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阿拉善SEE协会打造心灵绿…
环保NGO寄语二零一零年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环保NGO首开合作推介先河
老人为长江生态奔走近20…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公众倡导型环保项目推进…
给人生之船抛一个锚
绿色珠三角应松绑香港环…
看乡村环保NGO如何化解污…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环保NGO:何时回归原生态?
作者:章轲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9 11:21:21 | 【字体:
  作为一个新闻记者,我对民间NGO也是“敬畏”的。

  “敬”的是,有些民间NGO仅仅是为了一个理想,仅仅是出于公益之心,不计报酬,甚至是倾家荡产,豁出性命,苦苦支撑。环保NGO来自公众,贴近公众,行动灵活,在开展环境宣传教育、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日益成为一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社会力量。

  “畏”的是,有些已经“出头”或正在“出头”的民间NGO,傲慢与懒散之风正在滋生,原本“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正在向商业机器演化。通过项目圈钱,通过NGO这一平台营利,把NGO机构当作自己的私人公司,这些,似乎正在成为有些NGO从业人员惯性的、主流的思维。

  原本生活、奋斗在乡土间的环保NGO们,为什么总是现身于繁华都市的最高档酒店?为什么有的人出手竟然也会如此阔绰?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各界对环保的重视和环保地位的提升,也由于这些民间NGO参与环保的意识和能力日趋增强,在经过了几年甚至长达十几年的默默耕耘之后,环保NGO们正进入一个“集体收获期”。

  这些年,环保NGO的声音变大了,形象清晰了,获奖的次数和人数也一次次增多了。一些环保NGO的会长、主席、秘书长和主任们,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种论坛、颁奖会、电视和纸媒上,甚至有些人还多次在国际媒体上曝光。活动密集的时候,有的环保NGO的负责人,一天要赶好几个场子,不是接受采访、演讲,就是接受颁奖。有的人甚至成了获奖大户,一年内拿几个环保奖的大有人在。

  当这个群体中的一些人或是更多的一些人,热衷于或不得不奔波于会场、论坛、演播厅,来往于各个城市之间时,还有多少时间去做那些曾经为之倾注了满腔热情的环保事业?当有限的资金耗费在食、住、行之后,还有多少钱来支撑那些环保行动?

  我最初被环保NGO打动的,是他们那种根植于民间,生长于乡土的纯朴与务实之风。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我开始发现了“水份”:有些号称几万亩的绿化林地,实际上只有一两百亩;有些号称收到明显成效、在当地有巨大影响力的环保活动或项目,其实收效甚微,知者寥寥。更有甚者,有些所谓的“环保义举”,由于缺乏科学性,最终变成了破坏环境之举。

  《2008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报告》就明确提出,环保NGO不仅要提升自身素质,也要努力做到有效管理与严格自律并重。

  劝环保NGO们“回归原生态”,这或许是一句重话,但却是一句十分中肯的话。去除杂念,洗净浮华,干干净净的环保人,才能做好干干净净的事业。

  2009年,有多少环保NGO们能“回归原生态”呢?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