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碧峰峡生态(动物园)景园游感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在传说中,西方人的始祖为亚当、夏娃,东方人的始祖为伏羲、女娲。由此,四川作家魏明伦在一首题为“女娲补天”的诗中这样写到:“西方人的妈妈--夏娃,东方人的妈妈--女娲”。传说人类是由女娲和伏羲相婚而生,她曾用黄土造人,确切说,造的是中国人。后又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折巨鳌足以撑四极,使人民得以安居,这段故事说的就是闻名遐迩的女娲补天,女娲补天的故事发生在何处呢?传说,女娲补天殚精竭力于雅安,具体说,就在四川雅安的碧峰峡。

  作为一名动物保护工作者,我是近两年才听说碧峰峡的,还是因为那里建了一座动物园。最近,奉朋友之邀入蜀讲学,有幸一睹碧峰峡,竟发现,这里绝不仅仅是一座新兴的、有趣的动物园,其自然、文化、经济、民俗等方面的内涵之丰富,简直一言难尽。

  一, 他乡遇故知

  从成都上路,约一个小时就可到达雅安。一路上,前来迎接我们的野生动物园的首任园长周铨先生热情地介绍着情况,当他给雅安旅游局局长打电话时,说这位局长的名字叫李惟余,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李惟余!那是我十年前入川考察动物时认识的朋友。当时,他在林业厅工作,我俩曾结伴同往雅安的宝兴考察羚牛,却意外地遇上了一件救护大熊猫的逸事,这只大熊猫名为“遥远”,于是,我和李惟余便合作写了一篇文章“遥远的故事”。更为有趣的是,周先生说,“遥远”竟还是碧峰峡动物园的头一位大熊猫呢。

  灯火阑珊,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驶,我的思绪也在急速地搜索着、回放着当年的一幕幕情景,可惜大多已是旧貌变新颜,下高速,上小路,过大桥,人影绰约,见一些竹背筐、扎头巾的老妇,我才找到一点儿当年的感觉,很快,三拐两拐,夜色中突现一座烁烁辉煌的高台楼阁,碧峰峡到了。步入游客接待中心敞亮的大厅,迎面一幅巨照,是去年朱总理视察碧峰峡的情景,总理的一边是四川省委周书记,另一边就是碧峰峡模式的创始人、成都万贯集团总裁陈清华,据说,朱总理一见陈清华,就开了个玩笑:“咱是校友”!弄的陈先生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原来,总理是清华大学毕业的。

  大厅的另一面墙上,是一幅火红火红的油画“女娲补天图”,女娲补天,众生欢愉……其情其景,简直与西方的伊甸园,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在欣赏女娲,老朋友李惟余到了,作为官员,他有些发福,可神情笑貌依旧,我俩说起当年的野外工作,忆起的全是乐趣,丝毫没有对艰辛经历的抱怨,毕竟,那是个如歌的岁月。

  二, 野生动物园,生态主旋律

  过去,碧峰峡是一个不太闻名的风景区,犹如具天生丽质,却藏于深闺的少女。成都万贯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慧眼独具,在政府统一规划下,以企业方式组织、管理、建设、经营,一期投入1.8亿元人民币,陆续建成野生动物园、生态风景区、生态别墅区等多功能休闲度假区,其中最吸引公众的是野生动物园,这也是中国首家生态动物园。

  游程一开始,我首先就感受到这里的管理者平易近人的魅力。集团领导与动物园的领导是夹在游客的队伍中,排队上车进入动物区的。坐上随意开来的一辆游览车,先到猛兽区,不知是南国气候的优势,还是这里生境维护的得当,在山道逶迤的参观区,游览路线步移景异,动物们或出没于山坡、或隐身于林地,溪流潺潺,泉水丁冬。据报,这里的空气质量为一级,堪称天然氧吧,这都得益于高达90%的森林覆盖率,忽见,野鹿窜过,偶听,黄鹂鸣转。就连厕所的设计都极富生态意味,那敞开式的茅房,不仅山风扑面,没有异味,而且满眼葱翠,鸟鸣幽谷,我连连称赞,真是“方便观景、观景方便”。

  幅员十公里的生态动物园,由车行猛兽区和步行动物区构成,拥有200余种、10000余动物的动物园,规模不能说不大,但动物散落于山野、草木之中的闲散状态,毫无拥挤禁闭之感,与我去过的一些高墙深院式的所谓的野生动物园简直大相径庭。这里,处处感受到生态和谐,生机旺盛的绿色氛围,但也不尽完美,比如,一些人与动物的不和谐场面令我很反感,一个耍猴者手举一只浑身似孙悟空穿戴的猕猴,在游人面前吆喝着,命这只可怜的猴子一遍遍地做抬腿动作;在一个卖小鼠、小龟的地方,竟然还在兜售保护动物:蜥蜴;园中药店的门口有一幅介绍熊胆入药的画面;小卖部的商品中还有卖弹弓的;餐厅挂的鸟笼竟把蜡嘴雀和丝光椋鸟一并禁闭其中……当然,这些差强人意的现象,我都不留情面地对陪同我参观的人员提了出来,因为,我是这么想的,反正是你们请我来提意见的!我简直有点不知好歹。

