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西安治污减霾:工地防治扬尘不力将记入诚信档案

Eedu.org.cn 作者:吕华 马丹    资讯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5

古城天气晴好,又现蔚蓝白云天(窦翊明 摄)

  昨日,市政协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对有关治污减霾的22件提案集中“打包”督办。据悉,我市力争两年内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经过3至5年时间使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到2017年建成覆盖三环路范围内的“自行车服务网络”,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政协委员

  22件提案关注治污减霾

  近年来,雾霾天气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影响越来越大,全市各级都在积极行动,将治污减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治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市政协委员们更是高度关注这项工作,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共提出22件提案。

  委员们建议,从根源治理扬尘减轻雾霾;推广清洁能源节能减霾;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促进我市治污减霾工作;在农村地区推广清洁能源高效生物质炉具,促进雾霾治理。同时,建议中小学校在重度雾霾天气情况下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减少雾霾等。

  昨日,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市容园林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介绍提案办理情况。

  市环保局

  今年起不再新建燃煤设施

  作为治污减霾提案的办理大户,市环保局对提案进行了研读梳理,将委员提出的4方面62条建议及时补入《西安市治污减霾实施方案(2014年)》中。同时,重点采取“压煤”“抑尘”“控车”“增绿”四项措施做好治污减霾工作。

  市环保局表示,今年起不再新建燃煤设施,年内计划拆除350台地方燃煤锅炉和183台驻军单位燃煤锅炉。让3万户使用蜂窝煤的居民改用清洁能源。坚决取缔主城区冒黑烟的各类小燃煤设施,力争两年内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截至6月底,已拆除燃煤锅炉167台。

  年内完成4000余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密闭改造任务;年底前对二类以上道路全部实现机械湿式吸扫。为有效抑制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年内建设58个中水取水点,21个区县、开发区共配备不少于63辆喷雾抑尘车。

  市市容园林局

  年内新增绿地450万平方米

  市市容园林局承办的涉及治污减霾工作的提案共5件。他们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建议,从不人为“增霾”开始,提高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和建筑渣土清运、道路冲扫水、绿化养护等作业标准,同时严禁保洁员用大扫把扫地、焚烧生活垃圾,严禁建筑垃圾清运车抛撒,并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充分利用绿化防雾霾,全市上半年已新增绿地320万平方米。据悉,年内我市将新增城市绿地450万平方米,造林6万亩,新增湿地面积6080亩、生态水面2500亩以上。

  市市容园林介绍说,目前,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提高到55%,并且以每年5%的速率递增,力争经过3至5年时间,使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将逐步以机械化清扫代替部分人工清扫。

  市建委

  第一时间制止“黑工地”施工

  目前,西安市共有建设工地1770个。市建委根据这些建设工地的具体分布情况,组建了近百人的督导检查组,实行专人专区网格化检查。每天将存在问题的工地及时通报给各区县、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和区县分管领导,并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

  将建设单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主要从业人员予以考核。对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力企业和人员作为不良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市市容园林局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违反治污减霾规定、存在扬尘污染的违规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除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罚外,还将对其实行严厉的停工整改措施。对未经申报擅自施工的“黑工地”,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现场移交相关执法部门,杜绝此类工地造成的扬尘污染。

  市公安局

  2017年三环内建成自行车服务网

  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污染物排放总量每年约32万吨,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此,我市出台强制报废和鼓励淘汰政策,年内将淘汰39967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淘汰报废黄标车及老旧车辆11500辆。同时,推进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今年新增1万辆清洁能源汽车,采取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市公安局严格管控,发现“冒黑烟”车辆、无标车、黄标车一律进行现场处罚。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冒黑烟车辆4278辆,纠处黄标车、无标车走禁行线2.13万例。此外,该局积极配合市市政公用局加快公交专用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建设。

  今年全市要建成公交专用道30公里以上,到2017年,建成覆盖三环路范围内的“自行车服务网络”,增强绿色出行吸引力。

  西安收获今年第五个“优”级蓝天

  昨日上午10时,23日的空气质量结果出炉,我市迎来西安本月也是今年第五个“优”级蓝天。

  22日夜间,西安突降大雨。雨水虽然短暂,却让连日来的高温天气有所缓解,同时也刷洗了整座城市。昨日白天西安空气清新、温度适宜,一大早环城公园也多了不少市民遛弯儿锻炼的身影。

  昨日上午10时,23日的空气质量结果出炉,我市再收获一个“优”级蓝天,日均空气质量指数为48,这是本月也是本年第5个“优”。截至目前,我市本月共收获优级蓝天5个、15个良,共5优95良。(记者 吕华 实习生 马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