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太阳能产业寻思改变“热水器中国现象”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9

  “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是最适用于承压系统和二次循环系统的太阳能集热器,同时在与建筑结合方面,具有易与建筑立面结合、便于安装运行和维护、寿命长等优势,大力推广实用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是我们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的一个重要途径。”

  ——《可再生能源科技与产业发展知识读本》,中国政府/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CRESP)项目成果出版编委会2009年4月出版

  一位广东省的政府官员在北京开完会之后,带回了一册《可再生能源科技与产业发展知识读本》,随后他转赠给了胡广良。

  作为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广良如获至宝,他坚持了20年的事业——发展中国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终于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第三方权威的认可和肯定。

  有不少朋友不止一次地对胡广良说:你要是干别的行业,肯定比现在发得厉害。

  奇特的“热水器中国现象”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有两种: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和平板型热水器。而其中,真空管型热水器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90%。

  对此,国际同行戏称为“热水器中国现象”。因为,在全球范围内以真空管型为主的国家只有我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都是以平板型为主,日本也是。葡萄牙、以色列、希腊、巴西等国更是接近100%为平板型产品。

  伴随城市发展进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多层和高层建筑,对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和使用形成挑战。由于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楼顶面积不够,宜采用阳台式或南墙式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易破碎、密封胶圈老化易漏水,进行阳台或外墙安装安全隐患大。在北京,某著名太阳能企业的管理人员就曾私下向记者诉苦,一到冬季,他们就提心吊胆,疲惫不堪,“每天公司里很难见到人,几乎全都跑到现场维修去了。”

  而流道采用纯铜管、盖板采用钢化玻璃制作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可承重1500公斤,整机系统各部件安全可靠,与建筑结合度更高,尤其适合安装于阳台和建筑外墙墙体,使“隐患重重”太阳能热水器从而跨入了“安全可靠”的时代。系统采用承压设计的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压力恒定,出水压力大,水流大,带给人们更多的洗浴快乐,兼之耐腐蚀、无水垢,水质清洁,迎合了城市生活消费时尚,必将愈来愈受到消费者喜爱,进而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城市化进程。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在分析国外以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应用为主的原因时说: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承压、寿命长、易组成二次回路系统;另外它易与建筑结合、易安装、建筑师易设计;三是系统安全可靠。

  罗振涛还说,近两年,我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以年增长46%的发展速度递增。“平板热水器尤其适合工程使用,现在全国很多省市都准备上1万平米以上的工程,山东还有个4万平米的,都准备选择使用平板太阳能热水器。”

  新型平板型产品性能全面胜出

  既然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更好,那为何单单我国真空管型产品成了绝对主流?

  “相对来说,现在制造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没有什么门槛。”一位业内人士对此深有体会,“在某些地方,有些人买到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部件,一组装就拿去卖,但质量如何,后续技术支持、设备维护怎样,就得看购买者的运气了。”他认为市场确实有“乱象”。

  而正规的大型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以真空管型产品为主打产品,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上世纪80-90年代,当时我国最初使用的自然循环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工作温度要求在0℃以上,相比较真空管型的能在零下10℃左右工作,确实有所局限。尽管从性能上而言,平板型有诸多优势,但这一致命伤使其无法进军全国,从而使真空管型获得较大发展。随后真空管型成本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要求亦不高,使得厂家更愿意生产和推广该型产品。

  “但就从实际使用感觉而言,真空管型始终处于‘能用’的范畴,还达不到‘好用’。”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由于其真空管型出于成本考虑,一般采用的是非承载式水箱,所以时有忽冷忽热、水流不稳现象,且水质一般为二类水。

  “而一旦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使用二次循环系统和防冻液,很好的解决了低温运行的问题之后,其优势毕现无遗。”胡广良告诉记者,五星公司研发总监冬季亲自带着研发的新型高效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和做对比的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远赴我国最北端漠河进行极端低温环境实验,在零下40℃时,该平板产品依然工作良好,产出稳定热水,连当地的实验员都为之惊叹。而真空管型的已经爆裂。

  记者手头有一张平板型与真空管型的产品性能全方位对比表。共包含安全耐用、与建筑结合性能、集热效能、卫生与舒适性、产品寿命、性价比等6大项16小项,平板产品全面胜出。譬如,平板产品“整机无易损件,使用寿命可达25年”,真空管式产品的“平均使用寿命8年左右”,等等。

  政府成为最大的推销员

  当五星投入巨资从事平板型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最终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成功开发出新型高效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之后,胡广良发现,国内的真空管型产品如日中天,各大厂商竭力推荐,五星势单力薄,转而将目光放在了国际市场。

  太阳能热水器有三大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欧盟标准。其中欧盟标准最为严格,“2009年,我们的外销产品大部分为欧洲代工,产值占总产值的30%以上。”胡广良这样告诉记者。进而言之,就是五星的平板型产品质量通过了这个行业世界上最严苛的检验。

  但代工终究是为别人打工,“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做主,让国人用上‘好用’的太阳能热水产品?”胡广良总是这样想。

  2010年,机会来了。胡广良开始实施他的“聚焦经营”战略,“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节能减排国策带来的巨大商机;各地陆续出台强制安装及示范安装太阳能的政策,政府成为最大的推销员;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蓬勃发展,将为平板太阳能带来春天……”

  也是在今年,五星太阳能成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太阳能热水器供应商。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平板型太阳能产品全部来自进口……

  原科技部秘书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谈及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走向时也多次强调,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具有承压、寿命长、易与建筑结合、适合于大面积热水工程应用等优点。他期待平板太阳能热水器能够在国内能加快发展速度,以推动我国城市建筑节能的快速普及和高速发展。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大型厂商也已经在平板型产品上进行布局。一场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大变局似乎正在到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