农村就业和农民增收问题,有助于保护土壤,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每年可产生7亿多吨秸秆以及大量的森林加工剩余物等。此外,我国还有约20亿亩荒山荒地可用于发展能源农业和能源林业。目前我国的产能微生物研究、生物转化研究、过程与设备研究等已趋成熟,石油替代产品的开发技术也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条件。

  绿色投资的资金需求巨大,能否建立一个有效的融资体系至关重要。从清洁能源投资来说,亟待建立一个包括政府、风险资本、资产管理机构、银行和公共投资者在内的融资体系。首先,要加强政府的引导和投入。在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比如日本的阳光计划、印度的绿色能源工程、美国的能源农场、巴西的酒精能源计划等。我们也应大力加强政府对发展清洁能源的积极引导和资金投入。

  其次,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绿色投资要给予信贷支持。绿色投资具有正外部性,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商业银行应当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对绿色投资采取倾斜和优惠政策。在国际上,许多国家(日本、美国、德国等)都在通过银行等机构大力支持绿色产业,一些国家还提倡发展可持续的金融。所谓可持续金融,就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金融。我国在发展可持续的金融研究和实践上还比较落后,大部分商业银行还未形成具体的绿色投资支持计划。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建立相应的金融制度,加强对绿色投资的支持。

  再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融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一方面获得项目所需的资金,另一方面也为公众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股票、债券或相关基金的方式参与绿色投资,获得绿色利润。如果企业能够有效利用所筹集的资金并积极回报投资者,将能够吸引更多资金进入绿色投资领域。

  最后,鼓励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权进入绿色投资领域。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权的进入对于有较好绿色投资项目但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意义重大。而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为风险投资提供了退出机制,从而促进风险资本对中小企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如果创业投资机构能够将所持中小企业的股权在创业板市场上实现成功套现,高回报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将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绿色投资中来,从而为中小企业的绿色投资提供更广泛的资金支持。(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