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推行“环保脸谱”与移动执法联动

Eedu.org.cn 作者:童克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2
摘要: “非现场”监管有哪些好经验和新举措?“环保脸谱”方式可以直观展现企业环保履责情况。

本报记者 童克难

“非现场”监管有哪些好经验和新举措?“环保脸谱”方式可以直观展现企业环保履责情况。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再迈新台阶,江苏省又有新尝试。

“将县(市、区)政府和重点排污单位、社会监测机构等全面纳入评估体系以‘脸谱’方式直观展现,推动完善‘实时预警—调查监测—溯源执法—情况通报’的闭环工作机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说。

为什么推行“环保脸谱”?

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在实践中发现,一些制度安排未能最大化发挥作用,原因是缺乏一个能将各项制度措施串连并产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经研究,江苏以生态环境大数据为基础,集成生态环境治理各项改革制度、措施、成果,通过建立科学评估体系,最终以“脸谱”的方式,直观展现地方政府和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形成了江苏“环保脸谱”体系。

为此,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省生态环境治理“七大体系”有机串联形成“环保脸谱”管理系统,体现了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方向的技术集成和管理创新,是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的关键一招。

“‘评价结果动态更新、整改事项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即知即改、评价修复全程监督’是江苏省企业‘环保脸谱’管理系统四大主要功能。”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吴昌子说,企业“环保脸谱”系统已正式运行,已完成了9万家环保信用参评企业的评价赋码。预计今年6月前,将对全省20万家以上企业和54个县级人民政府进行评价赋码,并向社会公开。

“笑脸”可以降低监管频次

企业“环保脸谱”的脸色表情反映

企业环境守法情况,分为“绿色(笑)、蓝色(微笑)、黄色(正常)、红色(难过)、黑色(哭)”五种,与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的颜色保持一致,星级评价体现企业排污许可、问题整改、危废管理、环境应急、自动监测等污染防治水平。

对连续5星的“笑脸”企业,可适当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列为豁免管控企业,并在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于连续3星以下的企业,要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整改。

科学的分级和直观的表现形式,可以让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对企业的守法情况一目了然。

2021年,江苏将建立企业“环保脸谱”与移动执法的联动机制,执法人员在定位签到时扫码查看企业“环保脸谱”,了解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在执法过程中进一步核查。

“‘环保脸谱’体系的运用,不仅促使企业加大了日常管进的力度,也提升了自身的管理水平。同时,‘环保脸谱’又向大众开放,这也让企业增加了向社会展示的窗口。”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徐先生表示,企业用户进入后可快速了解自身问题,对照评价结果主动整改。也可查询与企业环境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环境标准和典型案例,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环保脸谱’体系的运用,就是要积极引导企业‘提星争笑’,推动企业主动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切实有效推动企业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王天琦表示,江苏今年将通过推行包含“环保脸谱”在内的十大关键性举措,推动江苏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