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工业发展模式

作者:郭薇 王一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3
  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5个: 
 
  ■一是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的基础理论
  ■二是生态工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三是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
  ■四是资源节约与物质循环
  ■五是生态工业技术评估与系统集成


  由环境保护部批准建设的我国工业生态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日前通过验收,它表明我国在工业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验收专家组认为,重点实验室围绕国民经济和生态工业的战略需求,在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生态化工业发展模式、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生态工业的评价方法体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制订和规划编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生态工业建设和国家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建立生态工业评价方法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发展生态工业的战略目标,面向国际竞争,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工业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构建生态化工业发展模式,开发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建立生态工业的评价方法体系,以提高资源效率、能源效率和环境效率,为我国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我国的环境管理服务。


  科技标准司负责人说,重点实验室是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能源资源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提出的,是我国工业生态学领域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化工业、培养环境友好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实验室以东北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共同建设。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实验室已经初步成为拥有在国际、国内学术界有一定竞争力的学术队伍,具有较先进的现代化仪器装备和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具备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研发能力的基地。


  确立5个研究方向,致力穿越环境高山理论


  记者就重点实验室研究的主要内容采访了重点实验室主任蔡九菊教授,他告诉记者,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5个:一是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的基础理论;二是生态工业发展战略与规划;三是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四是资源节约与物质循环;五是生态工业技术评估与系统集成。围绕这5个主要研究方向,东北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根据各自侧重的研究方向,建立了5个相关研究室。即循环经济研究室(依托东北大学,三方共建);生态工业规划研究室(依托环科院);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研究室(依托东北大学,三方共建);资源节约与物质循环研究室(依托东北大学);生态工业技术评估与系统集成研究室(依托清华大学)。


  据悉,作为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之一的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论与模式研究已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包括建立了具有时间概念的产品生命周期物流分析方法,研究了工业物质循环理论,以及资源、能源和环境效率的相互关系等。提出了穿越“环境高山”理论。我国唯一的正确选择是下决心从“环境高山”的半山腰穿过去,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避开环境污染最严重的阶段,才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目前,这项研究建立了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的理论框架与学科体系;研究和分析了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


  开发生态化工艺链条技术,建设循环型社会


  蔡九菊介绍说,重点实验室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生态化工艺与链接技术研究。目前,科研人员从产品生命周期出发,完成了若干项生态化工艺链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构建了支持工业生态化的关键技术平台,缓解了工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尖锐冲突,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了能源消耗、减轻了环境负荷,推动了能源―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其中包括催化湿式氧化处理污泥并回收氮磷、微生物降解菌及微生物絮凝剂研究、含油污泥处理、采油废水处理、复杂矿产资源的微生物处理、烃类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研究、微生物对矿物及重金属的选择性吸附研究。开发了重金属污染废水的微生物吸附―浮选处理技术、含砷金精矿微生物预氧化―氢化浸金技术、燃煤的微生物预处理―浮选脱硫或直接浸出脱硫技术、煤的高效无焦油气化技术等。研究重要工业废弃物质的回收、再利用和再循环。其中包括二次资源的增值利用;复合矿综合利用;材料的生态化理论及生态环境材料的物理化学;环境友好的生态环境材料;由工业固体废弃物直接制备生态环境材料的理论与方法;材料表面生态化处理理论与方法;医疗垃圾焚烧灰无害化处理技术;生活垃圾再资源化技术等。这些研究为建设物质循环型社会提供了技术支持。


  建立环境负荷评价指标


  蔡九菊说,在资源、能源节约与物质循环研究项目方面,重点实验室选择了3种典型金属物质(铁、铜、铅),调查了它们在我国相关工业中开采、生产、使用、排放、回收等循环利用状况,研究和分析了这些金属物质的资源效率和环境效率。建立了环境负荷评价的基本概念和科学内涵,提出了评价环境负荷的源头指标、末端指标和企业绿色度等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实践。这项研究推进和拓展了工业系统节能理论与技术,在能源系统优化、按质梯级利用理论以及余热余能综合利用、蓄热式燃烧技术等方面成效显著。
  蔡九菊还介绍说,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硼铁矿高炉分离新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牛顿冶金焙渣的若干物理化学问题”;承担的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973子课题)“钢铁生产过程与能源转换过程集成建模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铁生产流程环境负荷评价体系”及“宝钢系统节能理论及应用研究”、“鞍钢能源分析及未来节能的对策研究”、“鞍钢节能中长期规划”、“沈阳市清洁能源行动战略研究”等多个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上最艰辛的迁徙
    斑头雁从喙尖到尾羽的长度在70至80厘米氧气含量极低的珠穆朗…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