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上海 >> 正文

世博,为美好城市生活筑梦

Eedu.org.cn 作者:任佳 王春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9
  主题,一届世博的灵魂

  使世界目光聚焦“城市”,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的一次首创;也正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让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格外与众不同。

  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大楼顶端眺望黄浦江对岸,拆除后的老厂房上通体鲜红、夺人眼球的“中国馆”呈斗拱状的独特建筑,形如中国古代的官帽,高度60多米,展现了“东方之冠”的磅礴气势。中国馆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四个层面系统地展示以“和谐”为核心的中华智慧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创造和谐美好的城市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作为世博会的永久性场馆之一,中国馆是面向未来的。据世博集团董事长戴柳透露,未来人们将可从地铁8号线站点直接上来进入展馆,进行各种公众活动。突破中国传统建筑数千年来的“围墙观念”,国家馆的挑空设计为人们的自由进出和穿行提供了极大方便,这也是对一个便捷、舒适的美好城市理想的另一种演绎。

  城市是科技、自然与人类三者间互动关系的最佳缩影。预计到2010年,全球总人口中的55%%将居住在城市,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与展望是当今世界各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话题。在上海世博会上,世界各国的国家馆也将以不同的方式阐释各自对于城市、人与自然关系的感悟:西班牙的“柳筐”、日本的“蚕茧”、加拿大的“枫叶”、澳大利亚的“圣石”、芬兰的“冰壶”……异彩纷呈的国家馆将在相互的碰撞、交流与融合中,勾画出一幅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蓝图。

  城市,一场生动的实验

  将一座城市当做一间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验室”!在上海世博会上,这个听起来有些“不靠谱”的幻想即将变成现实。

  首次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将向参观者展示世界各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原则指导下,对全新的生态城市生活方式与发展模式的实践,从而形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演绎的一大亮点。

  未来的城市将为市民提供怎样的居住、办公、休憩与娱乐空间?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的模拟城市街区,15个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将带领每一位参观者展开一次终生难忘的未来城市之旅。

  走进“沪上生态家”,绿色植物点缀着深色的木质和藤制家具,一切都显得那么清新自然。一层中庭的墙上铺满了密密麻麻的蓝色小管,这是利用地热能调节整幢建筑温度的地源热泵;屋顶花园里大块的太阳能光热设备每小时能够提供三千瓦的电量,是整幢建筑重要的能量来源。隐藏在这个“家”里的各种生态小科技简直不胜枚举:卫生间的“中水回收系统”能够利用收集的雨水、污水冲洗厕所;“中庭采光系统”通过屋顶上巨大的透明玻璃天窗将阳光引进屋内,保证即使朝北的房间白天也不用开灯;“中央吸尘系统”看起来只是墙壁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小圆洞,但通过打开盖子、接上吸管,就可以将垃圾、灰尘通过负压直接吸到小区的终端回收站,实现“垃圾不落地”。

  来自意大利米兰的“24小时太阳报”总部则无疑是人们对未来办公环境的最佳畅想。这幢由当代国际建筑大师佐伦·皮亚诺设计的建筑集中展示了“建筑环境的科技创新”。在其内部巨大的中央空间中,巧妙地采用了植物、渗透、透明的立面及开放、包容等手法,创造了商务活动、建筑与自然对话的风格。此外,外墙大面积采用了自重轻、高透明、防震的滤膜双层玻璃,使夜晚时整幢建筑灯火通明,如同一盏晶莹璀璨的“魔幻灯笼”。

  在未来的城市中,休憩与娱乐是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几幢爬满绿色植物的建筑物间,一条以照明玻璃地面象征的河流蜿蜒而过,“河”边还有一间精致的露天咖啡馆。来自法国巴黎的“植物墙建筑”将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种植”在墙面上,构筑了一个充满自然气息的“垂直花园”。钢筋水泥的建筑消融在了柔性的绿色景观之中,高度人工化的城市刹那间焕发出勃勃的自然生机。不仅如此,“植物墙”还能吸收城市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减缓噪声污染,降低建筑物吸收的太阳辐射,有利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此外,瑞典马尔默的“魔术盒”生态住宅,加拿大卡尔格雷的“水中心”办公大楼,澳门的百年老当铺“德成按”,四川成都的“活水公园”……15个当今世界的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均按1∶1的比例“拷贝”到了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北区现场。林林总总,展示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畅想。

  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呈现的重要载体之一,“城市最佳实践区”既是展区,又是展品,将每一位参观者带入了一场亦真亦幻的“城市实验”。

  人本,一座城市的梦想

  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必定是一座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城市。

  上海世博会将设置“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城市文明艺术”和“城市未来”五个主题馆,以地球、城市、人、足迹和梦想作为基本元素,表达“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取决于地球、城市和人的良性互动”这一根本理念。

  上海世博会将是探索未来城市自然生态走向的风向标。以前,清澈的黄浦江水经过城市利用,在流出城市时变成了污水,但上海世博会将向我们展示通过生态技术,黄浦江水经过城市的“洗礼”后依旧洁净如往昔;上海世博会将向我们展示大量的屋顶花园、立体草坪,层层绿化和密集种植将使未来城市的绿化率今非昔比。在世博公园规划师朱顺宣的设计方案中,黄浦江两岸将诞生大片的生态绿地和生态绿洲,人和自然将在此展开一场“零距离”的对话与接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样不是要破坏自然,而是要反哺给自然更好的自然。这样的城市,才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如是说。

  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同样是一座尊重历史文脉的城市。

  上海世博会园区横跨黄埔江两岸,沿江规划区内汇聚着众多近现代工业文明的遗迹和厂房。世博园内约两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和超过四十万平方米的工业建筑遗产都将受到有效保护和积极利用。对老建筑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保护和后续利用,在世博会园区的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传承历史文脉与追求现代生活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在上海世博会的浦西园区,安排了16个建筑面积约3000—5000平方米的企业馆,其中14个为新建筑,其余两个则利用老厂房改造。在上海世博会规划小组与国际展览局对于是否保留老厂房这一问题产生严重分歧时,韩正市长表示:“这个东西要是你们能把握就一定把它留下来,因为这是有文化历史的,假如你们不是那么肯定能把握也先把它留下来,留下来再说。”

  就这样,书写了中国历史无数个“第一”的江南造船厂将在世博会期间成为企业馆的所在地,会后则改建成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群,得以长久保留;上海最早的火电厂———南市发电厂将被改造成注入风能、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多种元素的“绿色发电厂”,并直接为世博园区供能;矗立了近百年的上钢三厂五金仓库将“摇身一变”,成为世博会的休闲中心“和兴码头”;昔日钢花飞溅的特钢车间,则将作为世博会的“演艺中心”上演一出出歌舞升平……对老建筑群的保留与珍藏,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中国现代化都市发展过程中的成熟心态。

  城市,因人而生,为人而长。它的生长又离不开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支撑。以人为本,是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必须尊崇的核心理念。通过日新月异的科技手段,全方位地实现和发挥城市功能,使居住在其中的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自然、和谐、美好的生活,这既是世界各国每一座城市的梦想,也是本届上海世博会的题中之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