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2006年沸点关键词 绿色能源:我们如何应对?

Eedu.org.cn 作者:凌建平 祝裕…    资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0
 
主持人:
 
  能源之所以成为2006年的关键词,当然是因为高企的石油价格。尽管石油价格已从最高位下滑了很多,但谁也无法否认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而传统化石能源给中国带来的污染问题更已让中国经济的发展蒙上了另一层阴影。中国经济如果无法摆脱高能耗高污染的惯性,那么未来之路将充满变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风能、核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来解决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是,在这些新能源运动中,中国对于大多数技术还是没有知识产权,政策上也还没有明确的配套(新能源价格肯定比传统能源贵),而且已经出现大上乱上的趋势,玉米乙醇就因为可能引发粮食安全问题而被叫停。
 
  那么,面对绿色能源发展的趋势,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上海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委员会与通用电气(GE)公司昨天在上海联合主办了以“绿色创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大型科技研讨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大众评判台
 
何若灵:应该由全社会一起来支持
 
  能源全国告急的现状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新能源从实验室走向生活毕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理解,在这个商业社会,以最低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收益,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但是环境的破坏,能源的枯竭,使得地球不再适合人类的居住,威胁到了人类的繁衍生息,这实在是最高成本而不是最低成本了。在新能源的推广过程中,全部由政府投入想必是困难的,全部由普通百姓来承担,则更是大大的弊政。所以,大家一起来为我们共同的家园付出一点,既是公益,也是每个人的义务。
 
沈懿波:要有一个扶持的实际行动
 
  我觉得政府应该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对新能源的使用要有一个扶持的实际行动,比如对风能发电等给予补贴或税收上的优惠,从而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另外在知识产权上国家也应扶植自主产权,降低外来技术给我们带来的额外费用,只有价格低了,才能更好的推广新能源,这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实质性帮助的。
 
曹中铭:国家应该更多投入
 
  我认为对于新能源运动国家应更多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投入。在全国各地的许多企业中,传统能源消耗、浪费严重,这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是相当不利的。目前新能源的运用还不普及,政策部门有必要将其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
 
励俊:新能源要未雨绸缪
 
  二十一世纪是能源争夺的世纪,这话毫不夸张。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应该提到国家战略地位来实施。既然作为国家战略,就不能完全依靠市场来调剂。
 
◆沸点特稿
 
未来上海应该是生态上海
 
李光明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  市科委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
 
  我们正在为未来上海究竟应该是怎么样这样一个课题而研究,我们的结论是未来上海应该是生态上海。着重点就是如何平衡好资源利用与环境控制的关系,如果利用好化石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利用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而从现在开始就要研究如何节能、如果在建筑、资源、关键技术的研发等方面有所创新。
 
  在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中,“三个R”的说法,可以说早已是耳熟能详,即Reduce(节约)、Reuse(反复使用)、Recycle(循环再生)。而“生态上海”又加进了两个R———Replace(替代)、Recover(修复)。这五个R构成了生态上海的原则。
 
  先来说说“替代”。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消耗的,主要是地球上千万年来存储下来的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而且正面临耗竭的危机,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同时,由于化石能源在使用中会产生影响环境的污染物,危及人类生存环境,因此需要寻找清洁的能源来替代。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能源的理想选择。目前上海的关键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与装备》,就把重点放在开发大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可再生能源装备和产品制造基地上。当然,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边使用边发展,才能使新能源逐渐进入能源消耗的主流。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将至少占到上海能源消耗总量的4%。
 
  再来看“节约”。温家宝总理提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要翻番,但单位GDP的能耗要下降20%,其实质就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向环境排放污染物———节约能源是发展的必然出路。
 
  真正实现节约,单靠技术远远不够。还要每个上海人具备节约意识,处处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个行业都要自觉减少垃圾产生量,主动回收利用废弃物,身体力行,走“循环经济”的道路,上海才能真正建成能源节约型城市。现在和未来的努力,除了不再恶化环境,还要修复已经受损的环境。因此,我们又加入了一个新的R———Recover修复。未来十几年中,“生态崇明”将是一个重要的标杆。《崇明生态岛科技示范工程》将上海的生态岛———崇明岛作为科技的试验示范区,开展一系列的示范建设,为把崇明岛建设成为基础设施与人居环境生态化发展的典范提供科技引领。
 
  而在即将举行的上海2010年世博会上,我们提出三句话,就是科技保世博、科技促世博、世博促科技,实际上就是科技让世博更精彩的理念,这里面最重要的也是能源、生态等唱重头戏。(凌建平整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关键词,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