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乙醇燃料:掀起“绿色革命”风暴

Eedu.org.cn 作者:记者 栗清振…    资讯来源:中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0

  全球变暖和能源安全的双重威胁正在引发各国对替代性能源史无前例的关注,其中乙醇燃料又成为一个焦点,乙醇燃料产业正在全球快速发展

  3月9日,美国和巴西这两个全球生产和应用乙醇燃料最多的国家签署了一份推广生物燃料的战略协议。一时间,有关“乙醇成为全球性商品”、“乙醇欧佩克”等话题成了全球各界关注的焦点。

  美巴双方将联手建立“乙醇欧佩克”

  对于美巴双方来说,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无疑是此次美国总统布什出访巴西的“重头戏”。对此,有关媒体称布什此巴西之行为“乙醇外交”,目的是寻求能源独立。

  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在圣保罗说,巴西与美国签署的乙醇燃料合作备忘录将不仅对巴西和美国的能源使用方式产生影响,同时也将对全世界所有国家产生影响。

  尽管两国官员仍在讨论该组织的具体细节并刻意保持低调,以免给国际社会以成立乙醇价格垄断组织的印象,但巴西媒体仍称布什和巴西总统卢拉将联手建立“乙醇欧佩克”。

  乙醇燃料的支持者们希望,布什和卢拉能就“乙醇欧佩克”的基本框架早日达成一致,从而大大推动巴西等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乙醇生产。

  对于布什和卢拉来说,美巴加强在乙醇燃料方面的合作的政治意义更加重要。对于布什来说,这可以修正其政府不同意加入《京都议定书》而留给世界的负面形象,还可以给查韦斯在拉美钉下个楔子。

  而对于卢拉来说,这可以制约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不断增强的霸权。

  快速发展的乙醇燃料产业

  巴西著名经济学家、生物燃料专家普里尼奥·纳斯塔里认为乙醇燃料行业前景光明。在这方面,巴西是世界公认的领先者。巴西是全球当之无愧的“乙醇之王”,年产量达1000万吨以上。巴西利用甘蔗生产的优势,很早就开展了乙醇替代汽油的研究,并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出车用乙醇汽油。

  巴西和美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生产和应用乙醇燃料的国家,巴西和美国希望能够为乙醇燃料的生产和销售制定标准,使乙醇燃料在未来也能够像石油一样在国际市场上销售。

  事实上,一些国家早就瞄准了乙醇燃料这块“蛋糕”。印度已有9个州和另外3个地区指令调和5%乙醇。日本也有限地推行乙醇计划,并着眼于乙基叔丁基醚(ETBE,是一种性能优良的高辛烷值汽油调和组分。ETBE与乙醇及MTBE都是高辛烷汽油改良剂,也叫生物汽油添加剂)应用方案。菲律宾政府通过法案,将用生物乙醇逐步替代汽油,作为交通运输燃料。泰国能源部已决定2007年在泰国禁用甲基叔丁基醚,并决定自2008年起,销售的91号汽油将掺入10%乙醇。欧洲大多数乙醇增长可望来自ETBE形式,已有好几套MTBE装置被转换生产ETBE,其他的装置转换加上少量新建的ETBE装置可望在2010年前完成,ETBE每年用量可望增加到215万吨至257万吨。

  “绿色燃料”同时隐藏大问题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对快速发展的乙醇燃料行业作出评价:贸然生产大规模的乙醇燃料弊大于利,会造成森林毁灭、粮食涨价,危及发展中国家众多民众的基本生存。

  巴西最著名的环境保护者、前国会议员法比奥·菲尔德曼认为,巴西在绿色革命中的这种领先地位存在严重的副作用。“一些甘蔗种植园的面积和欧洲国家差不多,这种庞大的单一栽培已经影响了十分重要的生态系统。”他说。尽管在生物燃料方面拥有领先优势,但由于大片森林遭到砍伐,巴西仍是全球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有关专家认为,肩负减缓全球升温趋势使命的乙醇也有“黑色”的一面。如果世界范围内对乙醇的需求激增,升温趋势可能不减反增。生产商为获取乙醇,必须获得农业用地,大规模种植生产乙醇用的农作物。当农业用地难以获得时,利润的驱使可能使得亚马逊热带雨林、大西洋热带雨林和许多珍贵草原、林地受到侵犯。这些土地上的树木每年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牺牲它们换取乙醇,这表面上看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实际上却得不偿失。

  此外,乙醇所起的绿色作用还被诸多因素冲淡。种植玉米等原材料需使用化肥和杀虫剂,农场还需使用汽油驱动农业器械运作,这些举动实质上都涉及消耗化石燃料。另一方面,世界一旦把生产能源的目光投向农作物,农作物最基本的定义将受到挑战,贫困人民的饥饱也将受到挑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乙醇燃料,绿色革命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