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回到祖国才能触摸到事业的蓝天

作者:乔继红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

    新华网兰州7月1日电(记者 乔继红)“我读过一篇文章,讲一个在国内大学读书时满怀雄心壮志、忧国忧民的热血青年,在美国生活几年后,谈论的不再是抱负而是买保险和还房贷。我认为这是出国人员较普遍的情况。在国外,他们就像隔着玻璃看天,看到的天很蓝,却很难触摸到,”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谈起自己当年回国的决定时说,自己也曾是玻璃下仰望蓝天的人。

    黄建平1982年从南京气象学院本科毕业,取得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和兰州大学博士学位后,到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他被北大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他以访问学者身份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做研究。

    黄建平说,自己站在国外科研的平台上的确看到了更蓝、更广阔的天空,但是伸手触摸时,中间却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在国外,尽管年薪很高,不愁经费,也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但在达到一定高度后,就很难再发挥更大的才干,对社会也很难再有更大贡献”。

    先后在加拿大环境总署气象中心和美国朗利研究中心工作近10年后,黄建平渐渐感到生活的平淡,这些平淡的日子无法埋藏他内心深处那难舍的祖国情结。“在弗吉尼亚州的家中,我和妻子、女儿的生活过得很惬意,但我并不那么开心。我和所有出国的人一样,都有祖国情结”。

    就在此时,黄建平的导师丑纪范院士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回国,到母校兰州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并筹建国内重点大学中第一个大气科学学院。没有太多思想斗争,没有太多取舍犹豫,黄建平在2003年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暂别妻女,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国,想着“终于可以干一番事业了”。

    很多朋友不理解,北京、上海和南方很多高校都曾向黄建平发出过盛情邀请,何苦去忍受西北暴虐的风沙呢?对此,黄建平有自己的考虑:“我回国是想干一番事业。甘肃地处干旱半干旱区,气候变率大,生态环境脆弱,对大气科学研究极具价值。在沙尘暴最前线进行最基础的大气观测,尽管艰苦,却能得到第一手数据,再结合自己国内外多年的科研经历,相信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

    黄建平坦言,最开始决定回兰州大学之所以没有太多犹豫、家人也理解支持,是因为当时预想最多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只要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筹建顺利,发展上了轨道就打算到国外和家人团聚。但从2004年大气科学学院成立至今,黄建平在院长的位置上已经工作了近5年。

    他说,真正干起来后,才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兰大,那是一种割舍不下的情感。“每次在开学典礼上看到台下学生期待的目光,我就感到一种责任和使命,就想要把他们好好培养成才。我曾经拿着一张与学生的合影对女儿说,我应该跟他们在一起,你只是这么多小孩中的一个”。

    回国后,最让黄建平有事业成就感的是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的建成和兰州大学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的成功设计完成并投入使用。在黄建平的主导下,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2005年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建成。由大气科学学院自行设计和安装的气候灾害移动监测系统也顺利投入使用,实时、动态地监测西北沙尘暴发生、发展及其输送过程。

    目前,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承担着国家“973”项目“北方干旱与人类适应”第一课题,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海外、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成为大气科学学院与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平台。

    黄建平说:“国内外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不仅让我学习了前沿的科学知识,更让我学会了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的科研态度。建立观测站时,有一些人反对,认为观测站最起码要在5年后才能见成效。但是我知道,所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都离不开最基本的气象观测。我们的观测系统采取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所有数据都与国内科研机构共享,这激起众多科学家的合作兴趣,也为我们带来一定的发展基础。”

    目前,黄建平正与自己的团队建设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半干旱气候和环境观测实验、大气遥感和资料同化、气候模拟和预测、半干旱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等方面的研究,意在开辟有利于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创新园地,为国内相关领域科学家提供研究平台,为政府决策和区域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黄建平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人的一生没有多少年,能干成一件自己感到欣慰的事情就足够了。我只想踏踏实实地做好半干旱气候研究,一步一步地把兰大大气科学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学院。”

    尽管工作中难免会有艰苦和疲惫,黄建平却很开心,因为他可以在大气科学领域施展抱负,终于触摸到了事业的蓝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观测到水下海底火山爆发场…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 水下火山爆发的场景,一气冲天 摄影记者…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