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杭州农村治污配上了“指导员”

Eedu.org.cn 作者:钟兆盈 王莉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2/15
摘要: 家家户户门上挂着农污联络牌,村民遇到各类污水处理问题能马上找到专人;在“农污学习角”,放置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相关书籍、文件等,供村民随时翻阅和学习;市、区(县、市)、乡镇以及行政村四级指导员团队既各司其职又紧密联动,形成协作配合的业务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钟兆盈 通讯员 王莉莉

家家户户门上挂着农污联络牌,村民遇到各类污水处理问题能马上找到专人;在“农污学习角”,放置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相关书籍、文件等,供村民随时翻阅和学习;市、区(县、市)、乡镇以及行政村四级指导员团队既各司其职又紧密联动,形成协作配合的业务良性循环……

这些是发生在农污治理工作“指导员制”的试点村——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中,系统、精准治理农村污染的生动场景。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农污指导员团队”

2023年浙江省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日前分别在建德市、淳安县召开,吹响了新一年全市乡村治污工作强势开局的冲锋号。

2022年以来,杭州市以抓覆盖率和出水水质合格率为首要工作目标,深化全市农污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涉及1941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率由2021年的81.73%提升到了92.68%,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性检查水质合格率为93.21%,取得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开门红”。

在镇头村发生的生动场景就来源于杭州市在农村污水治理领域的创新实践。在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的考察现场,全市各地农污治理工作者纷纷向建德市“取经”,准备将这一制度举措在本地实施应用,“落地生根”。

为破解农污治理存在的技术和专业人才支撑不足、治理技术模式单一、因地制宜结合不足等问题,2022年,杭州市建委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开展了“农污治理工作全生命周期指导员制研究与试点”课题,并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带头尝试进行相关探索和实践。

“农污指导员的指导服务贯穿于农污设施规划、建设、改造、运行和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他们会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提供全过程指导。”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员制”以“党建引领、分级联动、全面指导”为原则,组建市、区(县、市)、乡镇以及行政村四级指导员团队,在各层级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具体工作,上下联动、精细指导。“实现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农污指导员团队。”

当“指导员”真正走入村里,激发了全民参与农村治污的积极性。

率先试点实践的镇头村,成立了以村两委、农污监督员及村民代表为主力军的村级农污指导员团队,对镇头村辖区内的农污治理工作开展监管、矛盾调解和安全监督等工作,并构建农污指导员党员网格制,实现“户户见党员、家家有服务”,打通了农污治理指导帮扶的 “最后一公里”。

“‘指导员制’推动农污治理人才与技术力量有效下沉,实现‘因人施教’,打开了‘群抓群管’、协力共治的农污治理新格局,有力提升了基层农污运维管理水平。”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建德市试点情况,接下来将进一步对课题成果进行完善充实,并上升为市级经验,在杭州市推广落地。

“废水”如何变“肥水”:分级处理与回用

当前,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进入全面“提速期”,对农村污水资源化、生态化治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杭州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探索分级处理分级排放,推动农村污水处理目标由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变。

2022年,尽管遭遇了多年未遇的持续旱灾,但位于淳安县富文乡的弓禾农场在完善的回用灌溉系统保障下,经济效益比2021年增长了10%以上。

“我们结合全域产业发展,提升农污治理工作的系统性、经济性。”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解密了增收背后的密码:“我们针对弓禾农场集中规模化种植的浇灌需求,结合地形条件,建设了5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将农场附近7个农污终端的尾水经一次提升到高位蓄水池后采用自流的方式进行灌溉,其中,大棚种植葡萄、果园分别采用滴灌和喷灌的方式,苗圃类草莓采用预留口接滴灌带的方式,达到节水节能的要求。”

“废水”变“肥水”,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探索,已在这里逐步落地生效。

2022年以来,富文乡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分级处理与回用”技术试点,打造“一区一品”治水节水抓增效品牌,将处理产生的尾水及废弃物按产生量,采取不同的收集和利用方式,全部转化为资源,回用于山林、绿化、农田、农场、果园、公厕等场地。

弓禾农场的“逆势增长”并非个例。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通过中段水喷灌回用启用前后比对运行电耗发现,日电耗平均减少36.1千瓦时,年节电1.3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11吨;同时,中段喷灌水富含氮、磷元素,大大降低了当地中草药作物的施肥量。富阳区春建乡徐家坞村通过分级利用,节约运行电费0.6万元/年,节约水资源2.55万吨/年,农户购买肥料节约0.4万元/年。

下一步,杭州市将加快建立分级处理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活力,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推进农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杭州经验”。

“今年,我们将力争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4%以上,出水达标率达到90%以上,新增建设30个以上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不断破解制约农污治理深化迭代的关键瓶颈,助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