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日本清洁能源与能源政策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5
  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于2007年9月15-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能源技术创新与政策扶持”。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日中环境合作服务中心有限会社总经理大野木升司做《日本清洁能源与能源政策》主题演讲。

  大野木升司:尊敬的领导和各位,大家下午好!我们是一家日中之间环保节能咨询公司,我们主要的业务是中日之间的环保节能方面的业务咨询、中介、市场调查等方面的工作。今天我从民间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一下日本清洁能源和节能政策。我以前在北京大学留学过,所以今天用中文做报告。

  今天主要的内容是日本新能源与节能方面的政策和利用情况。

  第一,日本新能源与节能政策的历史。日本70年代以前以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遇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以后,大幅度调整了国家能源政策。一,石油替代品的开发和推广,其中包括新能源方面。二,节能的推广。主要的措施是1973年的阳光计划,主要是新能源方面。1978年,月光计划,主要是节能方面。1980年出台了石油替代品开发与引进的法律。1993年,新的阳光计划启动。2002年,新能源方面的法律出台。

  第二,新能源发电的推广政策。

  通用措施:补贴、优惠税收政策、技术开发支持、示范项目、政府绿色采购、强制目标制度。

  RPS法:强制目标制度。2004年度并网新能源电网36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0.46%。2010年的目标是16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63%。这个数字里面不包括核能和水力发电。

  政府新能源推广目标:2010年的目标。

  电力行业收购家庭剩余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制度。

  其他:中央政府机关利用太阳能发电和燃料电汽车等。

  第三,节能的推广政策。其中包括技术开支持、政府绿色采购、推广节能教育方面等。

  一,产业部门。大中型工厂节能规定,产业界自觉实施行动计划,主要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环保计划,这是日本最大的经济组织。

  二,民用部门。

  三,运输部门。

  第四,日本新能源利用情况。

  日本新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总量的2.57%,这是2003年的数字,这里面不包括核能和水力发电。2004年发电量是0.46%。

  一,太阳能发电。2004年发电能力113.2万千瓦,占世界总量的43.6%。日本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生产量也近全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由于企业技术创新,政府政策支持等因素,国内市场也随之成熟。其主要方面是家庭用电,电力公司还会购买家庭剩余的电。

  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情况。这是2004年的数字。右边数字是厂家,大概四分之一是日本项目公司,大概占近一半。

  二,风力发电。2004年,风力发电设备一共有924台,装机容量92.7万千瓦。2004年12月,日本的风力发电机容量居世界第八,这五年来增加了7.5倍,是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另外一方面作为独立分散式电源,混合式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和风能互补)得以迅速普及。

  三,垃圾焚烧发电。由于有利于废弃物的热回收,分布式电源等原因,而且在日本早就普及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因此在日本垃圾处理发电迅速普及。它是现在日本第二最大的新能源发电源。

  四,未利用能源。主要是热能方面,还有垃圾处理厂的热能,地铁、地下街的空调热能以及冰雪热能利用,在很冷的地区把冰雪保存到夏季,用来冷藏农产品,这是非常传统的冰雪利用方法,目前把这种方法推广到医院、养老院、公共设施等。

  五,清洁汽车。有混合动力车、燃料汽车、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等。

  六,生物质能。2002年在日本出台了《日本生物质综合战略》。还有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

  第五,耗能情况。

  在单位GDP耗能方面,美国是日本的2.08倍,英国为1043倍,法国为1.36倍,德国为2041倍。民用领域和运输领域都增加一倍,产业部门的耗能基本上没有变。产业领域的能效提高的主要原因,第一是产业部门比较容易控制能耗,第二是日本的各种能源价格很贵。

  民用领域分成两部分,一个是家庭部分,一个是办公部分。这些能源消费量在石油危机后还继续增加。总体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运输方面也是如此。

  2006年5月29日,在东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日本階方面经济产业部部长、小池环境部部长出席。

  第六,日中合作前景。2006年10月8日,安倍首相正式访问中国,跟胡锦涛主席会晤,其中最大的话题之一就是节能环保合作问题。安倍首相非常重视日中环保能源合作。下一个首相最有可能是福田先生,福田先生他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当过首相。他们非常重视对中国或者对亚洲的关系,所以我相信今后日中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环保方面,2006年12月,日中节能环保商务推进协议会正式成立。还有CDM方面,日中环保合作方面的合作持续增强,我认为今后还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最后是总结。

  石油危机后,日本重视节能和新能源,并采取各种措施推广。其结果实现了单位GDP能耗世界上最低,太阳能发电规模居世界第二,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世界第一,风能装机容量世界第八,混合动力车生产和消费量世界第一,垃圾焚烧发电方面,日本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现在日本政府提出加强日中环保节能合作方面的交流,今后这些方面的合作项目还会增加。

  谢谢大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