咳,还是介绍一下碧峰峡动物园的一个非常简单又极其有趣的节目吧:“奶瓶喂鱼”,就是用装有饲料的奶瓶喂鲤鱼,大大小小、红的黄的鱼儿游到你的手下吸吮着,那种手触心动的感觉,活脱脱就象给婴儿喂奶,保证让你能找到那初为父母的感觉,这匠心独具的创意,令我叫绝。在碧峰峡,我也着实学到了不少东西。其夜间动物园的构思也非常巧妙,当我急不可奈地打听夜间动物园何在时,周园长笑而不答。入夜,坐上旅游车,才知,行程几乎与白天相仿,可是,在浓浓夜色和迷离灯影中,野生动物的神秘一下子都被烘托了出来,狮的面目、虎的步态、熊的身影,狼的长鸣……无不摄人心魄,在黑夜的掩映下,我不得不叹服,它们是当之无愧的主人。据说,这家独具一格的夜行动物园,在世界上,排行第三。

  三、雅雨--道是无晴却有情

  雅安有三绝:雅鱼、雅女和雅雨,中午,我在碧峰峡吃了雅鱼,见到雅女,可是阳光一直灿烂无比,就是不让我知道雅雨为何物。晚上,主人安排的活动非常丰富,参观完夜行动物园,便去看生态晚会,看毕藏、羌同胞的载歌载舞,我们又对酒当歌,与碧峰峡的员工曼舞嚎歌至半夜。这时,屋外已是雨丝绵绵了,真乃“象雾象雨又象风”,哈,雅雨来了!我们沐着雅雨,信步闲庭。回到住处,服务员已经用暖风空调为我们备好房间,可我马上就将空调关闭了,为什么?因为,我一直遵循冷时多穿多盖,热时少穿少盖,尽量不耗能源的简约原则,何况,空调机的轻微轰鸣,不仅会影响我受用雅雨的雅兴、阻隔我小楼听雨的情致,更让我联想到空调制冷是产生氯氟烃,导致天空出现臭氧层空洞的罪魁祸首。

  翻看有关资料,得知,雅安,别名雨城,尽管这是盆地山区的特殊地形造成水气上升、温度下降、形成降雨云层所致,但富于联想的中国古人却把这一现象,编进了女娲补天的凄美传说之中。相传,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为争帝位,不共戴天,嘶杀惨烈,撞倒不周山,踢断擎天柱,一时天下大乱,暴雨倾盆,生灵遭殃。就在人类将临灭顶之灾的时候,女娲挺身而出,炼五彩石填补天空的漏洞;刚补完南天之漏,又闻西部雅安上空雨漏频频,女娲便匆匆北上,赶至雅安,昼平波涛,夜填苍穹,废寝忘食,身心交瘁,未来得及补上最后一道缝,便气绝身亡于雅安,身躯化做了巍巍碧峰峡,而这绵绵细雨,就是从天缝中飘洒而来的,正所谓“神力无限亦有限,天衣无缝亦有缝”。伴着这个缠绵悱恻的故事和润物无声的细雨,我在碧峰峡度过了一个宁馨之夜。

  四、景外有景、楼外有楼、天外有天

  次日一早,接待部的小丁与车队的老萧陪我走出碧峰峡,在油菜籽铺天盖地的黄花丛中,驶向下里古镇、韩家大院、白马泉等名胜,但对我印象最深的,竟是路边的一座烟褐色的、苍老的、却高高耸立的贞节牌楼。贞节牌楼,我不是第一次见到,可如此恢弘高大的,并有两组华表般的配柱,与正面牌楼形成建筑群的贞节牌楼,我还是第一次见。而且,这座牌楼上书有三个大字“双节孝”,这是发生在旧社会的关于两个女人的故事。原来,杨家之女嫁到了大户韩家,做韩家媳妇,不料,丈夫先于公婆早亡,她便守寡尽孝;不仅媳妇这样,就连小姑子也陪着守节尽孝,双双不嫁,因此,这座牌楼名为“双节孝”。闻此,我忿忿不平地自语“吃人的礼教,害人的礼教!”

  小丁眼尖,发现牌楼石柱上刻着一些字,我们仔细一看,净是些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一位村妇上来介绍说,这些字是当年红军长征途径于此时刻上的;在古迹上刻划,本有破坏文物之嫌,可红军的这种行为实际上起到了保护文物的作用,为什么这样讲呢?正因为有红军的革命口号在牌楼上,被人们视为革命文物,文化大革命期间,它才免于被砸,完好无缺地保留下来。岁月蹉跎,光阴荏苒,这负载着悖论的、有趣的贞节牌楼,就这样带着是是非非,功功过过,风雨如晦地度过了两个世纪。

  碧峰峡的女性题材比比皆是,雅女、摩梭王妃、贞节牌楼……但最富于时代寓意的、需要让世界知道碧峰峡的,就是:这里是女娲补天的发生地。当今,由于人类滥用科技成果,广泛使用氟利昂等化合物,使天空臭氧日益稀薄,真的出现了空洞。大气中臭氧含量每减少1%,就会使地面紫外线辐射强度增加2-3%,皮肤癌的患病率就会成千上万地增多,生灵涂炭,灾难重现,真的需要有女娲来补天了。那现代的女娲又是谁呢?是我们每个国家、是我们每个人!拯救臭氧层的国际合作“补天行动”已经开始。让我以魏明伦先生的“女娲之歌”中的极有号召力的最后两句话来结束本文吧:

  “我们是女娲后代!我们是当代女娲!”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讲生态就要讲自然力
    关注我们的生态:荒漠攻守
    关注我们的生态:森林枯荣
    积极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
    维护人口生态共建“幸福社会
    赵学敏:钟情绿色中国的美丽
    基于循环经济的生态化技术创
    “文明”与“生态”
    当生态成为一种文明
    城市绿化新选择:让本地种回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