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气候变暖悄悄改变您的生活

Eedu.org.cn 作者:蔡庆华 蔡文斌 …    资讯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1

  候鸟迁徙的时间一再推迟;冬天的时候,家里还有苍蝇出没……气候冷与暖,你我共感知。

  青海新闻网讯

  -近44年来青藏高原平均气温明显上升,2006年为历史最暖年份。1998年和2007年并列第二。

  -部分动植物生活已经受到气候影响。

  -今年11月,全省气温普遍偏高,月平均气温在3.1摄氏度至零下12.8摄氏度之间,较历年平均偏高1至2摄氏度。

   ◆新闻现象

  鸟儿走晚了

  对角羚挪窝……

  葛玉修是我省的一位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跟踪拍摄青海湖鸟类已有13年。

  “今年10月2日、3日,斑头雁、黑颈鹤才向南方迁徙,这个时间比往年约推迟一星期,去年是9月27日迁徙的。”葛玉修说,鸟儿非常有灵性,它们对冷暖的感知很灵敏。今年,鸟儿3月中旬回来,比去年提前一周。“有趣的是,今年多数棕头鸥不像往年在蛋岛做窝,反而跑到布哈河口三角洲筑巢,因为布哈河口三角洲湿度大更适合鸟类做窝。”葛玉修说。今年冬季,位于青海湖湖东的中华对角羚,活动范围由北转南。以往同样季节,出现在草滩里的中华对角羚,今年现身草原和沙漠的接合部。“湖东对角羚的活动范围从‘求偶场’以北转到以南。北侧积雪已经融化,而南侧雪还较多。”葛玉修说,这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系。

  苍蝇很活泛

  小蠊超生了……

  说起德国小蠊,也许你并不陌生。“寄居”在省城角落的蟑螂都属这一品种。省疾控中心消杀灭科医生郭鹏说,德国小蠊喜居暖和、潮湿之地。“第一次发现小蠊是1994年,在省城某宾馆内。而今,省城的超市、住家、医院都发现过它的踪迹。”郭鹏说。德国小蠊一年四季都有,小蠊数量增多的原因在于这几年省城人流、物流更加频繁;气候温和。

  “都11月份了,怎么家里还有苍蝇!”市民张女士说。其实,细心的居民都有这样的发现。一旦有了滋生地,加上气温的作用,苍蝇、蚊子就会繁殖。青海大学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郭所长说:冬天温度较高的话,熬过冬天的蚊虫,会在来年开春迅速繁殖。

  角野螟来袭

  农作物生病……

  “以往角野螟很少对农业形成危害,近几年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有助于它的繁殖,2005年、2006年以来,角野螟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尤其是2006年,角野螟对湟中、湟源、平安县的油菜生产带来很大危害。”12月8日,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张登峰说,我省的农业害虫有120多种,其中发生比较普遍、危害比较重的有40多种。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主要表现在秋季和冬季。气候温和为害虫提供了比较好的越冬条件:生活能力强了,种群数量扩大了,各类害虫更容易越冬生存,并在春天大量繁殖,容易出现虫灾。

  “对农作物,尤其是冬小麦来说,患上‘本地病’远比被外地病传染所带来的危害更大。”张老师说,如果冬季特别冷的话,冬小麦地面叶片就会成片成片死亡,本地菌源———条锈病就可能被杀消,来年5月,条锈病从甘肃随着季风越过青海,传染给冬小麦、春小麦;如果气温比较高,冬小麦地面叶片可以正常生长,本地菌源就可以在本地越冬,提前到3月发病,本地病源从海拔低的地方传染到海拔高的地方扩散。

   羽绒服难销

  露膝装流行……

  记忆中,每到冬季,把头脸身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女孩特别多,店里的羽绒服、帽子、围巾等卖得特别火。可今年,路过这些店,却发现有些冷清。马路上女孩子露膝盖的中裤还正流行。

  昨天,记者从省城某大型商场了解到,今年冬天的羽绒服真的不好卖。与2005年冬季相比,今年冬季羽绒服的销售量下降了5%,营业额下降得更多,达17%。

  省城中心广场某外贸店的老板说:“今年的羽绒服卖得不好,而休闲款式的夹克、薄棉衣却很走俏,可能是因为今年的冬天比较暖和。”

  ◆新闻分析

  人民公园湖水啥时结厚冰

  至12月8日,人民公园人工湖上的冰刚刚结了一个多星期。工作人员在公园入口贴了冰薄不能载人的告示,落款日期是11月26日。湖边的树上也贴有“冰薄危险,禁止入内”的警示标语。湖面虽然已经结冰,但颜色还不均匀,一些暗白的地方还能看到湖水涌动。冰面上布满裂纹,从裂纹的深度来看,冰的厚度在5厘米左右。莫先生是人民公园的常客,据他回忆,今年结冰比去年晚了许多,“去年12月中旬的时候,湖上面都可以滑冰了。”在湖边晨练的老人们说出了他们的经验:“不交九就不能上冰,现在上去很危险!”其中一位老人说,去年这时候都下了好几场雪了,而今年还连点雪渣都没有飘。

  就在几年前,西宁人还记得,11月中旬人民公园人工湖就结了厚厚一层冰,不少人还骑着自行车到湖面上玩耍。

  今年第一场雪还未降临

  这是近5年来每年第一场雪降落的时间:

  2 004年,11月30日;2005年,11月18日;2006年,11月25日;2007年,10月8日;2008年,至今未出现。

  气象专家认为,今年降雪天气推迟是由于冷空气活动次数少,空气中水气的含量不够。同时,近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西宁秋季气温持续偏高。

  暖干气候有利有弊,利在于可以减少人们对天然气、煤、电等能源的消耗,外出活动时间延长。弊在于对人们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气温起伏较大,忽高忽低的气温易引发呼吸道等传染疾病;暖干气候也促使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土壤失墒严重,对来年的春耕生产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冬季来临,风速较大,空气湿度很小,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暖干气候容易引发火灾,给城乡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但是,目前的暖干气候尚不能定论为暖冬,暖冬是指从12月份至次年的2月份,平均温度大于等于0.5摄氏度。

  11月,全省气温普遍偏高省气象局统计表明,近44年来青藏高原平均气温明显上升,2006年是全省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为历史最暖年份。1998年和2007年并列第二,增温主要表现在秋季和冬季。

  11月,全省气温普遍偏高,月平均气温在3.1摄氏度至零下12.8摄氏度之间,较历年平均偏高1至2摄氏度,全省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偏少。据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与生态评估中心12月4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省积雪覆盖面积较小,积雪主要分布在果洛、玉树以及海西的都兰县。果洛、玉树境内的积雪以大于10厘米为主,海西都兰县境内积雪以5厘米至10厘米为主。

   ◆新闻链接

  增加绿化控制排放

  面对气候变暖,我们该怎么办?专家认为,最主要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譬如,可以多种些树木花草,增加绿化,因为树木等植被能吸收二氧化碳;多采用清洁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现在不少家庭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利用清洁能源的一个成功例子。

  西宁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丰富我省树木的品种,近年来,我省从江苏、山东、陕西、兰州等地引进了黄杨、红叶小蘖等树种,其种植面积逐渐增加,气温升高有利于这些树种在青海高原生长。

  尽量减少污染。通过提高汽车排放标准,减少废气。工业企业严格控制排放,控制烟尘气等。居民家庭尽量购买无氟冰箱、空调等,因为氟利昂会破坏大气层的臭氧层,加剧气候变暖。(作者:蔡庆华 蔡文斌 张雅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