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3

  编者按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环境科技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与会代表围绕环境管理战略转型与科技创新、水体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空气质量管理与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与健康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报特刊登相关发言以飨读者。

发展非碳能源 控制人均排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仲礼

  目前,国内学者有这样一些看法:一是我国2025年~2040年将达到碳排放峰值;二是我国人均碳排放峰值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相当,但将远远低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我将围绕这些看法谈谈自己的观点。

  研究碳排放是很困难的。应从3个基本要素开始分析:一是人口总量,二是人均能源消费量,三是能源结构。对于碳排放研究来说,研究人均排放意义不大,因为人均排放量与国家建设速度有关,而真正重要的是人均累计的排放。累计排放量及其与GDP的关系,能够直接反映国家经济发展的程度。

  从人均累计碳排放量来看,中美两国相比,中国人均累计碳排放量仅为美国的1/20。而英、法、德、日等国的人均累计碳排放量是我国的4~12倍。

  在此,从影响碳排放的3项基本要素来分析未来我国的碳排放情况。

  第一,人口总量。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会使人口数量下降,但人口寿命增加,两者相互抵消。总体来看,我国人口总量可能会有一定上升,但上升量不会很大。

  第二,人均能源消费量。人均能源消费由几个因素决定:一是人均基础设施,二是城市化水平,三是产业结构,四是生活水平,五是GDP增长率。从这5个因素可以分析历史上发达国家的排放是如何变化的,从而获得我国今后的碳排放问题的一些启示。

  从人均基础设施来看,我国人均现代基础设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应有一个基本判断,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还远没有完成。

  从城市化来看,发达国家基本上20世纪60年代就完成了城市化,之后,城市化的增速很慢。而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仅达到了50%,有近1.9亿农民工并未实现真正的城市化。

  从产业结构变化看,现在美国除商业外,第三产业占比为60%,也就是说美国制造业耗能、排碳占比非常小。发达国家基本都是如此。而我国虽然近30年来产业结构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但制造业比例依然很高,第三产业只占到40%左右。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碳排放在逐渐下降。而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构成正是制造业及基础设施建设。

  从生活水平看,2005年美国仅在交通领域人均碳排放就相当于我国当年碳排放量的总和。毫无疑问,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加快,我国交通的排放也会快速增长。

  从GDP增长率看,虽然近两年我国GDP增速放缓,但仍保持较高增长率。

  第三,能源结构。讨论能源结构涉及两方面,一是化石能源中煤油气的比例。二是非碳能源的比例。

  从化石能源中煤油气比例看,我国煤炭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为70%左右,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比例,我国煤炭年消费总量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一半左右。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的化石能源中石油、天然气所占比例都较小。

  从非碳能源比例看,随着技术的进步,全球煤炭占能源比例越来越小。虽然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非碳能源,但主要发达国家非碳能源的比例只是百分之十几而已,如日本不到10%,美国是13%~14%。鉴于发达国家在非碳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比我国更有优势,因此我国非碳能源在总能源中的消费比例不容乐观。

  回到最初的问题,我国到2040年达到碳排放的高峰时,能不能把人均的排放量控制在像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水平?

  首先,我们假定人均GDP从5000美元到2040年时达到25000美元,年均增长率略小于6%,理论上这个数字可以达到。其次,必须考虑能源弹性系数,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能源弹性系数是经济增长与能源增长之间的比例,弹性系数越小就说明能源增长越慢。前些年,我国能源弹性系数非常高,基本在0.7、0.8以上,如果化石能源中煤油气比例不变,到2040年达到排放高峰时,能源弹性系数降到0.5的话,我国碳排放仍会增长100%。

  所以我得出结论,要把人均高峰排放控制在以上4国水平非常困难,必须大力发展非碳能源、提高天然气消费量。能源弹性系数必须控制在0.4以下。

  虽然我国人均的碳排放量比较高,但是人均累计排放还非常低。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国家地理十大怪异动物盘点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评选出了十大怪异动物,包括恶魔蝙蝠、…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