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水利部与湖南签订合作备忘录 加快推进湘江和洞庭湖治理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7

    中国水利网站3月4日讯 为加强部省合作,加快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治理、开发与保护,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3月4日,水利部部长陈雷与湖南省省长周强在京签署《加强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治理、开发与保护合作备忘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副省长甘霖,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胡四一、刘宁,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等出席签字仪式。


    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是湖南人口最为稠密、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在长沙、株洲、湘潭(简称长株潭)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的治理、开发和保护,对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当前,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存在防洪安全保障能力不强、水资源供求不足、水生态环境脆弱等一系列问题。水利部和湖南省政府经充分协商,决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全面推进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的综合治理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


    合作备忘录中明确了加强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治理、开发与保护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加快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加快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建立流域统一管理体制机制,以及加强水利管理工作等5方面主要工作内容,并提出建立水利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领导定期会晤制度、经常性工作机制、信息交流沟通机制等工作机制。


    在签字仪式上,水利部领导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加快湖南水利建设、管理与改革,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座谈。


    陈雷对湖南省水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湖南是农业大省,又是水利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始终把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放在全省工作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从发展思路、建设布局、资金投入、政策制定、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湖南省水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水利改革不断深化,水利管理不断加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与环境安全等方面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从湖南的省情和水情来看,治水兴湘,加快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治理,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土流失、水污染等问题制约着湖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只有加快水利发展,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多年来,水利部一直将湖南作为支持重点,特别是去年对湖南的支持力度再创新高。合作备忘录签订后,水利部将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增加投入的机遇,进一步加大对湖南水利的支持力度,与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湖南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雷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湖南省水利发展与改革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工作。加大“两费”特别是工程管护运行经费落实力度,巩固和扩大水管体制改革成果,将水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延伸到乡镇基层水管单位等薄弱环节,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新增水利投资建设项目的工作力度。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中央水利投资安排湖南的建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按照中央要求,必须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新增投资建设任务。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要进一步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用好银行贷款、中央转贷地方国债等资金,同时积极构建融资平台,利用市场机制筹集资金,多渠道增加水利建设投入。四是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要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两工”的形势,切实加强领导,出台扶持政策,按照“政府规划、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农民受益”的原则,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


    张春贤指出,水利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至为重要,水利兴,则农业稳、粮食增产;水利兴,则民心稳、社会安定;水利兴,则产业强、综合竞争能力提升。长期以来,水利部对湖南省水利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当前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了对湖南省水利建设支持力度。在水利部的支持下,湖南建起了一批民生水利工程,既把握住了当前经济工作的主动性,又为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牢了基础,增添了后劲。


    张春贤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始终把水利工作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部署和推动,将水利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积极推进。


    座谈会上,于来山全面介绍了湖南省水利发展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加强部省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鄂竟平分析了湖南水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水利部将重点从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建立流域统一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湖南水利发展的支持力度。希望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水利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湖南省水利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