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陶渊明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江西省宜丰县举行

Eedu.org.cn 作者:彭洪林 李中生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31
摘要: 2016年8月19-20日,“陶渊明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江西省宜丰县举行

2016年8月19-20日,“陶渊明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江西省宜丰县举行,会议由中共宜丰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理论分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协办。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大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副院长、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袁济喜,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宜丰县领导张俊、高小平、李北京、周万辉等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铁建工集团、学苑出版社、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省政府研究室、新余市委宣传部、宜春学院、宜春市画院、宜丰县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40多人出席会议。

宜丰县副县长周万辉主持开幕式。宜丰县委副书记高小平致辞,介绍了宜丰县情,突出特色是:生态大美山川如画、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交通便捷高效、绿色产业发展强劲、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发展前景无限宽广

人大国发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林坚主持研讨。宜丰县陶渊明与生态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仁兴介绍了“百里生态走廊”的情况和开发构想。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在会上指出:宜丰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可以依托资源禀赋开发生态文明旅游产业,形成独具特色令世人瞩目的优势。他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把生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整合当地资源,把握好地方生态、经济与文化的和谐统一发展。同时,他认为陶渊明是宜丰重要的文化财富,要不断挖掘陶渊明精神内涵,把他安贫乐道、返璞归真思想传播下去,让当代人加以学习和运用。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大椿教授对抓住地方特色推进绿色发展做了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提交了《论陶渊明化清谈为体物的生命意象》的论文,并从生态之美、自由精神、和谐发展等方面做了阐述。北京社会发展与健康研究会、水墨思想画家邓良华从古籍考证陶渊明的晚年生活和贫富观。江西卫视“金牌调解”观察员、诗人王治川结合他在宜丰下乡插队的经历讲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作家、诗人凌翼描述了诞生田园诗和山水诗鼻祖的江西土地。

提交会议的论文还有《系统认识绿色发展理念及其要求》(林坚)、《渊明故里民俗文化》(秋野)、《宜丰风水狮》(宜文)、《陶渊明与宜丰民俗文化》(胡仁平)等。

会议期间,在县领导李北京、孙疆等陪同下,会议代表考察了陶渊明纪念馆、澄塘秀溪靖节祠、天宝古村、潭山茯溪村、洞山普利禅寺、宜丰竹文化园、东方禅文化园等。

政界、学界、媒体、文学艺术界、企业界等相互交流研讨,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