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十二五",去拓展怎样的…
乐水行:怎样走得更精彩…
中国环保NGO参与坎昆气候…
温洛克国际征集环保示范…
环保NGO 获麦格赛赛奖
阿拉善SEE协会打造心灵绿…
环保NGO寄语二零一零年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环保NGO首开合作推介先河
老人为长江生态奔走近20…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四川环保NGO生存状态调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7:44:39 | 【字体:

  随着日本核辐射事件的不断升级,环保的话题再次高密度被公众提及。环保活动离不开公众参与,而在环保活动的组织与公众环保意识的普及中,环保NGO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有媒体近日开展了城市“环保先锋”评选,记者走近了四川的不少环保组织,他们的身影,已越来越多地闪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做1年就辞职

  3月22日,世界水日,文化公园。从外地搬来成都的一个环保NGO正在这里开展一场“行为艺术”,呼吁市民保护水资源。“那天气温很低,但市民很热情,参与者有老人、小孩儿、大学生。”团队负责人周先生说,7年前,包括他在内的几名环境保护志愿者在南京创立了为环境公益行动者提供信息交流和学习平台,当时除了几个创始人之外,没有专职员工,所有的工作都由志愿者完成。2007年,由于有3名创始人来自于北京,且北京有NGO愿意和该组织一起办公,他们的办公地点就从南京迁到了北京。

  在北京,该环保NGO的业务得到发展,并有了专职员工。然而,当时该组织正处于财政上最困难的时期,微薄的薪酬并不足以让专职员工们把环保当成一种事业,有很多员工在做到1年左右的时候就辞职了。“不是他们不爱这份事业,而是实在没办法,我们给人家开的工资实在太低了,每月只有1000多元。”周先生回忆说,曾有一名专职员工是从大学生环保志愿者里面发展的,他非常热爱环保公益事业,但由于工资很低,他工作1年后就离开了该环保NGO,现在包头一家企业做销售工作,每月工资有5000元左右。但他现在还是该环保NGO的一名志愿者,而新的志愿者和专职人员也在不断加入。只要机构和环保的理念都在,就会有人支持,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专职人员并不多

  其实,上述环保NGO面临的现状在许多环保NGO中同样存在。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是四川最有知名度的环保NGO之一。绿色江河会长杨欣介绍,曾有一名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毕业后留在绿色江河做全职工作。“我明确告诉他,只允许你在我这儿工作两年,别耽误了你的前程。”杨欣说,两年后,这名员工出国留学,现在供职于一家国外NGO。“他现在昆明发展,房子都买了两套。”杨欣无奈地说,人才缺乏,这确实是制约国内NGO发展的一大因素。

  温洛克国际SEN项目办公室自2010年开始启动了为期3年的云贵川三省环境公益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在帮助环境公益组织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人员的流失是不少NGO面临的难题。该项目的小额拨款经理刘晓梅说,这些组织里的专职人员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大都充满理想,但经济压力同样折磨着他们,并可能最终影响他们的选择。

  温洛克国际SEN项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了解不少四川环保NGO后发现,他们的专职工作人员的月工资大都在2000元以内,这样的待遇,很难长期留住人才。毕竟,为理想奔波的年轻人,也还有未来家庭的责任。理想如何才能照进现实,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事实上,出于经济压力等种种原因,目前四川环保NGO的专职人员并不多。成都观鸟会经常组织环保活动,但其自2004年成立以来,直到去年才有了唯一一名专职人员,其负责人沈尤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现阶段将环保工作作为职业不现实,未来也许能够成为一种职业。”沈尤说。

  有媒体记者了解的近10个环保NGO中,其专职工作人员大多不超过5人。

  方向何在

  成都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李长明观察到,成都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环保NGO活跃了不少。“如果算上还没有注册的民间组织,估计成都范围内开展环保活动的环保组织可能有几十个。”刘晓梅也注意到,四川的环保NGO数量可能已经超过云南,在西南地区位居前列。一面是“汹涌”而来的环保热情,一面是不少需要克服的障碍,环保NGO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成为不少环保主义者的关注议题。“现在有一些基金不仅支持项目,也支持机构或个人,就是希望帮助这些机构或个人坚持下去。”温洛克国际SEN项目办公室项目官员周颖说。

  媒体记者了解到,环保NGO的资金来源包括申请到项目、公募基金或非公募基金的支持、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支持等。其中,申请项目需要NGO自身具有较强的项目实施能力。而基金、政府服务和企业提供的支持,也有许多以具体项目的形式提供,这就使得NGO组织中从事行政工作的非项目官员,无法纳入项目预算,其工资也就没有来源。

  据温洛克国际SEN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了解,国外NGO中大约有40%的资金来源于政府购买服务,而我国国内则较少有政府向NGO购买服务。李长明介绍,如果政府出钱,把部分合适的工作打包交给NGO来完成,有时可以实现双赢。而这对于NGO的生存,大有帮助。

  刘晓梅表示,对许多成立不久的环保NGO而言,提高自身能力尤为重要,这也是他们获得项目或获得基金支持的前提。“另外,NGO的方向要明确,还要有长远的规划。”刘晓梅认为,像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等机构就属于本地较为成熟的环保组织,但还有更多的环保组织需要不断提升自己。杨欣也认为,能力提升、做出成绩,就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也就能留住更多人才。如此,环保NGO就会进入良性循环。

  上述那家环保NGO的负责人周先生表示,搬来成都也是看到成都有更适合环保NGO的土壤,他对未来仍然乐观其成。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