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世界大象日来临 志愿组织呼吁终止象牙贸易

Eedu.org.cn 作者:彭科峰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3
摘要: 2016年8月1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在8月12日世界大象日这一天联合主办“勾起手指,连结拯救的决心!”媒体沟通会。

 

科学网讯(记者彭科峰)  2016年8月1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在8月12日世界大象日这一天联合主办“勾起手指,连结拯救的决心!”媒体沟通会。WWF/TRAFFIC会上发布了正在进行的《中国象牙商业性禁贸的可行性研究》的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政府出台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政策提供技术参考。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以及腾讯公司代表也就拯救非洲象的议题进行了分享。国内50余家中英文主流媒体参加了沟通会。

上世纪上半叶,非洲大陆有300-500万头大象,时至今日,非洲象的数量已经骤减至不足50万头,如不采取有效措施,非洲象恐在未来10-20年内功能性灭绝。对象牙需求所导致的大象盗猎危机已经引起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2015年9月,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象牙市场,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发出承诺,禁止象牙进出口,同时在各自国家禁止象牙商业性贸易。这一承诺为国际社会共同拯救大象做出了表率。今年7月初,美国政府颁布新的立法,几乎全面停止象牙进出口及各州之间的象牙贸易。中国政府也于今年6月承诺在年底之前发布停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的时间表。

WWF/ TRAFFIC欢迎中美两国为拯救非洲野生大象发挥的引领作用,并积极推动中国尽快实施国内象牙商业性禁贸。为此,WWF/TRAFFIC为中国禁止象牙商业性贸易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研究》认为,鉴于中国在全球象牙问题中的关键作用,将市场上所有的象牙“非法化”有利于提高人们保护大象的意识和执法的可操作性。

WWF/TRAFFIC期待中国政府尽快提出禁贸时间表,并建议在未来一两年内实现完全停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

对可能存在的以投机为目的大规模囤积象牙行为,建议不要为禁贸措施设定期限,以遏制因对解禁抱有幻想的投机行为。

考虑到绝大多数象牙企业都从事多种经营,且中国禁贸的政策导向在2015年就已宣布,为企业转型提供了一定的缓冲期,因此建议禁贸实施无需对象牙企业进行经济补偿,提议安排一定的资金和方案帮助象牙企业实现成功转型。

另外,为配合禁贸措施,《研究》还建议了配套措施,包括在2019年12月31日象牙进口禁令期满后延长临时禁令,杜绝象牙流入国内;为牙雕“非遗”传承提供可行性方案;完善法律法规及其解释,提高执法效率和可操作性;大力宣传禁贸措施,以及执法和判决的讯息,遏制不法分子对经营非法象牙的企图,巩固全民保护非洲象的意识。

《研究》认为中国象牙的总体需求和价格已在近两年内下降,国家的禁贸政治导向已经对非法市场产生了震慑作用。但社交媒体的非法象牙贸易和猛犸象牙市场的潜在隐患值得进一步关注。

另外,《研究》重申WWF/TRAFFIC支持中国政府加强与象牙源头国、中转国、消费国在执法方面的合作,也鼓励中国政府继续为非洲象牙分布国的发展提供帮助。

“象牙雕刻艺术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将禁止象牙商业性贸易,并用非商业的形式传承牙雕技艺。这是中国政府在拯救大象的时代大潮面前做出的关键性的历史选择,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WWF项目执行总监李琳说。

“如果说今天世界上有一件事能最有效的遏制非洲象的盗猎危机,那就是中美象牙禁贸!”TRAFFIC 中国项目主任周非说。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金璇在提到去年5月腾讯联合包括TRAFFIC在内的NGO伙伴启动了“企鹅爱地球”公益行动时说,“今年大象日前夕,腾讯在QQ上增加了非法野生动物举报标签,这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创新和尝试,也是探索遏制象牙等非法野生物贸易的最佳解决方法,影响互联网行业乃至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

TNC市场部缪媛介绍了TNC中国项目通过宣传和自然教育,提高重点人群对象牙来源的认识,并希望通过减少非法象牙的线上供给,实现逐步减少直至杜绝象牙制品消费的目标。IFAW市场部陈祎佳在发言中提出,希望包括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力量能够被动员起来,共同配合政府尽早实现象牙的全面禁贸。

WWF/TRAFFIC相信中国的禁贸能够有效抑制象牙需求。为扭转非洲象盗猎攀升的趋势,WWF/TRAFFIC于7月12日启动了“停止购买象牙”的公众宣传活动,旨在减少对象牙制品需求,提升大象保护意识。活动通过揭示非法象牙交易背后犯罪链条,向公众传递并阐释禁贸的必要性。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