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回归自然:金湖全面启动生态系统建设

Eedu.org.cn 作者:浦荣曹  徐加凤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4

  回归自然,是实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路。中共金湖县委在去年最后一次工作会议上明确:把“生态环保”作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工作的主基调,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生态系统建设,提升环境对人类健康文明生活的承载能力。  

  金湖县,是淮安市人口最少、面积最小的县,也是江苏省最年轻、最袖珍的县之一,其人口增长率在中国东部发达地区最低,城市化率超过43.1%,居全国前列。坐拥三湖: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全国唯一,被誉为“漂浮在水上的县”。辽阔的水域催生金湖担当水系生态保护重任,水域、河道保护要求稳定土壤、耕地,土壤、耕地保护要求绿化率不断提升。这样,金湖建县之后,在脆弱的水患地域发展农业、控制人口增长实现了解决温饱;改革开放之后,追逐富裕的脚印踏向耕地、森林、湖泊,环境的承载力压力凸显;五年前,金湖开始多角度、多层面调整发展思路:绝不引进有污染物排放的企业!退耕还林、退养还湖!  

  近五年,金湖县逐步确立了“环境就是财富、生态就是民生”的理念,积累了生态系统建设的基础:  

  ——环境恢复自然属性:建成农田林网54万亩,实现林网化率99%,成片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23.8%,高出全省8个百分点、全国15个百分点;耕地75万亩、人均2.8亩,全省最高;滩涂40万亩、人均1.2亩。大气质量保持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水体质量达标率为100%。金湖荷花荡、白马湖生态渔村、金湖水上森林公园、柳树湾湿地公园等生态景区,自然生态,风景优美。金湖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暖,降水充沛,日照充足。良好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金湖“天蓝、地绿、气清、水净、景美”的生态景象。  

  ——环保力度不断提升:全县生态环保投入累计2亿多元,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和污染源在线监测平台;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和9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二期工程顺利推进,铺设污水管网63.3公里,日处理废水能力4万吨。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十一·五”期间,关停排污不达标企业5家、整改150家,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100%,否决或劝阻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50多个,全县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为98%;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4.5%,COD、SO2排放量提前一年半达到省环保厅下达的控制目标,COD削减率达30%。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实施农村“三清工程”、“一池三改”工程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疏浚县镇河道215条,完成117个村整村河塘整治,建成农村沼气池6000座,改造无害化户厕2万座。全面实施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率达90%,还田率达60.5%。  

  ——组织领导引导到位:2007年,金湖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创建生态县的构想,并成立组织指挥机构,编制了《金湖县生态县建设规划》,以及《金湖县湿地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等多项配套性规划,着力实施生态能源建设、生态旅游建设等“十大生态示范工程”,“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该县已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平原绿化先进县、国家生态农业示范区,江苏省生态农业示范县、江苏省卫生城市;黎城镇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已经通过省级验收,创成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镇10个,市级生态村8个。对照“国家生态县”5项基本条件和22项考核指标,该县有3项基本条件和14项指标达到要求。  

  在“十二·五”期间,该县明确工作思路: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县”,紧紧抓住“发展新型业态、加强环境保护、优化城乡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多措并举,协调推进生态系统建设。  

  ——发展新型业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型业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优化的良性互动。一是调高调优产业结构。该县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带动全县工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三是强化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重点骨干企业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5%,一般企业不低于2%,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高产学研水平,力争1/3的规模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项目。加快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十百千”计划,三年内,培养引进领军型人才10名、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100名、本科人才1000名。  

  ——加强环境保护,拓展环保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继续开展“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三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全面开展环保规范化建设要求。80%的镇将建设独立的污水处理厂,逐步开展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将强化管理,放大效益,确保无害化处理质量。  

  ——优化城乡环境,实现城乡环境同步优化。金湖定位于“水乡园林特色城市”,坚持“经典规划、精致建设、组团相间、生态相连”的城建要求,持续改善城市景观水体水质,发挥河湖相连、沟渠纵横的生态水系优势,逐步建立环城绿带、绿色走廊、大型绿地、郊区森林相配套的城镇绿化体系,彰显金湖“水绿相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特色,打造清秀亮丽的生态名城。实施农村“三创建”工程,在全县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除率先创成国家生态镇的黎城镇外,到2011年底,戴楼、闵桥、前锋、吕良、陈桥等5个镇要创成国家生态镇,金南、塔集、涂沟、银集、金北等5个镇要创成省级生态镇,建成一批生态村;到2012年,全县所有镇都要创成国家级生态镇,再建一批生态村。实施农村“三清”工程,疏浚县乡河道和村庄河塘,清洁水源,疏浚县乡河道115条,整治河塘45个村,复垦土地面积5000亩。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清洁田园,实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着力降低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比例,不断提高家秸肥利用率。整治环境卫生,清洁家园,推进“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每个村都要建成垃圾收集点,充分发挥好每个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作用;结合农村改厕、改厨,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4.8万座、户用沼气池3600座。实施农村“三推进”工程,推进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的生产环境质量和经济效益,确保人民吃上放心的食物,建成绿色食品基地60万亩、有机食品基地8000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标志达50个。推进植树造林活动,新发展成片造林面积0.3万亩,改造和完善农田林网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8%。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禁烧秸秆,推广秸秆还田、秸秆气化和生物质发电。  

  ——强化法治保障。该县坚持“三个绝不”,即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绝不为了所谓的政绩而给老百姓带来长远的灾难和祸害,绝不以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为成本把污染项目引到金湖来。并严格执行“四个从严”,即:审批从严,对建设项目坚持“四个不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批,不符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项目坚决不批,不符合环境功能区划的项目坚决不批,不能满足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批;监管从严,按照“消化增量、削减存量、控制总量”的原则,认真落实总量减排计划,严格实施总量减排的核查、通报、抽查和“曝光”制度,切实把总量减排任务落实到每个具体项目上,贯穿于结构调整、污染处理、项目审批等工作全过程;标准从严,切实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执行新、扩、改建项目相应污水排放标准的最高标准;执法从严,根据危害范围、影响程度、整改效果等实际情况,对发现的环保违法行为,分别进行公开曝光、限期整改、关停并转等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实施“环保阳光信访工程”,通过县长热线、软环境信访投拆电话、县信访局举报电话、环保“12369”监督平台和新闻媒体投诉热线,全方位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和监督。将环境信访列入各镇、各相关部门责任目标,增强全县上下办理环境信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生态环境作为改善民生、造福民众的重大实事,集中精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金湖县委书记陶光辉说:“环境就是财富,生态就是民生。”他介绍,在“十二·五”,金湖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国家生态县”,达到“六个明显”:全社会生态环保投入占GDP比重明显提高;环境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明显上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供稿:金湖县宣传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