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劣V类:练江污染别再漠视

Eedu.org.cn 作者:戎明昌等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5
  本报讯 昨天,有一个话题引起了数十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粤东干流练江,其水质已为劣V类,成为粤东五大河流中污染指数最为严重的河流。由于污染严重,水体不能饮用,且对出海口海门渔港造成重大污染,严重威胁流域内居民的健康。为此,数十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省委、省政府应尽快介入,高压控污,并拨款进行综合整治。

痛陈◆>

母亲河成为港澳委员心中的痛


  记者昨天看到了《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力度抓紧推进练江综合整治的建议》,此建议由吴锡炎等15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人大代表陈华一等也提出了相同内容的建议。郑通亮等多名潮汕籍的港澳委员也提出,母亲河遭受重大污染,几乎不能再被利用,成为他们心中的痛,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整治。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介绍,练江发源于普宁市大南山西南部杨梅坪白水岩,流经普宁市和汕头市潮南区、潮阳区,在潮阳区海门湾入海。练江目前却因河道淤塞、堤围老化,已严重威胁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严重污染的局面未得到有效控制,练江水质逐年恶化,已属于劣V类水体;水质的严重污染,进而形成对整个流域生态环境毁灭性的破坏,对群众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练江,因水体发黑、发臭,成为潮汕平原腹地上的一条黑带,成为老百姓心眼中的“毒流”,影响了粤东乃至我省的形象,也引起了海内外众多粤东乡亲的广泛关注。如果练江流域严重污染的局面再得不到有效控制,综合整治工程依然进展缓慢,日后练江可能将会“不治”。因此,抢救练江刻不容缓。

影响◆>

练江流域群众癌症发病率高


  练江的重度污染,主要来自于工农业废水直排。在练江的沿岸片区,既有再生纸制造企业,也有印染企业,还有废旧电子电器拆解等企业,但污水处理率却严重偏低。大量的工农业废水、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练江。目前,练江水质已为劣V类,已经失去自净能力,成为粤东五大河流中污染指数最为严重的河流。

  劣V类水质的练江水经由海门桥闸流入海门湾最后汇入南海,海门渔港的水质也因此深受其害。广东十大渔港之一、国家一级渔港——海门渔港已成为污染重灾区。对海洋的污染也已经波及到揭阳市惠来县沿海。

  练江流域的污染,不仅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巨大,还对沿岸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有政协委员提出,近几年,练江流域群众癌症的高发病率,就怀疑与严重的污染有关。水质的污染,使得曾经作为揭阳、汕头两市人民主要饮用水源和农田灌溉、航运以及其他生活生产用水的练江,几乎不能再被利用。

建议◆>

高压控污还群众一条清洁练江


  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建议,应在省一级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练江流域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管理有关水利和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工作;或是牵头建立起汕头、揭阳以及有关区县的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协调机制并加强对其督促落实。此外,还应对综合整治进行科学论证,提出系统的整治方案并实施。

  最为关键的是高压控污。代表和委员们提出,必须实施强硬的高压管理措施,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练江沿岸片区小企业、家庭作坊众多,许多工厂根本就没有任何污染治理的设备和措施;部分大企业,虽也有相应的设备,但都大多只是摆设应付检查而已。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者存在“既然已经污染严重,再排也无所谓”,“别人排我也排,别人停我也停”的心理。当地政府为了解决人民就业和税收,也一直没有下决心对污染严重的印染、废旧电子电器拆解等行业采取严厉措施。这种牺牲环境和资源的所谓“发展”,其实获得的回报少得可怜,也损害了子孙后代利益。希望当地政府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忍住“阵痛”,拿出壮士断臂的气概,做一件利在千秋的大事,宁可不发展,也不要这种污染式、破坏性的“发展”,对严重污染,久治不见效、无法整治的行业坚决取缔。要把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保证流域两岸不再对练江干流及支流排放未经过环保达标处理的工业废水。

  建议同时提出,鉴于汕头和揭阳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两市财力薄弱,建议省政府要给予大力支持。要把综合治理列入有关重点工程,列入省、市、县区的财政预算,并配套有关政策给予扶持。

  记者 戎明昌 林亚茗 洪奕宜 杨大正 孙晓素 实习生 庄秀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