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生态技术谱写农村污水治理新篇

阿科蔓技术推广无管网污水处理模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7
  我国面广量大的农村一直缺乏有效治污设施,大量生活污水被直排到田间河塘,不仅严重影响到村容村貌,而且直接危及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今一项阿科蔓的水生态处理技术在农村地区已经悄然兴起,这种因地制宜、无需管网建设、实施简单、投资低廉的污水处理技术为我国广大农村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为有效处理农村污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辟了一条既科学、经济又简单易行的道路。据记者了解,该技术被水利部列入“2007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集中处理遭遇农村难题

  众所周知,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在城市相对好办,那里普遍已有或正在兴建较大型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为此铺设的输送污水的管网系统也较为集中。

  困难在于星罗棋布的小村落。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每年有超过2500万吨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造成河流、水塘污染,影响村民居住环境,严重威胁农民的身体健康。建设部《村庄人居环境现状与问题》调查报告,对我国具有代表性的9个省43个县74个村庄的入村入户调查显示,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

  专家指出,农村污水套用解决城市污水的末端治理方法存在着技术和经济的障碍。城区人口密度高,服务业高度发达,集中管网和集中处理可行性强,而农村污水分散,集中管网难以通达,即使能够随主要道路延伸,接管费用和长途污水泵站花费都非常高,单位污水处理成本下不来。

  据专家介绍,有些农村沿用城市建造污水处理厂的治污方法不加区别地推进,然而农村污水分散、量小,小设施一天才处理三四十吨,导致很多处理厂达不到设计处理能力,形成巨大浪费。另外,有些地方花两三千万元建设污水管网,一路建设加压泵站,把农村污水千里迢迢运到城区集中处理。长距离长时间的运输,增加了污水在管道中停留时间,产生恶臭和二次污染,也加大了处理难度。

  专家呼吁,农村治污要摆脱工业化的思维定势,不能简单克隆、直接套用城市污水处理模式,城市、农村应各行其道,根据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地采用污水处理方式。

  生态技术突破治污瓶颈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环保总局等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意见。《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垃圾污染治理,对居住比较分散、经济条件较差村庄的生活污水,可采取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方式进行处理。

  据介绍,来自美国的阿科蔓高效水生态技术正为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提供了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该项生态技术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处理,利用土塘、荒地、河涌、景观池等作为处理场所,减少占地、节省土建投资费用,此外还可以灵活规划,通过分散处理节省管网建设投资,是农民自己可以实施、管理简单、处理效果明显的污水处理技术。

  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是阿科蔓技术的受益者之一。该村是浙江省著名的旅游和娱乐景点,在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的同时,当地水环境却逐渐恶化。村内一个容积为1000m3的池塘,由于长期受纳村内大量的生活污水,造成池塘水质恶化,水体黑臭,蚊蝇孳生,池周围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周边的景观环境,村内旅游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限制。但由于村政府资金有限,一直没有找到合理、经济、有效的方法解决该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2003年,村政府决定采用阿科蔓“泛氧化塘”工艺对池塘进行水体维护,并对每天排入池塘约50吨的生活污水、畜禽废水、菜地残留的化肥、农药污水等进行生态性处理。该项目节省了管网建设投资,投资成本低廉,运营费用几乎为零。

  目前经过治理的池塘出水水质指标优于国家地表水Ⅳ类标准。治理后的池塘出水用于下游水稻浇灌,节省了清洁水源。在水体生态修复的同时,阿科蔓生态技术还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卫生,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自发树起宣传栏,在池塘中建设了喷泉,还在池塘周边建设了生态公园,村内人文生态建设搞得十分红火。

  该“生态村”已被选作全国生态环境模范学习基地。2006年7月该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称号。

  阿科蔓技术在高家堂村的应用充分体现出其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实现就地处理、实施维护简单、经济适用,不但解决了农村的污水治理难题,同时也为新农村水环境改善摸索出了一条可行的实践道路。

  记者获悉,上海北蔡镇艾南村和中界村也正在使用阿科蔓技术对村内纳污河流进行生态治理,同时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化处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生态技术,农村,污水治理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